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週記 W-01》工地實習與畢業設計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太陽下做工的人-工人、施工、開獎

晴空萬里烈日照耀之下,有一群人戴著頭盔、身穿排汗衣著長褲、腰間隙著釘袋與各式吃飯傢伙為生活努力的揮灑汗水,沒錯!他們正是【做工的人】。
工人們一邊揮舞著槌子一邊苦中作樂談笑風生,而我負責監督著他們與隨時接應他們呼叫的支援,過程中出點力搬木頭搬模板,成就了我瘦五公斤的體重,工人們偶爾也會現場教學,成就了我成為眾多師傅寵愛有加的同一位徒弟。
照著施工圖井然有序的施工,工人反覆地玩鐵玩木頭,我則反覆地檢驗與監督,只為拆模後的完成面能夠完整。每次拆模都像在對樂透,完成面平滑算是中獎,出現蜂窩算是貢龜,但經過各方的反覆檢查與努力,我們的中獎機率算是蠻大的。整個學期工地實習的經驗讓我對工人們的互動、建築的生長過程及拆模後的驚喜感感到更有想探究的興趣。
施工中的師傅及看著像在監督實則與同事聊天當薪水小偷的我 2021/5/23 鋪板工程

不知道自己其實有薪水的薪水小偷((但我成就了一件大事

實習前與單位洽談過,單位只提供餐錢不給付薪水,所以我就很霸道的利用上班的空閒時間製作了金門軍事據點的地圖,但沒想到實習結束後,可能因為我的實習表現吧,收到一包稱為畢設學習基金的大紅包,成為了名副其實的薪水小偷。
經過我努力不懈的爬文及看相關書籍,軍事據點地圖匯集了各式據點、營區、靶場及教練場等等的軍事相關設施,總計標註了500多個地點,雖然仍有超過200多個標註點未確認且還有許多未找到相對位置的據點,但也成為我暑假決定回金門的基石。
為了防止軍事遺址地點洩漏我就不顯示代號以及做縮小處裡啦!

暑假回金門-尋找畢業設計的方向

本身就對軍事相關事物有極大興趣,加上實習培養出工程施工方面的興趣,最後在金門奮鬥邁入第五年想為金門做點甚麼的態度,決定利用暑假時間把自己製作的金門地圖探索一翻。也能在探索過程觀察各式碉堡、坑道與防禦設施的施工方法,以及尋找一些老照片想像以前抽中金馬獎的工兵或一般兵的施工過程及發生的奇聞軼事。
手拿鐵橇身背步槍整裝出發構工的軍人
正在構工挖掘壕溝的軍人
金門百堡"確保金門"
"玻璃刀山"海防據點常見防禦設施
或許這也是當初選擇來金門的原因,探險、軍事、建築、歷史。
老照片來源: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