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對未來茫然?3步驟直接教你怎麼跳脫社會枷鎖《黑馬思維》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經營頻道這麼久,最常遇到小貓們問:
我到底要怎麼找到我的目標
要畢業了,對於未來還一片茫然怎麼辦?
畢業季就在轉角倒數了!比起其他youtuber爭相恭喜學生族群失業,我更想告訴你們,畢業之後,該怎麼找到自己人生的下一站。
Hello guys,我是NeKo嗚喵,歡迎回來我的說書時間,嗚喵!
從麥當勞開始把漢堡的製作流程SOP化之後,很多人就發現標準化的好處,標準化不只是迅速統一的讓大家邁向同一個目標,能夠更簡單的讓社會運作順利,大家都像個螺絲釘在自己的崗位上工作,替老闆賺更多的現金流,似乎也能藉此達成你自己的人生成就…

狗屎

讓我們回想一下,第一次聽到「未來想當什麼」這個問題,是在幾歲的時候?我第一次聽到是在幼稚園,那個時候我的世界只有三種職業:1. 總統、2.老師、3.媽媽,所以我毫不猶豫選了總統,台灣第一女總統,聽起來滿厲害的;第二次聽到這個問題是在國小,那次我的回答是美術老師,因為開始有些理解力了,知道總統不是一個這麼好幹的職務,一天到晚要被人罵,也太慘了。這個問題後來一直不斷地在求學階段出現,感覺很像是飛機在校正目的地一樣,很可惜我每次喊出的職業差異性都很大,也讓我娘很頭痛。
除了總統和老師以外,我還想過歌手、演員、法醫、律師、生技人員,最後回到美術老師這個心願上,我那個當國小老師的阿姨很認真地跟我說:「妳回想一下一間學校有幾個美術老師,還有妳的美術課是不是都被借去考數學?」一秒打消我想當美術老師的念頭,但他們倒是滿支持我去當生物或是數學老師的,最後我誤打誤撞成了前端工程師,也只是因為我記得我姨丈跟我說過:能同時擁有美感和對程式敏銳的人不多
我順便講一下,這種人可能10年前不多,但現在多的跟鬼一樣,麥當勞招牌掉下來砸死三個人,可能有兩個就是前端設計。
好的,在這一連串的夢想職涯規劃中,請問你有發現什麼問題了嗎?
沒錯!當我說出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都是依據「社會成功」的準則去規劃的,美術老師這個心願繞了兩三圈,從小到大時不時會出現,不過沒有人關心
「為什麼我想成為美術老師」
這背後的動機不重要,多數人的重點只會畫在
「美術老師不賺錢,而且不被重視」
這也是「人生規劃標準化」最大的問題,都2019年了,大家畢業之後出來的茫然程度跟2009年差不多,問的問題也差不多
「我未來到底該做什麼?」
教育把大家統一放在一個平台上,忽略每個學生的特質,因材施教四個大字喊起來像個口號,實質上,在家長和考試業績的脅迫下,老師根本沒空注意學生的差異性,更別提現在學生有多難教了,打不得罵不得,這個鍋我不會說是教育體制或老師,根本是全民共業一起發展起來的惡循環。
再講一個在《黑馬思維》裡點出的問題,一間好的大學假設能入取的學生人數是20人,可是今年優秀的學生多達25人,就算他們通通都有達到這間大學入取門檻,但還是要從這25個人之中取出更好的20人,也就是在教育制度標準化之下,我們並沒有選擇權,只有被挑選的權利。同樣的狀況放在公司面試也一樣,在這樣的限制下,人才好像永遠都不多,當然我不是要說人人都是天才,我也相信人才確實不多,只是抽掉了大家的選擇權,人才能出頭天的機會顯然就不再自己手上了。
我娘有個同事的小孩讓我印象很深刻,她是個很優秀的女孩,國中成績優異讓她高中沒有懸念上了第一志願,等到考大學的時候,她身邊的朋友都考上醫科了,只有她差一點點。於是她選擇重考,第二年又差一點點、第三年又差一點點、第四年甚至只差了一分,一個大學醫科念八年,她一個人就重考了四次,考的她身體變得很差,精神狀況也很不好。問她為什麼非得醫科不念,理由很簡單:
「朋友都是醫生,我也必須是醫生」
同樣的狀況如果是我,我可能會去念生物科技之類的,我才不想重考哩!折磨她的除了是她自己的自尊心以外,還有另一個,是社會標準化給她的壓力,非得這樣才算是成功,這個標準化哲學真的害慘不少人,甚至連youtuber都有個成功標準,訂閱要達到多少、瀏覽次數要達到多少…
啊,一堆狗屎。
好的,標準化既然沒辦法幫助我們找到個人目標,事實上標準化的目的就是要抹去個人特質,那麼,黑馬思維能怎麼樣幫助我們呢?書中分享了四個思維,我自已濃縮成三個步驟,不會太難,追根究柢就是認識自己而已,準備好了嗎?

