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消防隊:時間有限請丟棄手牌

2022/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情提要:此篇不是推薦文
  不是推薦文很難寫;可能因為「喜歡的口味不一樣」很好理解,但反之未必必然。鑑此所案前情提要,請君隨意自便。

©大久保篤・講談社

登台亮相負責綱舉目張建構世界觀的第一則資訊


  看了第一集動畫。
  這或許是完全相反的例子;作者有很多有趣的設定,但是在第一集裡面設定與劇情在我看來互相追撞,且無視追撞事實之餘還描述角色複雜衝突的情感,又嘗試如同畫咒一樣用簡單的字句急急如律令觀眾同情同理。也就是說,如果這是一道料理,只能僭越發言,說恐怕這沒有層次,所有的味道與口感爭先恐後。
  以一介觀眾角度發言,我認為第一集只需要盡心說明「為什麼消防隊上神職人員是必備配置。」
  故事設定中特殊消防隊滅火的對象是自然發火的前人類,被稱之為焰人。滅火之後,焰人會灰飛煙滅。這如果是很悲傷的事,就不應該有看起來很帥氣的打鬥,而應該無聲而莊嚴,可能比較貼近我們讀者自然而然的情感。這個設定與《普羅米亞》有雷同之處,或許是因為如此,《普羅米亞》有里歐站在燃燒者的角度悲傷,而顯得《炎炎消防隊》缺少這一部分的描寫。
  他要打倒的,不是惡人,也不是魔王,是普通的人類。或許這背後有其它陰謀詭計;但在故事走到那一步之前,主角不該像消滅害蟲一樣不經思索。現在想想,《驅魔少年》或者紅極一時的《鬼滅之刃》,他們的主角都有同情惡者的情懷(這兩部主角同情的對象也都是前人類,)當時多少對這種描寫有點膩(但我還是很喜歡《驅魔少年》;)不過回過頭來看,說不定這是必要的劇情,我只是沒遇到喜歡的、說服我的描寫。
  更進一步說,主角渴望成為英雄的人物設定,可說是與這個前提相互背離的。主角因為幼時無法從焰人的火災中保護母親與弟弟,成為英雄的志願帶上了執著。不過背負這樣子的背景,你覺得主角會對焰人有什麼看法?
  為什麼有人會變成焰人有人不會?借鏡從前我們不能熟知未能克服的疾病,我們說病患素行不良被惡鬼附身,那這個世界裡的「有的人會變成焰人有的人不會,」是否也有同樣的愚蒙歧視?
  觀眾從現實中帶來「消防隊員保護民眾於惡火」的直觀想法,要怎麼在這個世界觀裡修正,我想應該是「神職人員」的存在。在自然災害頻發的地區,人民不會蚍蜉撼樹地怨恨,而是敬若鬼神;是否在這個世界裡,對於焰人也是自然災害般,被選上的,無可奈何?
 但主角作為受害者遺孤,若果活在那樣世界觀的世界裡,是對焰人十分冷淡僅僅當作必須克服的惡山?——那便不該因此激起自己的志願。看見焰人的家屬感謝修女鎮魂,主角又會怎麼想?
  ⋯⋯諸如此類,這些問題,恐怕恕我淺薄沒能在第一集看出要著墨討論的端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22內容數
主要以主機遊戲為主,觀察題目多為故事創作、人物塑造等,雖然是觀察,但寫的是主觀感覺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