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珍貴的東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外接硬碟曾經被摔壞後,每每拿起它就感到戰戰兢兢,也不敢再把重要的資料拷貝進去,除非電腦容量真的不足,逼不得以才會將那些如雞肋般的照片、檔案暫時搬離,並立下會好好整理的誓言,但他們就像放在櫃子最上層的陳年舊物,你看不見上面積累的灰塵,自然更不會去整理。

那些不得以存進去的東西,真的值得留存嗎?
或者消失了,你也不會想起來?
近日重新整理硬碟裡的東西,果然,如日本斷捨離大師近藤麻理會所言,紀念品應該放在最後整理,因為那往往是最難以割捨、會阻礙整理進度的,一打開名為"大海"的硬碟資料夾,兩聲輕快的滑鼠"咖咖",我便陷入回憶的洪流,偶遇浮木以為得以上岸,卻總被下一波的暗流捲得更深、更遠,望一下手機,時間以半小時、一小時為單位快轉著,我是裝備齊全的淨海清潔員,但大海底,卻仍積著無法估量的人造垃圾,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垃圾三噸非一日之懶,不時會興起"啊反正也會忘記,不如全部刪了吧"的念頭,但內心仍壓不住尋寶探險家的期待,以為會在這堆垃圾裡挖出什麼寶物。
曾經的我,迷上攝影,但稱不上專業,就是愛拿著單眼東拍西拍,Youtube剛興起那陣,更是轉為以影片記錄生活,爆量的記憶卡,曾以為會將他們剪輯成轉場華麗的旅遊影片,但到今日我還望著三年前拍的畫面,1080P早已淘汰成4K,再不整理,大概會被當成歷史資料考察。
曾經的我,有許多設計作品,畫畫的、手作的模型、七拼八湊的蒙太奇藝術,其實都稱不上厲害,多是些學生時期的生澀作品,曾以為會將他們再度美化集結成作品集,但木已成舟,將它們撲上厚厚粉底,似乎也沒有羞恥心端上檯面。
上一次硬碟會被摔壞,是老媽在打掃時,不小心弄翻我的桌子,我回家後發現硬碟資料無法讀取,才生氣的質問她發生了什麼事,更因為這個事件跟她冷戰了數天。我東奔西跑找了許多資料救援,如沒有靈魂的空殼遊走在光華商場裡,最終卻都以無法修復回應。當時的我,將畢生作品都託付在這顆小小硬碟中,以為一切努力成果都付諸流水,年輕時的世界末日,竟是這麼單純且無知,但在那次失去之後,我生命中的執著,似乎也失去了一點了。
我開始理解到,沒有什麼東西是不會失去的,更不需要強求或是將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捏得那麼緊,記得電影《夕陽天使》裡的一句台詞:

你中意的人,就像你手裏握的一只小鳥:抓得鬆,怕它飛走;抓得緊,它卻可能窒息而死。

但我沒有成為斷捨離大師,依然會在失戀時買醉痛哭,或是在面試落選後失落且自責。"咖咖"兩聲,我繼續在海底慢慢掏拾著垃圾,以手為網,該遺忘的就任其氧化腐蝕,該留住的,我會好好抓牢。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克曼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確認還在喜歡的狀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公司最珍貴的資產:人才在商業周刊閱讀到了一篇文章:好市多、蘋果大力投資員工,增加成本竟為零!把員工當「人」,神奇的事就發生了,閱讀了之後心裡有一些感觸。 回想起先前面試過的一些公司和在海外的經歷,發現許多台灣的老闆和思維會偏向將員工視為「成本」,而非「人力資本」,大多數傳統的台商習慣的是「節省成本」來讓淨利和毛利提升,因
    avatar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2021-09-27
    最初的那些東西- - 我沒有太多故事,也沒有過多的心思, 我只想知道你的名子,好讓我對照你的樣子。
    avatar
    蘇 遇
    2021-08-18
    寫在舊日曆上的「褒歌」手稿,是澎湖西嶼坪村民最後、也最珍貴的生活記憶翻開這疊日曆紙,筆劃剛正的詩歌文字,難解字還標有註釋,想必是一再整理過的成果。內容從嶼坪的生活記憶、澎湖各島嶼的生活風情,到男女愛情、勸世勉勵、地方習俗、季節與風景、講古說今、俚語⋯⋯在字裡行間,埋藏著思鄉情感。
    Thumbnail
    avatar
    故事StoryStudio
    2020-12-30
    最珍貴的尷尬時刻每一個爸爸為孩子做的那些尷尬事,都是最偉大的事。
    Thumbnail
    avatar
    鱸魚
    2020-06-22
    最珍貴的相遇 一杯精品咖啡和一杯珍貴的咖啡,差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2020-02-07
    世界上最貴的東西-民主與自由記得剛滿20初歲,擁有投票權利的時候, 剛好正值選舉期間,那時,在台南念書。 只依稀記得小時候父親帶著我們全家去參加造勢活動,身邊的人高喊著,旗海飄揚,氣鳴喇叭按的勤快,整個熱血沸騰。當時,應景,還買了CD。 20初歲,根本沒意識強烈的想回家投票,身邊同學為了回家投票,紛紛改變我們在學校做活動的日程
    avatar
    陳佩姬
    2020-01-10
    2012 香港電影【十二生肖 12生肖 CZ12: Chinese Zodiac】人總是覺得,消失了的東西才是最珍貴的(成龍 姚星彤 權相佑 張藍心 廖凡)  2012 大陸香港電影【十二生肖 12生肖 CZ12: Chinese Zodiac】  JC (成龍)-亞洲飛鷹       賞金獵人 CoCo(姚星彤)-文物專家 Simon(權相佑)- JC助手,Bonnie之夫 Bonnie(張藍心)- JC助手,Simon之妻 David(廖凡)- J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