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要記得她曾經很愛很愛你

2021/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個從見習時期就打定主意不走婦產科的人。​​
原因是我跟到的第一台剖腹產,小朋友被生出來後,任醫護怎麼拍他都不哭不鬧也不動,等到大家為了小朋友發出第一聲而歡喜時,被急照會而衝進刀房的小兒科總醫師卻是焦急的大喊「備endo(氣管內管),他呼吸窘迫了!」​​
而在手術台上的媽媽則是不停地問「孩子呢?我的孩子還好嗎?他為甚麼都沒有聲音?」​
​然而她的疑問,被淹沒在整間刀房裡為了急救小嬰兒的呼喊聲裡,因為就連醫院內的插管專家—麻醉科醫師,都沒有辦法把氣管內管放進小朋友的呼吸道裡,小朋友的血氧已經在掉了!​ ​
婦產科醫師終於想到,讓肚子還開著的媽媽這樣醒著聽著急救孩子的聲音並不妥了,於是趕緊對著已經把氣管內管交給小兒科總醫師的麻醉科醫師喊說:「你讓媽媽睡!」​
那天的後來,氣管內管是小兒科總醫師在千鈞一髮的時候插進去了,再插不進去,小兒外科醫師已經在旁邊準備好要氣切了!​
再後來,我聽說,小嬰兒還是在沒多久後氣切了,再後來,我聽說,小嬰兒的媽媽其實是護理人員,那麼,我們那天在手術房急救時所喊的一切,她其實是聽得懂的吧?只是她被打了半身麻醉,所以只能無能為力的躺在手術台上聽著我們的呼喊,聽著我們的驚慌失措,卻始終聽不到她期盼了十個月甚至更久的嬰兒哭聲,而也沒有人聽到她焦急的疑問⋯⋯​
那個小嬰兒最後到底有沒有活著出院,我始終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從此對婦產科有陰影,絲毫不考慮將婦產科放在我選科的考量內。​
但之後,當了住院醫師、當了主治醫師、拿了重症專科,顧了加護病房,偶爾就會遇到產婦因為各式生產急症進來,有裝葉克膜的、有後來把子宮拿掉的,還有到最後沒有辦法走岀醫院的。​
要記得曾經有一個人很愛很愛你和你的爸爸,愛到願意用她自己的生命來換你的生命,雖然你可能不會記得你真的曾經見過她,雖然你可能永遠都不會聽見她說愛你,但你要記得她真的很愛很愛你,你是在她的期盼下來到這世界的,請你一定要好好長大。
每次,當我看到孩子的爸爸,抱著剛出生不久,臉還皺皺的小嬰兒來到媽媽的床邊時,總是忍不住的鼻酸。​
而當我看到悔不當初的爸爸,哭著在床邊訴說著自己的不是,哭著說自己不該為了傳宗接代而逼躺在床上已經毫無知覺的太太懷孕時,我好想跟他懷中的那個嬰兒說:「要記得曾經有一個人很愛很愛你和你的爸爸,愛到願意用她自己的生命來換你的生命,雖然你可能不會記得你真的曾經見過她,雖然你可能永遠都不會聽見她說愛你,但你要記得她真的很愛很愛你,你是在她的期盼下來到這世界的,請你一定要好好長大。」​
#我是小編唐唐​
#你要記得她曾經很愛很愛你​
#願意走產科的醫師真的很偉大
本文同步發表於《瓦肯人的碎碎念》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kmuhtraumateam/posts/41790515306268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與重症中的第一者與第三者,會在外傷現場持刀與死神奮戰,也會在加護病房溫柔地送走病人。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