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益沙龍#10|關懷溝通在多聽少說

2021/08/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時間過得飛快,當疫情爆發人心惶惶時,只看見無接觸的線上溝通絕對會是趨勢的我,毅然決然全心投入線上課程,創辦了「自媒自創講堂」;而「創益沙龍」則一直都是秉持著佛系經營,每周無償開放時段讓有緣人進來一起聊天鼓勵、學習成長。一轉眼來到第十場創益沙龍,真的是始料未及。
大家好!我是自媒體培訓教練鍾婷。
遠距銷售、數位課程在疫情後已變成常態,如何打造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設定,將粉絲變成金主,是我的主要服務項目之一。目前服務對象已有講師、顧問、醫師、美容師及企業主。
歡迎想克服遠距溝通、在網路上打造個人品牌的朋友,隨時與我聯絡謝謝。

線上溝通必做三件事

最近在專案合作的執行上有不少生活感悟,溝通很重要,尤其口罩遮臉,或透過鏡頭說話,遠距溝通只能做言語及表情的交流,少了有溫度的肢體動作,往往一個語氣不對、停頓太久,就會產生不必要的誤解。
言多必失的狀況,一秒惹怒人的窘境,或是專門把氣氛弄僵的句點王,紛紛出現。尤其現在時間更是金錢,大家太常一心多用,導致專注度不夠,又缺乏耐心,所以若溝通時沒邏輯或沒壓時限,往往就會失焦而達不到效果。
從中,我歸納出三大日常感悟:
  1. 學會在鏡頭前,用眼睛微笑。用眼睛說話。五官表情盡量誇張明顯,才能表達情緒。
  2. 聲音表情相當重要。除了五官表情外,聲音大小、語調、快慢也會取代以往肢體動作,傳達出許多的潛在訊息。
  3. 要做事前溝通,進行中力求系統邏輯簡潔明瞭,事後要有總結文字記錄。大家現在分心程度太高,以致腦容量變小,過目必忘,一定要有回顧及確認資訊,以利後續追蹤進度。
除了工作上的溝通外,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人與人的連結少不了「對話」。女人永遠圍繞在愛美變瘦;男人則是事業成就。本周請乙級健康體重管理師,且在藥廠工作的Rita跟我們做主題分享,健康是一切之根本。少了健康,再大的成就,再多的財富都只是過往雲煙,增添遺憾。

吃飽才有力氣減肥

正所謂「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很多疾病的發生其實是我們吃出來的,因為總是營養失衡-熱量過剩,營養不足。人體的60兆細胞,每日流失一些其實沒有太多感覺,但長期下來一旦低於健康值,就會兵敗如山倒,得花很大的心力才能補救。年輕的我們若虐待身體,老了,身體就會反過來虐待我們。
瘦身是人人都看重的萬年議題。但Rita認為「少吃多動」需要做更細部的解釋,少吃不是不吃;多動也不是狂做重訓。細胞若沒有足夠的營養是無法發揮正常代謝,所以常聽人戲稱「要吃飽才有力氣減肥」不無道理。
瘦身不只是短期的改變,而是長期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的轉變與養成。比較平衡的做法應該是飲食佔70%,運動佔30%,兩者並行,搭配重訓及有氧運動來增強代謝。
我們常在很短的時間內傷害了細胞,卻得花費很久的時間來修復。身體不見得越瘦越好,尤其是內臟脂肪不能太低,太瘦少了脂肪的保護,一旦跌倒或衝撞,少了cushion就有可能變成內出血。尤其是老人,一定要有脂肪和肌肉,才能免於行動上的風險。
口水有消化酶,所以細嚼慢嚥才會瘦。每日每人所需攝取的營養分量,可參考「營養餐盤」,瘦身不是節食,也不是讓人放棄口腹之慾,只是改變飲食的份量、時間及食材替換。愛吃!就要找到原因。是因為單純想吃?愛吃?還是發洩吃?美食是值得享受的,也很適合療癒,但必須是自己處在有意識的狀態下去吃。

傾聽自己,覺察自己,愛自己。是一生的課題。

一向關心身心靈,推動正念教育的香銘老師,就表示:許多人因忙碌生活、經濟壓力或追求種種外在條件,而迷失自己,忘了要愛自己,關懷自己,接納自己的一切無論好壞。有愛,就能愛全世界;不夠愛,就會匱乏。但也不能因為愛自己,而去妨礙他人。

什麼樣的行為叫愛自己?
我們能做甚麼事情,好提醒自己要時時愛自己?

