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打疫苗這件事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一向很少在臉書、粉專或部落格放上自己的照片,但關於疫苗這件事,我覺得還是要用這個身份出來說說話
註:原文發表於5/13日
我很少在公開的頁面放上自己穿醫師袍的照片,這是一種莫名的堅持,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
但昨天早上去幫分隊上課後,覺得自己還是該用這個身分出來講些話。
昨天去的分隊是屬於會跟不少從國外入境的人士接觸的分隊,但他們的疫苗施打率並不理想,在閒聊中我才發現,原來他們好多人都是聽了新聞報導跟名嘴說的,AZ疫苗打完會有血栓的風險,以及聽說打完會很不舒服,甚至還有名嘴說AZ疫苗沒有效,所以不想打的,其中也有人是想等傳說中的莫德納疫苗所以沒打。
其實我也曾經是那個想打莫德納疫苗的人,甚至我也鼓勵我在國外的朋友,如果可以選擇的話那就打莫德納吧!畢竟它是當初有針對黃種人保護力作研究的疫苗。
後來AZ進來了,雖然第一劑打完就有七成的保護力,甚至這支疫苗有研究顯示對重症保護力是百分之百,讓我超級心動,但是後續關於疫苗造成的血栓案例又讓我卻步。
只是回頭一想,在疫情初期老早就有COVID-19造成血栓的報告,甚至還有報導顯示COVID-19 病患有高達5成的血栓率,所以如果不打疫苗,卻不幸得了COVID-19 ,那到時候得到血栓的機率還更高啊!
況且西方人的體質原本就比較容易有血栓,東方人本來血栓的機率少很多,所以如果真的要看AZ疫苗可能對台灣人造成的血栓影響,應該要看也打很多AZ疫苗的韓國才對。
而在韓國施打AZ疫苗的200萬人當中,沒有人有血栓的副作用!所以同為東方人的台灣人,應該不需要過度擔憂才行。
而且看看原本因為血栓問題說要停用AZ疫苗的歐盟,現在又陸續恢復施打,顯見他們也認為施打AZ疫苗的好處比不打多得多啊!
在破除血栓障礙之後,另一個讓我卻步的就是疫苗的副作用了,身為台灣「優良有效率」健保體系的一員,我們的班是被排到滿的,基本上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如果打疫苗後有副作用,也是得撐著不適的身體來上班的。
但回頭一想,打疫苗的全身副作用目前聽起來頂多只有1-2天,之前朋友在美國得到COVID-19 的時候,身體不適的天數是遠遠超過這時間的,怎麼算也是打疫苗比較划算啊!不過我的確是有朋友發燒畏寒兩天的,但也就那兩天而已啊!
所以逮到一個恰好有連休兩天的機會,我就去打疫苗了,嗯,我只有在第30小時時出現流鼻水、頭痛及微燒至37.6度C,吞了一顆普拿疼去睡覺後,醒來就沒事了!第三天就又正常上班了!
況且打疫苗也不是為了自己,有一部分還是為了要保護身邊的家人,目前雖然美國已經核准輝瑞及莫德納疫苗可以用在12-15歲的孩子身上,但更小的孩子目前是沒有疫苗可以用的,而如果我們成年人都先打了AZ疫苗,那到時候就有更多12-15歲的孩子可以打莫德納疫苗,也可以得到保護了不是嗎?
最後要告訴大家,英國從施打AZ疫苗以來除了感染率節節下降外,到前兩天已經出現單日沒有任何因爲COVID-19 死亡的情況,所以你說AZ疫苗無效嗎?如果無效怎麼可能能將疫情控制得這麼好?怎麼可能把死亡人數壓下來?
說了這麼多,還是希望這篇文章能破解大家對疫苗的一些迷思,順便也跟大家分享我從一開始不想打疫苗到只想打莫德納到最後是打AZ疫苗的心路歷程跟想法轉變,甚至我上禮拜打完,在這禮拜疫情還沒大爆發前就也幫我家人預約施打疫苗了!
最後還是希望大家除了打疫苗外,戴口罩、勤洗手的好習慣也要繼續保持,我們已經一起撐過上半場了,接下來的疫情下半場也要一起好好加油撐過去!
大家如果對疫苗和感染症議題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 #林園海邊感染醫 的粉專,這是我大學同學李韋辛醫師,同時也是很優秀的感染科醫師的粉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與重症中的第一者與第三者,會在外傷現場持刀與死神奮戰,也會在加護病房溫柔地送走病人。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