1. 微動力

這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察覺自己的微動力, 什麼叫做微動力呢?可以理解興趣,或者是時常不經意在意的地方, 察覺微動力的方式很簡單,從評判別人開始, 我不是叫你去路上找人吵架,書裡寫評判,但我覺得如果寫成評估(evaluate),可能用字會更準確,因為我們看見別人的優缺點,都比看見自己的快。拿我自己來說,我喜歡聰明的男生,比起外表我更在意一個人有沒有內涵,而且我很怕跟人相處的時候,完全是沒有內容的對話,甚至是沒有對話!凝結的空氣啊!
這一點完全是可以從日常跟人相處體會出來的,我想螢幕前的你們一定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類型的人,對吧?把不喜歡的原因找出來,反向思考就是喜歡的類型,接著,再想想為什麼會喜歡聰明有內涵的人呢?
因為我喜歡有人可以跟我一起討論閱讀的內容,甚至是從他身上我可以學會更多新東西,聰明的男生能帶我看見不一樣,我沒接觸過的世界,不只是聰明,還要有耐心、願意分享,反向思考就是,我喜歡學習,但我不喜歡在壓力下成長,喜歡按著自己的步調吸收新知識,這就是我的微動力,而且我喜歡跟人一起討論我閱讀的內容,但我幾乎找不到跟我一樣愛讀書的人,所以我把我閱讀完畢的心得重新消化整理,變成你們現在看見的內容,吸引更多和我一樣愛看書,甚至培養更多不愛看書的人來看書。
曾經我想當老師、想當歌手或演員、想當法醫律師,這三個職業的特色分別是:傳遞知識、表演舞台、建立好名聲,我覺得,現在我作為一名說書人,就是在傳遞知識、擁有自己的舞台和建立好名聲。所以評論別人、評論自己,好壞內容都沒關係,甚至,每次看我說書都在意我化妝好不好看的那群人,也許就是很在意別人外表的人,進而可能是對彩妝感興趣的人,也許成為一名彩妝師會是一條不錯的路啊。

