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七月流火,酷暑炎炎|小暑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黛玉一邊和寶玉吵,一邊喝著香薷飲調理暑熱。
學習阿育吠陀的智慧,學習自然的哲學,對於四時的連結有了更深的體會,如同今日的小暑。我是火型體質,老師教導火能的時間盡量待在陰影裡是好的作為。
六月的心境讓我聯想到了,”藏伏“二字。藏得夠深,伏得夠低,好似失去了視野,進到只有自己的世界,那像把自己收攝起來,五感卻逐漸擴大。在暑天的躁動,維持恆常的沁涼。
邊工作邊聽著紅樓夢的有聲書,十分喜歡曹雪芹用節氣感體現了大觀園的日常,二十九回裡描述幾乎就是小暑節氣了。農曆五月大致上是國曆的七月天,林黛玉在清虛觀中了暑,張道士為賈寶玉說媒,黛玉心裡鬱結,體熱與心結一起便生了病,喝了“香薷飲”調理。此段也算賈林二人的情感里程碑,紅紅火火的鬧了一場,確認了彼此的心意。暑天熱氣翻騰,心情也跟著翻騰。但賈林二人的“愛苗”就像夏日的花朵學習如何耐旱還要綻放美麗。
生活在都市裡,很感知自然依著節氣的不同變化。站在家門口閉起眼睛,能感受到城市的躁動,放眼去水泥方塊的即視感,心裏卻十分想念山林裡那一草一木的陪伴。不要說遠方,很想立馬就殺到我那心愛的植物園去度過炎熱的午後。慶幸的是,今日的小暑有颱風帶來的短暫小雨,雖然悶悶濕濕的,但也帶來些許涼意。
在網路上發現陸游一首詩,也讓古人的小暑躍然到現在。
「萬瓦鱗鱗若火龍,日車不動汗珠融。無因羽翮氛埃外,坐覺蒸炊釜甑中。《苦熱》【南宋】陸游」

七月流火,酷暑炎炎。屋瓦反射著陽光,好像火龍狂舞。遺憾沒有翅膀,可以飛出塵世之外,只能忍受這如坐在蒸籠般的苦熱。

小暑的今日,溫古知新甚是有趣!

延伸閱讀 紅樓夢29回 寶玉黛玉吵架片段
 且說寶玉因見黛玉病了,心裡放不下,飯也懶怠吃,不時來問,只怕他有個好歹。黛玉因說道:「你只管聽你的戲去罷。在家裡做什麼?」寶玉因昨日張道士提親之事,心中大不受用,今聽見黛玉如此說,心裡因想道:「別人不知道我的心還可恕,連他也奚落起我來!」因此,心中更比往日的煩惱加了百倍。要是別人跟前,斷不能動這肝火,只是黛玉說了這話,倒又比往日別人說這話不同,由不得立刻沉下臉來說道:「我白認得你了!罷了,罷了!」黛玉聽說,冷笑了兩聲道: 「你白認得了我嗎?我那裡能夠像人家有什麼配的上你的呢!」寶玉聽了,便走來直問到臉上道:「你這麼說,是安心咒我天誅地滅?」黛玉一時解不過這話來。寶玉又道:「昨兒還為這個起了誓呢,今兒你到底兒又重我一句。我就天誅地滅,你又有什麼益處呢?」黛玉一聞此言,方想起昨日的話來。今日原自己說錯了,又是急,又是愧,便抽抽搭搭的哭起來,說道:「我要安心咒你,我也天誅地滅!何苦來呢?我知道,昨日張道士說親,你怕攔了你的姻緣,你心裡生氣,來拿我煞性子。」
  原來寶玉自幼生成來的有一種下流痴病,況從幼時和黛玉耳鬢廝磨,心情相對;如今稍知些事,又看了些邪書僻傳,凡遠親近友之家所見的那些閨英闈秀,皆未有稍及黛玉者:所以早存一段心事,只不好說出來,故每每或喜或怒,變盡法子,暗中試探。那黛玉偏生也是個有些痴病的,也每用假情試探,因你也將真心真意瞞起來,我也將真心真意瞞起來,都只用假意試探。如此兩假相逢,終有一真。其間瑣瑣碎碎,難保不有口角之事。
  即如此刻,寶玉的心內想的是:「別人不知我的心,還可恕,難道你就不想我的心裡眼裡只有你?你不能為我解煩惱,反來拿這個話堵噎我,可見我心裡時時刻刻白有你,你心裡竟沒我了。」寶玉是這個意思,只口裡說不出來。那黛玉心裡想著:「你心裡自然有我,雖有金玉相對之說,你豈是重這邪說不重人的呢?我就時常提這金玉,你只管瞭然無聞的,方見的是待我重,無毫髮私心了。怎麼我只一提金玉的事,你就著急呢?可知你心裡時時有這個金玉的念頭,我一提,你怕我多心,故意兒著急,安心哄我。」那寶玉心中又想著:「我不管怎麼樣都好,只要你隨意,我就立刻因你死了也是情願的。你知也罷,不知也罷,只由我的心:那才是你和我近,不和我遠。」黛玉心裡又想著:「你只管你就是了,你好我自然好。你要把自己丟開,只管周旋我,是你不叫我近你,竟叫我遠你了。」
  看官,你道兩個人原是一個心,如此看來,卻都是多生了枝葉,將那求近之心反弄成疏遠之意了。

陸版的紅樓夢,是我看過改編為電視劇最好的作品。
片段38:00為29回寶玉黛玉吵架片段
31會員
69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