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的課外時間|光看醫生就噴了萬元的窮苦交換生|留學疫苗、旅遊門診、交換學生、肺結核菌測試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各位日安啊~我預計在七月份去日本的醫院進行一個月的交換,但是⋯⋯還沒出國我就已經噴了萬元以上在體檢與疫苗,由於中間也是走了一段冤枉路,這裡就寫出來警惕後人(或是博君一笑啦qq)


出國交換打哪些疫苗?

其實這個因國家及單位而異,最好是在拿到交換資格後就盡快拿到疫苗/體檢的清單,我去日本醫院交換所需的資料如下:

VZV

MMR

B肝

肺結核測試的陰性結果

疫苗的花費是?

由於留學屬於自費旅遊門診的項目,基本上掛號費、注射費、藥材是要全部自費的,我在自家學校的醫院打針有優惠一點掛號費,非常推薦在學生去自家醫院打(但我不確定沒有醫學院的學校有沒有合作醫院,請自行找找)

花費如下

兩劑VZV和一劑MMR:$2173+1764 *主要是貴在VZV

B肝注射+驗抗體:$362+234 *新生體檢後一起施打與檢驗的價格

所以疫苗總共花費 $4533

到目前為止都在我的預算內,畢竟要出國交換的時候就有準備好一筆預算做檢查了,但是⋯⋯

運氣不好只能花錢消災篇

前面有講到我的交換還需要有一項『肺結核測試』當初我在花蓮慈濟問的時候,他們說幾年前就沒有在做了,目前只能抽血,但抽血會比較貴,剛好我老家在北部,就想說回北部做一下肺結核皮膚測試。

不做還好,一做不得了。

回診當天,醫師一看到我的測試結果就露出複雜的表情,説『你這個喔⋯⋯真的不能說是陰性誒。』然後我才知道原來台灣因為普遍施打卡介苗的關係,有概率會在肺結核皮膚測試出現陽性,據醫師所言是大概1/5,所以他通常會建議他的病患直接多花一點錢做抽血比較保險(因為皮膚測試陽性的話接著就只能抽血看是不是真的確診了)

解釋一下,我回診的醫師和初診的醫師不同,初診醫師整個就是很不耐煩然後也沒有和我講到任何卡介苗有可能導致陽性的東東,雖然我是醫學生我沒想到也是要反省啦QAQ

總之我只好再回花蓮抽血,然後可喜可賀的拿到陰性報告,不過這部分的花費整個爆表了

結核菌皮膚:$2239+$350

結核菌抽血:$4000

結核菌測試總花費:$6589

總花費:$11122

結語

其實我覺得比起錢,等待肺結核抽血結果的過程更讓人心累,雖然我沒有症狀,但也有機率有潛伏性肺結核, 如果出來真的是陽性的話,那我不止這一萬多元,連接近兩萬的代辦費也全部拿不回來了,所以那個禮拜真的非常煎熬。

之後有機會來寫一篇肺結核菌素測試,畢竟網路上的資料少得可憐,希望讀到這篇的留學生們都能順利通過檢查!!一起開心出國!!有其他疫苗問題也可以留言~我會回的:'')

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喜歡的話歡迎按讚追蹤!<3





19會員
15內容數
醫學系大四生,想要擁有不後悔的最後幾年學生生活,歡迎一起來看看我看的書、我過的日子、我做的各種蠢事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