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人的病人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雖然醫學系上課的時候都有教,要相信病人說的話,不要先入為主的覺得病人在騙人,但有些時候,我還是會忍不住想抓著病人的肩膀,用力搖晃他然後大喊「我雖然不是專業法醫,沒辦法百分之百準確判定傷勢,但姐天天上班就是在看外傷的病人,你這個受傷的樣子跟原因也差太多了吧?是當我們醫護人員上班都來混的嗎?」​

CSI不是看假的

當我問楚楚是怎麼受傷的時候,楚楚不是直接回答我,而是怯生生地瞟了一眼陪她來的人,小小聲地說:「你問她吧!」​
那天陪楚楚來的人,說的就是這種讓我一拳想從她頭上「貓下去」的話。​
周末的夜晚總是特別的熱鬧,不知道是不是疫情的關係,大家情緒緊繃壓力都很大,三更半夜的,急診室裡還塞了一堆家暴互毆的病人,讓人看了就心煩。​
好不容易把這些病人處理到一段落,我卻又從病歷系統看到一個被家暴註記的病人掛號,心中的火已經隱隱要升起,而這個病人就是楚楚。​
不過真正讓我整把火都「牙起來」是陪同楚楚來的人說的話,也是導致我最後直接把楚楚帶離她身邊到別處去處置的原因。​
​楚楚人如其名,長得秀秀氣氣文文弱弱的,讓人看了頗有一種我見猶憐的感覺。偏偏來的時後,額頭一大道切得整整齊齊的口子,順著傷口流下來的血把整張巴掌大的小臉都染紅了,好端端地就把那張臉硬生生地從韓劇女主角變成泰國鬼片女主角了。​
​當我問楚楚是怎麼受傷的時候,楚楚不是直接回答我,而是怯生生地瞟了一眼陪她來的人,小小聲地說:「你問她吧!」​
​只見那陪著楚楚來的女人,雙手抱胸,坐得離楚楚隔了三張椅子遠,一副就是不熟的樣子,卻泰然自若地說:「她就走路不小心,從家裡的樓梯上摔下來,摔傷的,喔,大概有半層樓那麼高吧。」​
​聽到這句話的當下,「騙肖」兩個字我差點就脫口而出。​
​拜託,說謊也要打草稿好嗎?半層樓有多高?​
從這麼高的地方摔下來,只有額頭有道撕裂傷,而且還是邊緣整齊的傷口,然後穿著短袖的楚楚四肢手腳完全沒有擦挫傷,怎麼可能?就算我沒當醫師,當年那些CSI、NCIS可沒少看!​
於是我馬上就跟楚楚說:「這麼高掉下來啊,那我幫妳掃一下超音波檢查一下好了,妳跟我來!」​

可是我,不敢閃​

害怕有錢有勢的男朋友會對自己的家人不利,楚楚連對方擲過來的玻璃杯都不敢閃
將楚楚帶離陪她來的人後,我柔聲地對她說:「楚楚,我們現在在這邊說話,陪妳來的那個人已經聽不到了。妳可以告訴我妳是怎麼受傷的嗎?因為妳身上的傷跟陪妳來的人說的受傷方式完全不一樣,也跟妳剛剛在檢傷的時候說的不一樣,這樣我沒有辦法幫你好好檢查。」​
楚楚猶豫了一下躊躇地說:「可是你們可以不要讓他知道嗎?」​
「他是誰?是妳一開始跟檢傷人員說的,打妳的男朋友嗎?」​
「嗯,他們家很有錢有勢,我怕如果他知道,會對我家人不利。」​
「楚楚,很對不起,如果醫院知道有這樣的家暴事件,根據法規,我們有通報的義務跟責任,所以我們一定得幫你通報給社政單位,但是我請我們的人在通報的時候幫妳備註不想讓他知道,好嗎?」​
楚楚溫順的點點頭。​
​我又問:「所以陪妳來的人是誰呢?妳們看起來好像不太熟?」​
​「那是他們家的人,我不知道他們實際的關係,不過他都叫她阿姨。」​
​「嗯嗯,所以妳是怎麼受傷的呢?為什麼會是她陪妳來,她看起來好像是要來監視妳有沒有亂說話?」​
楚楚咬了咬唇說:「應該也可以這樣說吧,其實我前陣子就跟我男朋友說想分手了,他不肯,今天硬把我從打工的地方帶走,然後逼我跪在他跟他朋友的面前跟他道歉,說我讓他丟臉,還罵我是『婊子』,他說他跟我交往是給我臉,我還不要臉,到最後,就拿杯子往我的臉上砸過來,然後我就變這樣了。」​​
「妳沒有閃?」飛過來的杯子還可以打成額頭正中,如果有閃還這樣,要不就是閃的人技術太差,要不就是丟的人已經算到閃的人躲的方向,沒想到,楚楚的答案讓我傻眼了。​
她低下頭,長長的睫毛搧啊煽的,隱隱有水光染在睫毛上在反光地說:「我不敢閃,我怕他更生氣,會做更可怕的事。」

