乾到會流血的線上課-第一節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下故事,真實虛擬戶參雜。勿對號入座*
「今天上課嗎?」
「對呀!1:20開始」
「Have fun! 」同居人D帥說到
「Right….」雖然嘴上這麼說,但是我卻心想「如果有學生理我的話…」
1:19分,心不甘情不願地打開電腦,登入線上會議室,準備今天的兩節課。課程是給大學一年級的外國留學生。天哪!好想睡覺~下午1點多正是午睡的時候,剛吃飽、頭昏腦脹,還得上課,真是痛苦。不過今天是線上課,比起起前實體課的時候,可以坐在家裡舒服吹冷氣,好了好了,別抱怨。
1點20分,學生陸陸續續上線了。
「老師好」
「好」
「老師好」
「同學好呀!」
一開始上課,就先偷懶一發,直接叫同學,而不是他們的名字。要想起他們的名字,也是挺燒腦的。
「同學,我們今天從課本第82頁開始。上次上到81頁,對不對?」
「…」
明明已經預測到沒人會回我,但我還是狗改不了吃屎,問起學生上次的進度。沉默一分鐘後,我的自問自答模式啟動了。
「嗯,對開始吧!這個語法是…我們先聽句子」
我用力擰下播放鍵,聽起來非常谷哥小姐的教材音檔就播放出來了。
「語法一…」
欸?結束了?我的偷懶第二發還沒觸發,音檔就結束了。為什麼一個音檔不到2分鐘?偷懶第二發正躍躍欲試呢!好吧!「同學,我們再聽一次。」我輕輕柔柔地說,然後默默的闔上沉重的眼皮,偷懶模式ing。反正我也沒開鏡頭,我患有面對鏡頭障礙症。唔…這音檔真是我的偷懶救星!但是,好美的時光總是短暫的,播放結束後,睜開眼,面對現實吧!
「同學,剛剛這個語法在說什麼呢?」
「…」
沉默,再次降臨。
「助教助教,有聽到我的聲音嗎?」
「有,老師。」
沒學生鳥我,剛開始線上課程開始時,常常讓我以為我的網路或麥克風壞了(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學生聽不到我的聲音,所以無人理會我。我和助教這樣的QNA(有聲音嗎?有的,老師),一節課至少一次。
「謝謝助教。同學,這個語法在說…,你們知道XXX的意思嗎?」
「…」
沉默又悄悄的來了…正當我打算啟動自問自答模式的時候,一個細細的聲音打破沉默
「老師,不知道。」
唔…這麼久才回答,讓我以為我和學生分處遙遠的國度,所以網路傳輸慢了些。但是…明明就是都在同一個城市呀!而且我的網路品質不錯,學生也大部分用吃到爆的手機網路方案,騙誰說網路品質不好呀?(對了,沒人騙我,是我自己騙自己)
「助教,請解釋XXX的意思」
「好的,老師。XXX是….。」
「阿紅,懂了嗎?」阿紅是唯一一個有在上課,並且會跟我互動的學生。所以我問她,好讓上課不會乾死。
「老師,懂了。」
「好,那我繼續。」
劈哩趴啦看著我自己準備的PPT講了5分鐘後,停下來問學生,
「好了,我說完了,有沒有問題?」嗯,又是一個狗改不了吃屎的行為,100次問這句,99次會聽到「沒有」。這次,是一個男孩子的聲音:
「老師,沒有。」
大維理我了。大維是個聰明,但是坐不住大男孩。實體課的時候,大部分時間,他都在打手遊,偶爾才鳥我一下。但鳥我的時候,都問我30秒前我才剛說完的東西。我猜,他剛剛大概是在等手遊畫面loading,等待的時候無聊回我一下吧!雖然知道這樣,但是我還是小小感激他,自我感覺稍微良好一些。
「沒問題的話,我們寫練習題。寫完後,把答案照相傳上來。」
「好」
又是只有阿紅細細地回答。。
稀哩呼嚕的一節課50分鐘就快結束了。
「同學,點名。」
我的習慣,不對,是我學到的慘痛教訓「下課前再點名」,而且每一節都點。
「1號…」
沉默10秒後,「有!」
「2號…2號?2號阿芳在嗎?不在? 2號曠課。」
雖然嘴說曠課,但是手卻沒有按下2號曠課,而是繼續點名點下去
「3號」
「在!」
「4號」
「老師,有!2號有。」2號直接打斷同學,急著回答。賓果,我賭對了。
2號阿芳,程度很好,喜歡睜眼說瞎話。我和她的對話10次有9次是這樣:
「2號,你昨天曠課歐。」
「老師,哪有?我有來。」
第一次跟她這樣告誡時,阿芳臉不紅、氣不喘,眼睛直勾勾的看著我辯解,我慌了。真的嗎?該不會我誤會她了吧?這所學校對於學生的出缺席率很嚴格的把關,所以學生很在意被記曠課。真的,比他們的成績還重要。還好,下一秒她狡猾的笑容被我看見了,才沒被她唬到。N次之後,我們的對話依舊:
「2號,星期一曠課4節。」
「老師,我有來呀!」
「真的歐,好奇怪。」
說完,我轉身,逃離她那既邪惡又無辜的眼神電波攻擊。
好吧,繼續點名
「4號?」
「老師,4號說他等一下…」
「好」
4號到底有什麼毛病?我咕噥。每次點名都由好朋友先回答「等一下老師,4號馬上來」。線上課不是就手機、電腦放身邊,打開就好嗎?為什麼每次4號都人、機分離呀?每次線上點名都狀況連連,點到那些秒回的學生(非常少數),我都心頭一陣舒暢。8分鐘後,26人的點名點完了。
「同學,休息10分鐘」
脫下耳機,關掉會議室的麥克風,我終於可以放心闔上眼睛,噴噴保濕,保養再戰。

待續

    雞小姐
    雞小姐
    喜歡母雞,養了兩隻當寵物,所以我叫雞小姐。正處美麗的30多歲。沒有主要工作,只有副業:教教書、翻譯翻譯,如此而已。興趣廣泛,雖然樣樣不精,但也自得其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