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益沙龍#6|有網路就有出路!

2021/07/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雖然是線上,但防疫期且為求穩定度,身為場控的我總習慣在家用電腦連線操作。但這週剛好碰上要陪父親回診的時段,於是交出主持棒給我們優秀、漂亮且聲音優美的會議長志蘋老師,自己出門時,換手機登錄參與。沒想到一路歷經搭車、測溫、報到、候診、檢查、到看診...我依然順利完成了第六場的創益沙龍。
人真的不能有太多假設,反倒會侷限了我們的視野及所有發展的可能性,以為在家才有良好的連線品質,沒想到我出門反倒網速極佳!若沒有跳脫既有框架去嘗試,就永遠無法有新的做法。很開心有這樣的突破與發現,以後,應該不管我人在哪兒,有網路就有出路!

跨產業跨平台跨平台合作

藉由每周線上交流,多認識彼此,多了解彼此的所屬行業,找出共利合作模式。繼上週找出代表自己的一句話,也就是每個人行走江湖的稱號後,本周要持續深化大家的進度,延伸出適合自己的人設,與自媒體經營的可行性作法。
疫後靠網路做生意這件事,已是刻不容緩的事。經營自媒體已是人人該養成的數位習慣!有網路就有出路!有合作也就有收穫!透過互聯網的交錯數位人脈,為自己的專業加倍賦能。沒學識,要有知識;沒知識,要有常識;沒常識,要看電視;沒看電視,至少能與人有共識。
學習,不見得一定要在教室裡聽課。透過日常交談、人際相處、商務交流、專案合作,一樣能從中獲得經驗。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會議長志蘋老師說,「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長久」。

蝴蝶效應vs馬太效應

本周我分享兩本舊書管好自己的小聲音垃圾車法則:不丟垃圾,不收垃圾,全心專注,成功快樂!,因最近我接觸「正念」,開始學習覺察自己的情緒及身體狀態,發現念頭與情緒這兩件事,真是多如鴻毛,隨時隨地都會出現。有些無意義,有些會引發負面情緒,有些則會讓我們變得更好。當我們意識到這些事是無可避免,也無法克制時,只能好好面對。
它們就像「蝴蝶效應」般,牽一髮動全身,往往一個小念頭小情緒,就會改變我們日後很重大的決定,所以當我們能一直保持覺知時,很多決策就變得輕鬆自在、理所當然。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或許偶爾我們隨手一個善念善行,就有可能改變我們或某些人的一生。相反的,若放任它們恣意惡性循環,它們就會應驗「馬太效應」大者恆大的道理,讓我們墮入消極負面,一發不可自拔。影響個人、家庭、社會、國家,甚至全人類、地球上所有物種。

有畫面的故事更動人

帆帆貓分享一場《愛的發聲練習》李鼎導演的線上活動「如何掌握品牌辨識度與故事行銷的起跑點」。他35歲時父親變成漸凍人,身家也只剩3000元,但他藉由朋友熱情的支持,依然完成的試片獲得投資人幾千萬挹注。他表示,「故事說再多,不如好畫面、好情境。」把阻力變成助力,將製作醬油過程機器運轉的雜音,帶入情境中,更能令人聲歷其境。劇情設計上若能更了解消費者需求,就能設計出有意義的橋段,例如:大家都討厭剝蒜頭,怕手留餘味。所以,劇情可教大家輕鬆剝蒜頭,現場拿出大蒜放進玻璃瓶一直搖,蒜頭自然剝解,要賣的蒜頭與玻璃瓶自然也銷售一空。
當中李鼎導演更提到他自己敘事的「IFPK法則」
  • I:Interesting 有趣
  • F:Feeling 有心
  • P:Position 有立場
  • K:Knowledge 有用
符合其中一項或是四項都有,就有被看見的機會。

世界需要和你不一樣的人

諮商心理師、職涯顧問師的夙敏,分享《聽見歌在唱》片中兩句台詞,
「我不知道我做了會怎麼樣,可是我很清楚如果不做會怎麼樣。」呼應了許多面臨困頓上門的諮詢者,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恐慌,但又不滿於現狀。所以「做不會怎樣,做了肯定會很不一樣」,持續Keep walking就對了!
另一句是「為什麼不一樣就是錯的?」人不一樣不見得是錯的,我們也不見得要跟每個人一樣,才是對的。我們要看學會看見自我的價值,認可自己的與眾不同。