我不想讓爸媽擔心

聽完楚楚的際遇,我不由得想起最近看的一本書,名字很直白,就叫做《渣男,病態人格》,也讓我擔心起她的安全
我嘆了口氣,想起前陣子看的一本書,名字很直白,就叫做《渣男,病態人格》,不由得擔心起楚楚未來的安全,可是我能做的,除了幫她通報社政系統,似乎沒有什麼能做的,於是我對她說:「楚楚,妳等等還要跟那個阿姨回去他那邊嗎?如果妳需要,我們可以幫妳問看看社政系統有沒有辦法幫妳找到安置的地方,或是申請緊急保護令之類的。」​​
聽到我說的話,楚楚焦急的擺擺手,眼淚都快要滴出來的說:「不行不行,我如果不跟阿姨回去,他一定又會生氣,而且他知道我家住哪裡,他如果找不到我,一定會去我家找我,他們家真的很有錢,勢力也很大,我怕他會對我家人不利。」​​
我無奈地對她說:「好吧,楚楚,可是妳等等傷口縫完回去一定要小心喔!不要太過激怒他了,我真的很擔心妳回去之後的安全!喔,對了,因為妳的傷口有部分是在頭髮裡,我可能要把周圍的頭髮剃掉,這樣比較好縫。」​
楚楚聽了眼淚就啪地掉下來問:「醫生,可不可以不要剃頭髮,剃完頭髮我如果回家,爸爸媽媽就會看見了,他們會很擔心!我不想讓他們擔心。」​​
「呃,可是我們的線是黑色的,不剃的話很難縫,妳回去之後也很難清潔消毒照顧傷口欸。」​
​「醫生拜託妳,我真的不能剃頭髮,我爸媽看到傷口會擔心死的。其實我媽之前就不答應我跟他在一起了,可是你知道嗎?我媽後來知道我要跟他分手,她不是開心反而是擔心,她說她擔心我男朋友如果知道我想分手會對我動手,她叫我如果要提分手一定要小心,我那時候還覺得我媽太誇張了,現在才知道是真的⋯⋯。」​​
楚楚說著就哭了,我有些招架不住地對她說:「可是我就算不剃頭髮,妳還有一半的傷口沒有藏在頭髮裡啊,這樣你爸媽還是會看到啊!」​
楚楚這時候抬起頭來,眼神堅定地對我說:「醫生,我都想好了,我今天從我男朋友那邊回去之後,會先去剪頭髮,把瀏海剪成娃娃頭,這樣子就可以把傷口擋住,我爸媽就不會看到了,所以醫生,我拜託妳,不要剃掉我的頭髮好不好,拜託拜託,我真的不想讓我爸媽擔心啊!」​
我看了看外傷現場的病人數似乎已經不像前半夜那麼多,上班的住院醫師學弟能力也很好,如果不是太重大的外傷,他應該能撐得住,於是我掙扎了一下後對她說:「好吧,我不剃妳頭髮幫妳縫,不過要花點時間,但妳回去之後一定要好好清潔照顧傷口喔,不然傷口感染,疤痕會更大更明顯,到時候你爸媽想不看到也難了!」​
楚楚才破涕為笑說:「好好好,醫生,我一定會聽妳的話好好照顧傷口的!真的很對不起,給妳添麻煩了!」​
當縫完楚楚的傷口,要幫她辦出院時,我們才發現一開始陪著她來的人已經消失不見了,我鬆了一口氣,心想至少今晚楚楚不是被「阿姨」帶回男朋友身邊,應該會安全點,在送楚楚離開之前,我偷偷地對她說:「楚楚,妳回去之後一定要注意安全,如果要再跟他談分手也要小心,我覺得我前陣子看的一本書妳或許用得上,書名叫做《渣男,病態人格》,妳要是有機會的話,就去買來看看吧!不過看的時候,別被妳男朋友看到了,不然我怕妳會更危險.......」​
楚楚眼眶含淚的看著我,只說了聲「醫生,謝謝妳」,就帶著傷痕離開了。​
而我,只希望她不會覺得來到急診還被推薦書,是遇到奇怪的醫生了⋯⋯。​
本文於2022年​1月26日發表於《瓦肯人的碎碎念》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kmuhtraumateam/posts/46763897808930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與重症中的第一者與第三者,會在外傷現場持刀與死神奮戰,也會在加護病房溫柔地送走病人。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