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老師交流的下午茶時刻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前言

前陣子剛從陸軍結訓的我,也算是正式成為完全行為能力人,雖然正式的步入社會,不受國家義務以及學生的身分所限制,但也很快地認知到,沒有收入的我更加深了對自己的束縛,並非真正的自由之身,也就是說我仍在“老鼠圈”中,仍然被“社會的期望”所束縛著。
當兵也就短短四個月,但在軍中因為諸多限制,相對的需要做的事都相對單純且無聊,空缺的時間更多了,實實在在地讓我感受到“混日子”是怎麼樣的一種感受,打從心底厭惡這種浪費的感覺,也因此認知到自己其實是很喜歡接收資訊、喜愛學習的人,因此在開放限制帶課外讀物時我就帶了三本書進入軍中,利用時間好好充實自己的腦子,單純就是為了能在未來創業路途中好好展現自己的才能並過上好日子。
我並非是個充滿自信的人,反倒有些自卑,因此我在追求音樂的求學過程中也是受了不少打擊,只要碰上個人演奏,身體就不由自主地顫抖,直到大四才真正克服,但只要又碰上新事物,就有可能退縮止步不前,我那完美主義的個性使得我不斷地在框架中迷茫,唯有自發性的鼓勵才有可能讓我跳脫出來,創業也是如此,我不斷懷疑自己、步履維艱,深怕我哪裡做不好導致失去了我最害怕失去的“朋友”,雖然知道是自己想太多,但我仍然很容易懷疑自己。

· 第一次與老師的對焦 —— 夢想建構計畫

真的很感謝綠洲、敏順老師邀約我去老師家喝茶聊天,疫情非常嚴峻,但老師仍願意邀請我到他們家作客,聽著他們說的故事,兩位老師就像父母一樣,發自內心的想幫助我成功,但又不像是在說教,而是給予道路的指引,促進我去思考要如何去做規劃,如何去衡量自己夢想的價值,並且去實踐它。

在探討我的規畫過程中,整理出了以下重點:

1. 必須將自己的夢想視覺化,不論是透過甚麼形式
  • 相信
2. 估算夢想的價值
  • 要有多少收入
  • 財產規劃
3. 分析
  • 時間軸
  • 存款
  • 獎銜
4. 設立目標
  • 短、中、長期
5. 運用身邊所有資源
  • 專長
  • 統合運用
  • 揣摩
  • 學習
6. 執行循環
  • 堅定
  • 改進
  • 不停止
在與老師對焦的過程中,老師也叮囑了許多人創業之所以失敗、無法堅持的原因,其中有很多是因為輕重緩急沒有弄清楚,導致努力在錯誤的地方,在我看的其中一本書《成為1%的創業存活者》也有提到,許多人創業過程中因為想吸引客人目光,過度的使用創意卻忘了產品的本質,導致耗費過多時間成本,結果卻不盡人意,更加的打擊了自己的信心,老師也提出了很重要的經營策略,安麗的產品很簡單就能上手使用,所以用最簡單的方式呈現才能讓顧客也覺得東西簡單好用,也更容易去分享給他的親朋好友,“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透過時間的推移,便能看到可觀的成效,但也因為是簡單的事情,所以很容易忽略,就像練琴一樣,如果不練基礎功,永遠也沒辦法進步。
幾天前媽媽也讓我閱讀一篇短文,是今周刊採訪的一位保險業務員­——龔則銘,他就是透過不斷重複地向路人遞名片,只要抓住機會就不會放棄的精神,成功創造了500萬年薪的收入,在文章中也有提到,同樣都是做保險業務員,為甚麼他可以,許多人卻沒辦法做到,就是因為他真正履行了“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這件事,並且他的覺悟也是他龐大的動力,執行能力也是非常卓越,就如老師說的,人要大澈大悟才會有非常清晰的目標以及源源不絕的動力。

最後老師出了一個課題要我去思考,為甚麼值得經營安麗?

1. 自己的事業
  • 自己就是事業的老闆,要做多大?要做多久?如何經營?全由自己決定。
2. 公平的事業
  • 除了各國的法律限制,沒有任何背景限制,加入行列也不用龐大的資金,只要遵守安麗公司所立的營業守則,人人皆享有同等的福利待遇。事業制度並非正金字塔型,只要是努力經營的直銷商皆有可能超越自己的領導人,處造屬於自己的市場與收入。
3. 助人的事業
  • 安麗事業的宗旨就是幫助人們過更好的生活,如果不是發自內心想幫助自己的顧客及直銷商那就偏離了宗旨,也不會有卓越的成就。並且安麗公司給予最好的顧客服務,滿意保證不滿退款,也能協助我們更好的去協助我們的顧客有更好的產品使用體驗。
4. 做大的事業
  • 安麗公司鼓勵多勞多得,提供給直銷商豐厚的獎勵,不受國家限制,是屬於全球性的事業,到哪都有市場,只要願意經營、努力經營,都能給自己創造出非常可觀的收入。
  • 經營安麗也同時是在分享日用品給每位顧客,每個人都有需求,也因此市場需求是非常龐大的。
5. 做久的事業
  • 日用品的需求不會停止,且安麗公司也有世襲制度,除了能為自己創造可觀的非工資收入外,還能將自己打造的江山傳遞給下一代,創造永恆的價值。

更新於:2021/7/10
    ricky Liu
    ricky Li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