小孩是最無憂無慮,但長大會有關卡會需要承擔責任,滿滿的負能量,卻礙於人設或活在他人的期待下,必須掩飾自己真實的感受。心理諮商師夙敏提到,輔導一些憂鬱症個案總聽到,「每個人都勸我要正向思考,但我偏偏做不到。」
事實上真正的建議作法是,允許自己擁有這些負面想法,允許自己有負能量的時候,然後觀察自己在這樣的狀態下如何自處?

我們每個人都有復原力與韌性。

只要學會自我接納,開始自我照顧,不批判自己,不會責怪自己產生內疚,我們的理性認知及過往經歷,自然就會為自己補救些甚麼?很多時候,大家都為了滿足外界期待,拼命追求;或是抗拒長大,想要維持在小時的無憂無慮,但時間依舊會讓我們長大、變老,這是不爭事實。

全然傾聽與陪伴

全然傾聽與陪伴,要聽到對方的情緒、感受、想法。我常看許多父母都說有花時間陪伴孩子,卻只是人在心不在,孩子需要父母的陪伴是關注、傾聽、回應與呵護,而不是人陪在孩子旁邊看他們玩耍,而自顧自地滑著手機。
當身邊的朋友需要有人傾聽時,我們其實只需要全然的傾聽,而不是提供給他們所謂的最佳建議,因為再怎麼好的解決方式,都是從我們自身立場或視野去做的判斷,對當事人來說不見得是他們想要的。此時此刻,他們其實只是想要找個人好好的傾聽他們訴苦。
用我們的神情與肢體去表現關懷,而不要給任何建議,甚至是遞衛生紙,因為那是希望對方別再哭的一種暗示。放下我們腦中的答案,與預設立場,單純陪伴、傾聽。因為陪伴不會只有一次,那會是一段時間。唯一要做的,就是問道:「你需要我怎麼幫你?」
創益沙龍第10講幸運得主將可獲得自媒自創手札 +同款設計口罩

一句話本日心得

  • A YA:全然陪伴。自責不會解決問題,情緒不會解決問題,應該理性思考,來解決問題。
  • Rita:陪伴要有同理心。千萬別落井下石。
  • 帆帆:飲食健康。但食物開箱,會控制份量。
  • 夙敏:傾聽(同理、同在),聽到對方的情緒、感受、想法。靜靜地陪伴,也要有所回應。
  • 家鈴:了解自己。生活少點批評,多點包容力,世界就會更加美好。
  • 絲絲:了解天賦,順應優勢去發展。像自己對構圖敏感度高,在畫面上使了些小心機。故特別設計線上會議用的虛擬背景,運用三分法來完美呈現自己。
  • 香銘:不是事情過不去,而是情緒過不去。必要時善用「生命線1995」,讓專業人士陪你走過最艱難的一刻,無論是白天或深夜。

參與動腦分享的天使們

創益沙龍-動腦創新交流平台

「創益沙龍」好玩的地方在於:常會心之所向、水到渠成的聚焦出一周主題,這次其實我們事先準備了一些方向,讓大家思考,但真正聊到熱絡時,我們卻只圍繞在「溝通」議題上,也就是自我身體與心理的飲食運動、自我接納;及人與人間的全然傾聽、與關愛。
本次會議長志蘋老師有事無法出席,但她仍趁空檔上線刷存在感,證明與我們同在!就是這樣的可愛,如此的凝聚,鼓舞著我繼續堅持下去。也期待有緣人來加入我們,以自身經歷或閒置資源進行交流。大家取暖、取經驗、取資源,攜手前行!

{{{預約報名參加創益沙龍}}}

謝謝你的收看!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收藏」或「FB轉分享」給我一點鼓勵!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或到臉書私訊與我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49內容數
    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自媒體經營與培訓,再跨足到元宇宙與AI。關注其趨勢發展,及為現今社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又會對各行各業產生怎樣的加乘效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