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學習對學生是好還是壞?

2021/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疫情之下,全台所有學生,都開始線上學習、自學,我也深受其害,所有實習課程、理科多無法正常學習,只有文科不太受影響,只要是先錄好音檔,依然可以做到同樣效率的學習。

實際上,這個訊息也來的突然,不要說老師沒準備好,作為學生的我,也沒做好準備,明明今天在學校讀書,隔一天卻要再加上課自學,或許,很多學生認為是爽爽放十天(我自己班上)全多手舞足蹈,一起討論好,要怎麼避開點名漏洞、逃課理由,ex:手機鏡頭壞掉、沒有電腦啊!殊不知在家打lol打到爽。
最慘的是,後幾周預定好的報告時程,全多被打亂,考試同上,以我來說,有三科報告,化學、地理、英文,要自行在家錄製,即便有手機,沒有腳架也是一個問題,再者,不考慮資源部分,當台下沒有觀眾互動,要如何報告。考試的部分,音樂考試就採錄製上傳,這麼突然的決定,會給學生,帶來很大的衝擊
至今為止,已經上了兩天的線上課程,雖然沒有到經驗豐富,但也能闡述一二,我在以下分析幾個重點:
  1. 線上學習及自學,非常仰賴學生的自律性,當有一天,身邊沒有老師的控管,呈現放縱狀態下,如何學習,及保持學習進度,是很重要的。
  2. 線上學習,也非常仰賴老師如何準備課程,我並不是指老師準備的不好,而是不夠充分,畢竟,老師是與我們一同接收資訊的,老師也還沒準備好。
  3. 線上學習及自學,對於同儕的需求也很大,當你缺乏約束時,是需要同學一同學習來督促每一個人,縱使你打定決心學習(像我一樣)自己一個人讀書,也沒有足夠的激勵、激盪來支撐整個學習。

接下來回到標題的問題,「線上學習對學生是好還是壞?」
以我現在的立場來說,我不認為線上學習,是好的學習模式,當然這是在全台疫情爆發的權宜之計(希望不要繼續),我相信對於中央來說,這也是一個不得已而為之的決定,為了全台民眾健康著想,更不想因為在校學習造成擴散(隔壁科大有人確診心驚驚)。
會考已經過去了一年,也代表,疫情已延燒超過一年,超越了SARS的疫情延燒時間,疫情再次大爆炸,不想得這次的疫情,台灣能否挺過,但我想,激勵多災多難的台灣,不是那摩輕易可以打倒的。
防疫生活https://www.npmshops.com/mainssl/modules/MySpace/index.php?sn=npmshops&cn=ZC8259161
最近看到故宮網站上的這張圖,希望大家都戴好口罩,勤洗手、多消毒,謝謝大家
大蘑菇王
大蘑菇王
吾乃紫竹竿(大蘑菇王),是一名高中學子,熱愛閱讀小說與寫小說,偶爾做些心情分享,我也喜歡研究傳統文化,尤其是神鬼題材,想嘗試寫鬼故事,最近自學了二胡,拉了幾首自己聽得過的古風曲。身長1.9公尺,當然是竹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