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行李箱理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確定要搬家之後,無論是否已經找到下一個居住的空間,整理東西(丟東西)都是必要的。7年前搬到這個家的東西,打開收納箱後赫然發現他的存在,很容易會不小心受到驚嚇:「你怎麼會出現在這」,但免不了要再經歷一次抉擇:要留還是要丟?
時代的眼淚
最容易讓我陷入回憶的深淵,包含照片、日記本、卡片、還有年輕時期的輝煌戰績—各種營隊的名牌,從初階的組員,一直到最後能夠掌管整個營隊運作的總召,這是成就我自己的地基;而照片就更不用說了,剛出生的呀呀學語,小時候媽媽總愛幫我打扮成小公主的白色澎澎裙,一直到國中時的青澀,高中時升學壓力的無奈,大學時蓄勢待發想要展現所學的眼光,結婚時的亮麗....這些每翻一次就有不同的感動。其他的還包含像是畢業紀念冊、日記、別人寫給我的小卡片,這些東西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我是誰,走到現在30幾個年頭我是多麼的富足,多麼的豐盛,每一個物件的背後,代表的都是我這個人。然而累積了這麼多年的紀念,到底,該留還是該丟?
開始整理時大部分是捨不得丟。
對這個東西的情感,有難以言喻的故事、歷經滄桑的心路歷程,還有某些特定物件,總會讓你心碎或欣慰的那些故事。這些東西佔據記憶,卻也佔據空間,有些東西放在收納櫃三年甚至五年七年,我們卻從未拿出好好欣賞。隨著時間的演進,這些泛黃的物件早已深深的埋藏在記憶的深處,內化成自己認識的模樣,一層一層堆疊累積在我們的生命之中,無論眼前這些東西該丟或該留,記憶點已經深埋在身體裡。到底該丟或該留?其實答案很明白了。而我們之所以不丟,寧可讓這些東西佔據空間,最能解釋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這些東西證明了我們曾經真實的存在過去的時間點,越輝煌,越有故事,越丟不掉。
陷入丟或不丟的泥沼時,你會怎麼抉擇?
「如果今天你要出國生活,只能帶一個行李箱,你會帶什麼?」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給了我取捨的力量。那些「我以後可以拿出來看的東西」,有80%我們是很少會再拿出來的。決定要出國生活後你所帶的行李,應該都是生活中一定用得上的物件,而回憶可以有很多種形式儲存,數位化是種很適合的方式,雖然手寫的溫度最真實,但那些真實的感動,其實早就在收到的當下深深存在我們心中。
我們的存在與價值,不是建立在這些物件上,而是承載在這些東西上情感與意義。在丟東西的時候,我認真地一一跟這些東西告別,謝謝這些東西成就我的一切,而我也將帶著這些累積,繼續邁向人生的下一步。
該留還是該丟?用出國的行李箱來思考,我想很多答案應該呼之欲出,也沒有這麼難以抉擇了。
#文字日更計劃現正實行中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美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快樂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秋天養生,首重肺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下腦袋裡的思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比較好,還是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斷捨離的智慧:「One Out, One In」,你需要注意的3件事日本整理女王山下英子在她的暢銷書《斷捨離》中,提到了「One Out, One In」這個方法: 把雜物整理完畢,並按照7、5、1的公式收納好之後,未來若想入手一件新物品,就必須先捨棄一件現有的物品。注意要先「捨棄」,再「補上」,這樣才不會因疏忽而讓物品變多。反覆進行「一出一進」,我們將會發現,自
Thumbnail
avatar
Grace 的生活簡學
2024-06-05
斷捨離與極簡主義的核心:精選而非抑制消費物品是有形的,體驗和記憶是無形的。因此體驗類的消費不僅能帶來身心的快樂和滿足,也能減少日後維護物品的心力成本。“少一個物品就少一個掛礙、就多一份輕鬆和自由”是我身為斷捨離實踐者多年之後的心得和信念。
Thumbnail
avatar
Hi,金珍~
2024-05-26
斷捨離的勇氣 《心得篇》寫這一篇不容易。 因為想念一位去年被我斷捨離的朋友。 我用醒思的方式來悼念我們失去彼此的友誼。 朋友其實很有才華,但是有時會有負面情緒。以前大家一起努力的日子裡好壞都會分享,打氣,甚至互相幫忙。好幾次感受到對方似有似無的負面言語也是儘量的去想對方的優點,覺得就算了。總覺得我們同樣走
Thumbnail
avatar
YH 紐約隨記
2024-05-25
斷捨離真的可以幫你省錢!“斷捨離、居家整理的好處之一是可以省錢。”經過幫客人實際整理的經驗後,我真切地體會到這句話並不是紙上談兵的理論,而是實實在在的可以幫助我們省錢。
Thumbnail
avatar
Hi,金珍~
2024-05-25
斷捨離之路的啟蒙書《斷捨離》雜物充斥的生活空間會給人的生活添加更多的壓力和沉重感,舒適自在的空間才會讓人覺得安心、安全。「家」應該是讓人感到放鬆的地方,而不是一直想往外「逃」。
Thumbnail
avatar
Hi,金珍~
2024-05-15
移民斷捨離.下 - 行李打包分類都決定好什麼要帶走的東西,然後到了行李分類的的步驟。 行李分類根據飛機航線而定,如要轉機請準備轉機時要重新安檢,液體類,電子器材,鋰電池類要準備在安檢時拿出來。直航就簡單得多,只需在登機前安檢準備好就可以了。
Thumbnail
avatar
極簡好日子 / 熱氣球觀察站
2022-08-24
斷捨離後的簡單生活 Vol.1/50 件可以立即丟掉的「斷捨離清單」,你今天的行動決定未來!把衣服塞進衣櫥裏、雜物通通放入櫃桶吧!為什麼整理房間後仍然很混亂?因為只是把物件移動,沒有整理收納呢。即使看不見的空間也要好好整理,接下來了解如何判斷物品去留、可以立即丟掉的斷捨離清單,為你的理想生活加油!斷捨離的新手入門,判斷物品去留的正確方法,50 件可以立即丟掉的「斷捨離清單」⋯
Thumbnail
avatar
basic&
2022-03-16
除了防災包 你更該準備隔離行李近來本土疫情升溫,無形中和確診者接觸因而需要居隔的機率大增。和海外歸國的人最大的不同,在於無法事先預知、計劃自己隔離期間需要的東西,因此更令人感到不安、無所適從。雖然有點麻煩,除了平日因應地震的防災背包,隔離行李會是短時間內可能派上用場的用品。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2-01-16
《查無此人》──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七週年展覽原先我對於這個事件可以說是一無所知。我只記得國小六年級,看著電視上靜坐抗議的民眾情緒非常激烈。當我看見警察用水砲車將水柱打在民眾身上、用警棍打民眾的頭、用盾牌剁民眾的腿時,我的心冷了。
avatar
不專業臺灣公民
202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