2. 選擇與策略

選擇與策略算是黑馬與其他人最不同的地方,之所以是黑馬,意味著這些人從意想不的地方崛起,並且無視多數人的勸告或世俗給的框架,書裡大概講了四、五個範例,都是走出舒適圈,依照自己的微動力,做出了選擇,並且制定一套策略往自己的興趣靠近。
更妙的是!我發現黑馬們從沒想過這樣的決定會帶他們到哪裡去或者成為什麼樣的人,黑馬各式各樣,有高中輟學、有功成名就但放棄好工作的人,我不想提這些太過夢幻或聽起來很不真實的故事,倒是書裡有個人的故事我覺得可以大致提一下, 我想為大家介紹一位叫做夏比羅的先生(P81), 他的微動力是喜歡把東西擺正,並且喜歡讓不完美的東西修正回正軌, 所以他選擇的職業是: 把老舊的銅線電子訊號轉換為光鮮的雷射訊號, 必須要把沙子一樣小的半導體晶片,接再如髮絲的光纖上。聽起來就不是人幹的活,眼睛絕對爆炸,但夏比羅做起來得心應手,並且他的公司還因為他大賺一筆,不過當時身為技術員的夏比羅並沒有因此獲利,錢都流到公司主管口袋裡,所以他開始想著:我是不是應該跟他們一樣?
於是他穿上西裝,開始了主管階級的路,他放棄了自己的真正的興趣,拿去交換更好的收入和權力,聽起來就像是任何人會做出的正確決定,不過夏比羅並不開心。接下來的16年內,他在公司浮浮沉沉,50歲的他,經歷了曲折又不太快樂的主管人生,而這個位子也到了盡頭,他第一次找不到公司願意用他,離開技術員的工作20年,這段時間科技領域生態已經大翻轉,他的技術已經過時也用不上了,於是他在一間公司當業務負責拉客戶,50歲的人生沒有快樂又賺不了錢,諷刺的是賺錢明明才是他一開始的選擇。
這時候夏比羅來到了抉擇點,他知道他想自己當老闆,但他對行銷沒興趣,所以他決定加盟,而他選擇的是:沙發維修。即便他沒經驗,但是沙發維修需要把現有的布料、材質和顏色精準配對,而且他不需要員工,可以自己一手包辦,還能立刻看到成果,在家開業不需要店面,你可以想像一個手工很好,並且對細節有強迫症的人,再修理東西上會有多細緻。
於是,夏比羅的成功完全不意外,我看完他的故事,理解了抉擇對於一個人有多重要之外,更重要的是
他不是靠熱情決定他的工作,而是靠著微動力驅使他前進
因為熱情會消失,但微動力不會
你在乎的事情是由價值觀而來,除非價值觀改變,否則微動力一直都會用不同的形式存在。

3. 忽略目的地

別先規劃成功的樣子,因為最後絕對不會是長那個樣子,標準化最大的陷阱就是把大家的成功定義都SOP了,我發現所有的黑馬故事在最後都有個統一結論:
我現在過得比以前快樂 "
他們只是追尋著他們心中的微動力,這個動力也許一輩子都不會變,也許之後會慢慢轉變成不一樣的型態,黑馬之所與能永遠保持快樂的心情在工作,不見得收入比別人多喔,但他們會持續不斷地替這個社會做出更多貢獻值。在別人眼裡也許是成功的,不過黑馬自己看自己卻只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一個高中輟學生,原以為一輩子就只能活在家暴陰影下了,但後來靠著各種決定和決心,成為第一個女混音師。就在她成了一名很頂尖的音樂製作人,她的微動力突然有了變化,最後她回到校園,研究哲學、腦波和音樂之間的關係,想知道為什麼音樂能讓自己"怦然心動"。
我想不給自己目的地的原因, 一來是不要滿足於現況, 二來是不要讓自己有太大的挫折, 專注於現在的自己才是每一匹黑馬候選人應該要有的態度, 不過,沒有目的地,還是要給自己階段性目標, 像我的目標就是每個星期要看完一本書, 不管我精神狀況再怎麼差都一定會完成這件事情,不容妥協。 所有的目標都是依據著微動力進行, 別想著最後會到哪裡,不過要確定現在這件事
1. 會讓你開心
2. 能給你滿滿的成就感
3. 是一件對的事情
這樣就可以了。
《黑馬思維》提供的是想法和思考方式,剛好結合我上一本書《原來,我們都對自我誤解太深》,提到的認知會影響情緒和行動,藉由閱讀啟發更多對於世界不同的看法與認知,不用在對著別人成功的故事發出羨慕的聲音,或者對於自己茫然的未來發出嘆息,從現在開始,多花一點心思觀察自己,發覺自己的微動力,我們都可以是那一匹,耀眼的黑馬。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按下小鈴鐺,才不會錯過我不定時上傳的影片,以及隨心所欲的開台直播時間喔!我每個星期二晚上八點,會在這裡與你分享一本好書,那麼,我們下個星期同一時間再見吧!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一個改變無數人生涯抉擇的權威研究:哈佛大學「黑馬計畫」,兩位曾中輟休學的「黑馬教授」,指引你找到面對未來的最佳路徑,成為最優秀的自己!
  • 作者: 陶德‧羅斯, 奧吉‧歐格斯
  • 原文作者: Todd Rose, Ogi Ogas
  • 譯者: 林力敏
  • 出版社:先覺
  • 出版日期:2019/05/01
  • 語言:繁體中文
  •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949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