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過時的觀念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李安在多年前拍完《喜宴》後,說過這段話:

「與父母的關係,能夠彼此相愛就夠了,不必要製造一個階級觀念。

自然不需要階級觀念,硬摘的果子當然不會香甜。
在很多時候,孝順真的是個過時的觀念,那是個要畢恭畢敬甚麼都要順從答應的事件,中國從古至今「孝順」二字都有些不平等的意味在其中。
因為他是長輩,所以他無理怒罵你,你要忍。
因為他是長輩,他決定你的人生,你要接受。
因為他是長輩,即便他對你不好,你也必須養他。

這是甚麼過時的想法,這年頭你疼疼別人自然別人也會疼疼你,
我不相信彼此有愛會做出甚麼詭異的事情。


所以教導小孩「愛」。
我不希望我小孩因為孝順我而買父親節禮物給我,我會希望他愛我在每個時候都能想到我,我不會因為他與我講道理我就生氣惱羞,反而會因為他的論述而覺得他長大了沒錯。
如果你是真心的在愛護晚輩,那麼晚輩也會有所回應,
自然就會相愛相親,會對你好、會尊重你,
那是發自內心的,不是階級之下強求來的。

想被尊重
那就必須先做好自身,可能很有學問,可能行為端正,可能繼惡如仇,可能潔身自愛等,都是楷模,自然別人也會尊重。
而不會是把「孝」掛在嘴邊,要求別人孝順自己卻又拿不出任何值得尊重的地方,
指著別人說著孝順應當是怎樣,其實只是拿著
雞毛當令箭,有點滑稽的模樣。

為甚麼晚輩不聽父母的話會有罪惡感,
想想多少小孩在壓迫下成為了犧牲品的存在,
叛逆是否就是不孝順,我覺得這倒是有待商議的存在。
控制欲
這是父母親的通病,順道拿著孝順壓著你,讓你無法喘氣,在孝順面前好像要求怎樣都行,難道父母對你潑黑水你也得默默吞下去嗎?
讀書與未來規劃為甚麼又是孝順為前提,為甚麼又是聽話為第一,
這沒有道理也沒有邏輯。
因為孝順本身就是沒道理。

父母用自己的人生經驗幫孩子規劃未來,
一旦孩子不從,不聽話、不孝順的帽子便扣下。
那有沒有想過其實你們的經歷也早就已經沒有參考價值,
甚至已經過時了呢 ?

不吸取新知,拿著過去那套規劃著孩子的人生,
不覺的荒唐可笑也可恥嗎 ?

不懂裝懂是最可怕的存在,就如同主帥無能累死三軍一般,根本是豬隊友又想要裝作很厲害,然後要用孝順的名義讓所有人認同他們的對白。

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屬品。

希望你們能了解這句話的存在。

CarefreeSu 2021.07.0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 遇
蘇 遇
Meet是種浪漫, 過了半載才看清命運的期待, 希望是那樣的渺茫, 而抉擇才有可能讓人嚮往, 我們都是生活在虛擬中的數位密碼, 命運最奇妙的莫過是每一次的選擇與回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