面對負面情緒的三步驟

每個人其實先天都有情緒自我調節的能力,看場電影、唱個KTV,在家倒杯紅酒放放空,找回生活的一些儀式感與成就感,讓心情平穩,都是不錯的調節方式。或是強調「一般化」,告訴自己跟大家都一樣,大家也同樣遇到相同的狀況,就不會感到太害怕。一旦轉移注意力,擺脫馬太效應,不再無限放大情緒,理性腦才會運作。
再用三步驟來釐清情緒、正視情緒和排解情緒。
  1. :看清目前的情緒,是焦慮?還是害怕?還是憂鬱?還是憤怒?須對情緒有所理解,才能對症下藥。
  2. :看見自己的情緒狀態。
  3. :聽進其他人的建議。
當然,若已喪失自動調節能力的朋友,最好盡快尋求專業諮商的協助,早日擺脫不良情緒的糾纏。

出口成章的技巧

自古有許多經典名言例句,都很激勵人心,但不見得符合現今的邏輯,所以我們要時時保有獨立思辨的能力。會議長志蘋老師教大家如何站在巨人肩膀上,快速變成言簡意賅出口成章的人。
首先面對名言金句,第一步就是思考邏輯正確性;第二步改編這句話符合自身專業、融入自己的經驗;第三步有效持續在各大自媒體平台上發布、曝光。搭配大家耳熟能詳的句型,運用點聯想力,就能創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精典名言。例如:打掃如同做醫美,一旦開始了,就會越做越多。

本周推薦書籍、戲劇與活動

《陌生的孩子》電影中以批判的角度,挑戰濫用公權力的警察,凸顯母親的偉大堅強,看見社會人權,及當時權力腐敗。
《如蝶翩翩》劇中有句台詞「這一輩子從沒為自己做過一件事,」引發絲絲老師共鳴,突然覺得該為現在的自己活出自我,別再害怕他人的眼光,所以經營自媒體來展現自己的專長、優點。開辦「自信百拍」自媒體攝影課程,因為自己的美,自己最知道。只要擁有足夠自信,尷尬就是別人的事了。
《火神的眼淚》劇中許多決策結果看似荒誕,但往往都是妥協後不得已的結果。聯想到我們現在面臨疫苗短缺的處境,雙北依舊潛藏危機,很多政令布達會影響到我們日常生活,但為了自己好與大眾好,我們應該抱持正向態度去接受看待,順利讓疫情盡快結束。
現代精油與酸痛的秘密:開啟復健新視野的健康醫學從醫學角度來探討人類痠痛的原因,到底是肌肉惹的禍?還是骨骼惹的禍?還是神經惹的禍?運用精油能如何排解疼痛痠麻,達到復健效果?
解惑:心智模式决定你的一生人之所以不同於動物、植物、礦物,就是因為人有心智,能有覺知的過生活。因有主動積極性,跳脫既有框架,才能掌握自己的未來。
還我本來面目(十週年暢銷增修版):如何接納自我和欣賞生命吳志清博士撰寫。書中勸人接納自己和欣賞生命,如同我們經營自媒體,第一件事就是認識自己,肯定自己的天賦與缺點,接受自己的生命存在意義。這是從事身心靈教育的香銘本周深刻的體認。

參與動腦分享的天使們

創益沙龍-動腦創新交流平台

短短一個半小時,進行人脈商機交流;數位工具教學;各產業經驗分享;及共同集思廣益協助彼此提升業績。儘管才剛起步,改變幅度尚未顯著,但在這紛亂的後疫年代,每周能在線上關心一下朋友、將自己閒置的資源透過交流的形式,進行活化或變現。大家取暖、取經驗、取資源,攜手前行!就是『創益沙龍-動腦創新交流平台』創立的初心。期待有你的加入!

{{{預約報名參加創益沙龍}}}

謝謝你的收看!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收藏」或「FB轉分享」給我一點鼓勵!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或到臉書私訊與我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49內容數
    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自媒體經營與培訓,再跨足到元宇宙與AI。關注其趨勢發展,及為現今社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又會對各行各業產生怎樣的加乘效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