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的眼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把這部優質戲劇看完好一陣子,現在熱度應該稍減了。我也差不多整理好心情,可以聊聊這部戲劇了。當初在看預告的時候就非常期待,畢竟是由公共電視台發行的。講述消防員生活的題材也很新鮮,至少國內戲劇裡不曾出現過。滿懷期待地點開影片,我變成了消防人員的觀察者。看著他們在勤務中、在家庭生活中、在官場中掙扎、求生存。
  從第一集開播以來,許多媒體就對這部戲讚譽有加,也說這部戲拍出了消防官的現實面。的確,我從第一集開始就感受到,消防官在值勤時面對無知的民眾有多為難。他們明明在執行九死一生的救命勤務,卻還要不停應付其他民眾的觀感和感受。不禁讓我想起醫護人員,還有許多人誤以為他們是服務業,老是抱怨態度不佳。(內心忍不住想吐槽:這麼重視服務品質的話就去找五星級飯店的服務人員治病吧!保證服務態度親切。)這部戲的迷人之處,應該就在於拍出了現在消防人員的困境。看完這部戲,你會覺得他們實在太偉大、太辛苦了,的確會對他們產生更多敬意。
  這部劇雖然如此迷人,卻讓我痛苦不堪。因為每一集我都能看見無知的民眾、刁鑽的市議員、無良的商家和令人心寒的官僚。每個星期要打開影片都要做好心理準備,但即使如此我也沒能熬過#看火神的眼淚不罵髒話大挑戰。五分鐘都熬不過啊!看到那些荒謬又離譜的情況,心裡忍不住就感到氣憤。每一集我都在想著,這些折磨已經夠了吧!可以給他們一點甜頭了吧!但是沒有,這些負面情緒就一直累積,直到最後一集。有人說這部戲唯一灑糖的地方就是羚羊跟子伶在一起,但那也不過是幾分鐘的事情而已。
  聽說有消防人員出來說明,真正會遇到的狀況其實比戲劇更荒謬,戲劇裡甚至都美化了。(看見這些說法我都不知道他們為什麼還能心智正常的執勤,只能說我真的非常佩服他們。)這部戲想拍出現實面讓大家更尊敬消防員的專業,這個我認同也肯定。但是,我看戲並不想只看到現實面。我總是覺得戲劇應該留給人們一些希望,那才是人們之所以能夠在被擊垮後又站起來的原因──希望。但我看完這部劇後,沒有感受到希望,反而充滿了濃濃的絕望。邱漢成和小穎都沒有錯,但他們最後分開了。羚羊不惜冒犯權貴也要把事情做正確,最後卻因為官僚而失去性命。(而且還是為了救那個市議員,在那個早就知道絕對會成為火場的違規商場)子伶奮發向上努力實現自己目標,卻要面對媽媽的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國勝學長曾經因為值勤弄得自己受傷甚至失去戰友,想參與改革卻不被民眾肯定。志遠選擇加入消防隊拯救更多人,在家裡卻不曾得到父母支持。
  他們都不被他人所理解,只有隊友能理解彼此。這還不夠令人沮喪嗎?一個也好,好歹也讓他們身邊的家人能理解他們吧?沒有,劇本裡幾乎沒有這樣的角色出現。消防隊員只能互相取暖,彼此理解。這也太悲哀了吧!!!!總會有那麼一個家人,能夠真心肯定他們的付出,支持他們的決定,成為他們的後盾吧?為什麼不這樣安排啊?消防人員的處境根本就是絕境。在最後一集,隊員們因為失去羚羊而士氣低靡時,邱漢成出來喊話。這應該要是一個可以振奮人心的場面吧!一段讓人重拾信念的喊話,結果邱漢成說出口卻只讓我感到如此空洞又沒有說服力。哈囉!你在這個職場搞到自己妻離子散,經常被迫自掏腰包賠償,自己這樣還好意思要別人莫忘初衷嗎?正常人只會想大喊:快逃啊~我可以猜想編劇是想表達這群消防人員有多麼偉大,即使遭遇如此磨難還是選擇留在隊上默默耕耘努力。
