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透過業務員送理賠嗎?疫情中的理賠送件新選擇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在買保險時,通常都會將保險公司的理賠服務好不好納入考量。但理賠服務的好壞與一間保險公司的規模大小是否有正相關呢?以前在單一保險公司的樣本數不夠多,但到了保經以後,開始接觸以前主管口中所謂的「小」公司,我個人的答案開始傾向「不一定」。
大家對於理賠服務的要求不外乎這兩件事,一是賠得多,二是賠得快。但理賠金的多寡主要還是關係到保單的內容規劃,所以在這邊就先不討論。但賠得快這件事,除了要考量業務員的辦事效率好壞,其他就真的要看保險公司了。
一家保險公司文化對於理賠服務的重視程度,以及系統是否能夠因應趨勢利於使用,甚至是否能站在客戶立場思考,讓客戶雖然可能因為發生一些病痛心情不佳,卻能因為保險公司的一些貼心舉動而感到溫暖。
依目前醫療險的趨勢,一個人投保兩家的醫療實支實付是很常見的,有些早期投保且觀念好的甚至到三、四家。但投保的多一旦發生理賠,就得一家一家送,診斷證明書跟收據也得同時申請個好幾份。且理賠申請需要客戶簽名的正本文件,若客戶不是親自交送櫃檯,透過郵寄就還得算上運送時間。即使是透過業務員,也要看業務員是否有立即送件到公司受理。若是保經的業務員,收件後還是得透過郵寄轉送各家保險公司,也是需多耗個幾天的時間。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保險局在今年開始開辦了理賠聯盟鏈的服務,讓保戶不需要一家家送理賠,只要是有參加聯盟的保險公司,保戶都能先透過其中一家申請,再由這一家保險公司轉到其他保險公司辦理。免去客戶需要多申請理賠文件的花費以及可能需要來回奔波的時間。
當初在看到這個新聞時,我個人是感到非常興奮,且認為這是件早就該做的事。雖然對於業務員來說,可能就少了一些服務的機會。因爲以往客戶的理賠都是業務員親自拜訪找客戶簽名收件,再到公司送件。甚至有些較老派的業務員還會幫客戶選擇用支票方式支付理賠金,這樣到時理賠下來,業務員就因為要送支票,而多了一個拜訪客戶的機會。
當初聽到別人分享這個做法時,我自己只是覺得超荒謬的。因為如果換成我是保戶,申請理賠後如果收到支票一定覺得超麻煩,因為還得跑銀行一趟去入帳。除了長輩可能看到行員會覺得比較安心,現在年輕人誰還喜歡跑銀行?我每次去銀行等後都覺得超浪費生命。其實看現在數位銀行大量興起就知道,人們對於實體銀行的依賴越來越輕。
所以相較於這種喜歡把簡單事變得很複雜,藉此讓客戶誤以為他服務很好的業務方式,我個人是比較喜歡以結果為導向,就是能讓客戶越早拿到錢就是最好的服務。先讓保險公司審核理賠了,業務員後續才能去檢視理賠金額是否正確,若有少賠就得跟保險公司溝通,而這個才是業務員的價值所在不是嗎?
最近剛好有家人動了一個簡單的門診手術,因疫情的關係,於是就想到來試用看看這個理賠聯盟鏈。家人同時投保了兩家公司的醫療實支,一間就是大家主觀認為的大公司,另一家相對就常被認為是小公司。
所以我主觀上就先選了這一家大公司當第一家來送件,殊不知在登入保戶園地後卻發現無法使用理賠聯盟鏈的服務。詢問這家公司的客服才發現,他們家的理賠聯盟鏈服務只能透過業務員來送件。所以我就立刻轉向另一家小公司申請,不到幾分鐘就辦理好且申請轉送成功。小公司的理賠金在三天後就入帳,而大公司的理賠金也在隔天入帳。
雖然就速度上來說都算是很快,但這間大公司無法透過線上使用理賠鏈服務這件事,一直讓我覺得有點不合理。若在天下太平時期我可能覺得還好,但現在是疫情嚴重時期,這麼大家的公司卻無法讓想要使用理賠聯盟鏈的保戶自行送件,實在是有點把保戶的生命安全置於業務利益之下了。於是收到理賠後也向這間大公司反應了這個問題,希望能有所改善。但經過這次的經驗,真的讓我對於公司大小與理賠好壞關係有了新的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保險心裡學
保險心裡學
正在往保險業第二個五年的路上。 疫情期間保險也不時發生顛覆以往的變化,再次體認到保險需要的專業有多深,進修再多永遠只會更加體會自己的不足。 希望能透過分享自己所學,讓大家對於保險能有更正確的觀念。我堅信保險的意義與功能,但保險制度也需要大家共同的維護才能長久正常的運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