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人生就如硬碟,摔壞了真的什麼都沒了嗎?】​

2022/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月初某天,我伸手進背包想拿手機,當下有一瞬間,世界好像慢動作一樣,看著我的硬碟從背包中,慢慢的滑出,朝地面直線下落…咻———「啪」,伴隨著清脆的一聲降落到地上。原來我把硬碟放在手機旁,手機跟著我手出來,硬碟卻沒那麼幸運了。​
​我冷靜的拿起它,騎車回到學校後,接上電腦通電後立馬傳來「咔—咔—咔—」我果斷把硬碟的連接線拔出。嗯…通電後有異音就是讀寫頭掉落的聲音,繼續接上電腦只會讓損害加重。要維修、資料修復,就要找有無塵的工作室,做特殊處理。因為硬碟裡的磁片一接觸到空氣就會氧化,跑了塵埃進去就會造成硬碟資料永久性傷害,這個技術沒有上萬元是解決不了…以上的,也許你看不懂沒關係,我也希望你不會有機會了解到。今天想談談另一種硬碟。​
其實,人生就像硬碟。​
​硬碟有外殼,而身體就是我們的外殼。不管你是什麼年紀,多少也會保養自己的身體、或買好看的衣服、或運動鍛鍊身體。對於可看見的外殼,我們會在意,那對於我們裡面的資料呢?​

▍資料寫入:人生點點滴滴的累積​ ▍

你,今天寫入了什麼資料?我們是不是一個有價值的硬碟,取決在存入我們記憶體中的資料,並不在於你是一個用了10年還是20年的硬碟。只要一天這硬碟還沒壞掉,它還能被寫進重要的資訊,成為一個有重要價值的硬碟。人,不也是這樣嗎?「學習」就是一個最能讓你提升價值的資訊寫入。但也許你會說:​
「老了,什麼都學不會了。」​
​學得慢,並不等於學不會。在日本一位60歲退休後才開始學電腦的女士,80歲寫出一款機遊戲。是學不會,還是不想學?人的大腦終其一生都是可以學習新事物的,而且愈常用愈不容易退化。年齡不過是數字,停止學習、沒了持續的資料寫入,才會真正讓人變成一個沒價值的硬碟。​
年齡不過是數字,停止學習、沒了持續的資料寫入,
才會真正讓人變成一個沒價值的硬碟。​

▍資料提取與備份:價值的交換與創造​ ▍

硬碟不能摔,不然後果跟我的一樣。為了小心不要摔到硬碟,我可以把它放在抽屜裡,多包幾層防震泡泡紙,甚至鎖在保險櫃裡。但這樣的保護,這硬碟還有它存在的意義嗎?人亦如是,走訪過多家安養院的我,看過不少上了年紀的「硬碟」被安全的照顧著,甚至為安全起見的被綁在床上。但在致力保護外殼的同時,我們是否忘了人之所以稱為活著,除了透過累積人生點點滴滴的「資料寫入」外,資訊儲存後能被使用,加起來才是硬碟存在的意義。人,不也是這樣嗎?​
除了透過累積人生點點滴滴的「資料寫入」外,
資訊儲存後能被使用,加起來才是硬碟存在的意義。
​人類社會的進步,也是透過不同資訊的交換,才創造出不同的價值。資料也許會過時,但人的經驗是可以借鑒的。硬碟是消耗品,人也無法長生。我的硬碟雖然摔壞了,但重要的論文跟口試的簡報都有存檔了。你有想過哪一天不在了,留下了什麼給世界嗎?​
​而我,希望哪一天死了後,能留下對世界的一點點改變,讓大家對「老」有更正面的想法。硬碟存在的意義不是為了放在保險櫃裡,人活著也不是只求安全活著。年齡不過是數字,持續的資料「寫入」和「提取」,再舊、再老的硬碟也是一個有價值的好硬碟!​
年齡不過是數字,持續的資料「寫入」和「提取」,
再舊、再老的硬碟也是一個有價值的好硬碟!​
​​------
最後想說,這篇其實是一篇悼念文,告別這陪了我2年多念研究所的硬碟。對不起把你摔壞了,能順利畢業多少也有你的功勞。
謝謝你,再見。​
寧心有話說
寧心有話說
90後香港女生,多年在英國深造產品設計,目前為了追夢來到台灣。有一個很愛我的阿嬤,希望她能快樂的老是我最大的夢想。希望投入在銀髮產業,改變【老】的負面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