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創業?幾個你所不能不知道的前置準備(一)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在部落格與讀者分享了「為什麼我會想要開一間公司?」,也正式公開我即將創業成立公司的消息。接下來會有一系列文章,分享我開公司的前置準備、行政作業流程與各種心路歷程,希望給同樣想創業的人一些參考與指引。
這篇文章會分享:
開公司前如何徵求身邊的人的建議?要詢問哪些人?如何從這些人身上獲得協助?

徵求建議前的準備功課

成立公司是一件大事,多數人一開始有創業念頭時,直覺就會去問問身邊親朋好友的想法,我也不例外。不過在徵求建議前,有些「事前功課」需要先做足,才能更有效地蒐集建議,這些事前功課包含:
  • 你能夠明確說出創立公司的「目的」嗎?
  • 這間公司要販售的產品或服務是什麼?
  • 你的商業模式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賺錢的方式與管道)
  • 你的產品要賣給什麼對象?如何做行銷?
  • 開公司的成本有哪些?有大致計算過公司的金流了嗎?
  • 現階段,你最需要什麼樣的幫助?
可以先仔細想想這些問題,並把答案一一寫下來,這樣就能在徵求建議時,明確解釋你的公司、產品、商業模式,讓對方更知道該如何提供協助,而不只是一頭熱地隨意閒聊。

徵求建議的對象有哪些?

每個人能夠詢問到的對象都不同,會根據你的交友圈、或過往累積的人脈而定。以我自己為例,當初創業前詢問了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包含了:
  • 扶輪社前輩:多半是不同領域的業界翹楚,有些是專業經理人、有些則自己也有創業,因此很了解成功的企業需要具備的條件。
  • 身旁友人:不同階段的同學或朋友,或許過往有一些合作經驗或是其他交流,這些也是最知道你的優點與缺點的人。
  • 同性質領域的創業者們:我也詢問了一些經營自媒體的創作者以及認識的 YouTuber,這些人分享了創業初期可能會遇到的困難,讓我可以提前做準備。
這些人當中,每個人可以提供的協助都不太一樣。有些人可以嚴謹地幫你確認商業模式是否有效;有些人可能更在意金流,會幫你檢查每個環節有沒有遺漏;有些人會熱情分享認識的會計師、律師或其他人脈資源;有些人則是單純陪你聊聊心情、講講幹話。無論是哪一種,對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支持。

記得主動回報進度、並好好表達你的感謝!

通常在與朋友、前輩聊聊時,不會只聊一次就結束了,而是在聊天前先提供簡單的概述,接著再詳細談話。聊完兩三週後,我也會主動跟這些人回報進度,或許是聽取了對方的建議、或是採取其他的執行方法,都可以主動跟對方聊聊現階段的成果。最重要的是抱持一顆感恩的心,時時記得跟對方表達你的感謝,畢竟沒有人有義務要無償協助你。
最後也想趁這個機會,在這裡誠摯地感謝過去曾給我大大小小建議與幫助的朋友和前輩們,謝謝你們!


    6會員
    24內容數
    你或許經常聽到「子彈筆記」一詞,甚是有稍微了解其中的內容,知道它可以幫助你掌握生活的節奏、完成中長期的目標。但你可能還是不夠熟悉如何運用,甚至對子彈筆記有所誤解以為它是畫畫裝飾手帳的一種筆記方法。「子彈筆記白皮書」將一一的把這套系統拆解,手把手的帶你入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