  這部劇結束在一個我看不到希望的地方,沒有被激勵、沒有被療癒、沒有被感動,只有滿腔無處發洩的負面情緒隨著戛然而止的結局讓我原地爆炸。我非常震驚,想著:不是吧?就這樣?結局了?我以為編劇會在結尾來個心靈大洗滌,結果沒有欸!就是滿滿現實感,蒼白又無力的結尾。我認為想要把戲劇拍的現實一點,跟留下充滿希望、振奮人心的結尾,兩者並不衝突啊!但我看完這部結局之後,心裡充滿了濃濃的絕望感。我甚至能確定,如果按照這個調性拍第二季,我絕對不會觀看的。不是因為這部劇拍得很糟,而是我沒辦法從這部劇感到希望跟救贖。而這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這才是我看劇的目的。我還是會推薦其他人看這部劇,畢竟每個人都可能有不同的看法跟感受。這部劇無庸置疑是一部很用心製作,整個團隊包含演員都非常出色的佳作。這是為什麼我明明每一集都感到萬分痛苦、焦躁,卻還是忍耐著看到最後一集的原因。(當然,當時也是天真地想說應該會在最後來個撫慰人心的美滿結局吧!才堅持看下去的。)
13會員
225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機智醫生生活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天后小助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必看的韓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見5%的奇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日奧運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火神的眼淚》見證消防體制下的辛酸血淚感謝每位默默努力的無名英雄,不論是現任還是退休的消防員,都在如此艱難且辛苦的環境之下,為了社會大眾奮鬥著。
Thumbnail
avatar
柒月拾伍°
2021-07-11
《火神的眼淚》是原創人溫暖的心疼導演用她的方式,溫柔的提醒我們,在觀看表面的同時,我們是否能靜下來、停一下,去探尋生命中每個與你能結緣的靈魂深處藏著的那些不欲為人知的秘密與苦痛?也許我們做不到一一理解,但起碼去試著了解,因為你我的共通點,不都是渴望能被同理的嗎?《火神的眼淚》是滾燙的吧,看完終於明白,那是原創人溫暖的心疼。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1-06-16
《火神的眼淚》EP05~EP10,你會相信遲來的正義嗎?一部職人劇究竟要拍得符合現實好呢?還是打造一個綺麗的世界好?在Covid-19正侵襲台灣的當下,我想不論是在制度面或是人性面上,整個體制還是欠那些在崗位上保護人民的人一點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6-06
《火神的眼淚》-他們先是一個人,而後才是一位消防員  在超人的披風底下,我們看到的是一群和我們一樣,有血有肉有靈魂的人兒,為了理想、為了生活,在努力拼命的與世界抗衡。因為他們先是一個人,而後才是一位消防員,而我們每個人又何嘗不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uspoo
2021-06-05
《火神的眼淚》沒人負責的眼淚為誰而流一群在城市中出生入死的消防員,團隊中有成家立業的爸爸,有分擔家計的兒子,有堅毅剛強的女性,有走不出陰影的弟弟,成長背景與生活困境皆不相同的他們,卻有著一樣的志向:助人和救人。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1-05-30
《火神的眼淚》-在職人劇與消防員訴求之間的「憨直」戲劇性而是在意《火神的眼淚》反而藉由我們周遭現實的關懷去體恤消防員辛勞的「正確性」,這樣帶有電視劇的社會責任,又並非像上述如莒光園地那樣僵硬的宣教。也許就如同過往王小棣的戲劇般,盡量呈現現實人物的真實,這有賴於這些演員自然的演技,並營造一個消防分隊大家庭有歡笑有淚水的真實性。
Thumbnail
avatar
拉特飯
2021-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