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在台灣

2021/07/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一篇從去年就想要發表的一篇文章。
我們今天來談論「水資源在台灣」,中部地區於四月份開始實施供5停2 限水的政策 (桃園地區似乎也減壓供給),平均1~2年就會於新聞媒體中得知缺水的嚴重性,但我們其實都知道台灣長期是缺水的,嚴格來說是「多雨缺水」。
山姆小弟沒有在北部長期生活的經驗,但知道雙北、基隆、宜蘭幾乎是長期下雨,中南部(尤其是南部) 大部分降雨都在5-10月之間,因為降雨時間分配不均,所以這時候水庫的蓄水量就非常重要的,每年降雨量當然沒有固定,畢竟氣候型態的改變已經不是一天二天的事,這篇主要是想要分享對於水資源匱乏的想法,還有之前在畜牧業工作上對於水方面的想法。
其實台灣水庫數量應該是足夠的,但問題就是淤積太多,導致蓄水量下降,基本上都剩下70-80%的蓄水量,看了某專家的訪問,某水庫的淤積量高達一億立方米,而這些量永遠也清不完,也沒有任何一個地點可以囤放這些淤積的泥沙,清運的成本也太高,政府不會願意做的。究竟為甚麼淤積量會這麼多? 土地不當開發、水土保持工作差、山坡上開民宿、種植過多經濟作物 (這些原因從國小社會課本寫到現在應該都還是有寫)。
那我們看看另一個重要的水供給的來源—河川,濁水溪、高屏溪、淡水河、曾文溪等台灣主要有21條水系,還有其他支流水系等共131條河川,但很可惜台灣的河川都是拿來當作畜牧業者或是這些高科技工廠排放廢水的地方。
觀察台灣大部分的畜牧場都建立在大排旁,後來才得知這樣方便偷排放廢水。尤其是高屏地區,夏天下大雨的時候就會聞到濃濃的屎味,因為趁著下大雨的時候排放牧場的廢水,流出的廢水立即被沖走 (況且下大雨,環保局比較不會出動)
台灣畜牧場實施的三段式廢水處理,第一段是固液分離,沖洗豬舍的水流入原水池後,經過固液分離機後,固體糞便放置堆肥區(這也是一個問題,沒有足夠的場地該如何放置這些糞便,該如何有效率地使用它),液體流入厭氣池,放置約10-14天後等待,排入曝氣池,經過曝氣讓菌有足夠的氧氣以及陽光(養分),水質才會符合規定,並合法排出到外水溝。事實上許多中小型的牧場並不符合標準,表面上的設備皆符合標準,但是私底下卻是排放廢水,原因是現有的廢水池容積量並不足夠應付飼養的豬隻數量,而每間牧場都會有合法的飼養登記數量(基本上是取決於你的場地以及可排放廢水的量),但為了賺取更多利潤,飼養越多的豬隻對於收入一定是有幫助的。養豬產業有分為很多種豬農,第一種是由大間飼料廠所代養或是承租的豬舍(台糖、大成、卜蜂、福壽、茂生農經)等還有很多間,他們本業是生產飼料,但開發更多代養廠可以幫助他們平衡他們進原物料的量,也可以增加額外收入,這些廠大部分管理模式有一定的SOP,從種豬場、保育場、肥育場、飼料的供給,廢水處理都有一定的規範(是否有偷排我就不清楚)。
第二種是家庭事業,基本上已經是二代三代了,從祖父輩開始養豬,而規模逐漸增加,通常選擇擴增土地跟飼養頭數,事實上這些養豬場大概50% 50%,符合規定可能就是一半,這些場地通常已經建造很久,許多設備都是老舊的,部分法律都已經不朔及既往,但應也無法增加飼養頭數,只能依照現有的登記數量飼養,但我想許多牧場還是會為了符合水質的要求偷排放廢水。
第三種是承租的畜牧場,許多老農在非洲豬瘟議題出現時紛紛離農,便將場地承租給願意飼養的公司,這些場地也是一樣非常老舊,而承租人因為是租的,許多工作上會面臨到許多問題,畜舍老舊、廠區規畫不恰當、廢水處理系統不妥當,所以許多牧場還是會排放廢水。
不只是豬場,任何一種動物的畜牧業廢水處理系統沒有做好都會造成環境汙染,這些畜牧場排放廢水造成河川溪流的汙染,變成不會流動的死水,因為水中鹽分變高,含鈉量提升,COD下降,許多魚類因此死亡,而這些都是造成登革熱的溫床,有沒有發現南部發生登革熱的情形總是大於北部,因為大部分畜牧場都是在南部地區。許多農藝作物都是倚賴灌溉,你想這些經濟作物的農民會使用這些水灌溉嗎? 當河川的水無法使用就抽地下水,台灣使用大量的地下水,畜牧場也抽地下水、養殖漁業也抽地下水,現在農夫也抽地下水,南部地層下陷情況只會日益嚴重(從國小6年級社會課本就跟我說南部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我很想看現在的課本是不是還在寫地層下陷),地下水還可以供給多少給台灣? 我是不清楚,但如果要永續經營一個國家這一定不是一個好方法。
豬場曝氣池示意圖
不只是畜牧業,工廠排放的廢水也是非常猖狂,但似乎永遠無法改善,看過很多相關報導就知道—好幾年前二仁溪有大量的電子廢棄物,以前發生過的日月光案、台灣有多少工業區,發生過多少排放廢水的事件,這一二年台積電TSMC 以及許多上市櫃的科技電子公司撐起了台灣的經濟,包含 車用晶片、面板、半導體等等,我每次看這些新聞的背後都不知道該開心還是傷心,大量的訂單成就了某部分的財團以及投資人股東,而到底是否也符合環境永續經營的精神?
我想客觀地瞭解這些事情的發生,身為在畜牧業工作過的人,我非常瞭解政府以及農民的想法,甚至是生活的人民,養豬人認為要完全符合這些標準太困難(他們會表達自己為了生活為了三餐),有些設備的更新是需要花大量的錢,而政府如果不輔導、不補助,我想農民不會做太多的改善,只有大規模有大量現金流的場主會改變,環保單位的稽查我想還是無法改變全盤,畢竟牧場數量這麼多,會偷排的還是會偷排,況且會有許多地方勢力、甚至是地方民代會幫忙關說,有時候相關稽查單位舉報會造成他在職位上的壓力。
我希望畜牧人: 不管你是養豬、養牛、養雞、養羊或是任何經濟動物,這一行業是非常辛苦的我瞭解,廢水沒處理好後續都不用談,但考量到未來在這土地生活的人民、美好的台灣、請不要破壞環境,確實處理那些糞便是個很大的問題,即使會使你收入降低、工作量增加,但我懇請你們多努力。每個畜牧人都跟我說過..台灣都是這樣,百分之90的人下大雨就趕快排出去,我們大家都這樣做的,身為教授、老師都這樣教導學生似乎不是件好事。這是一個無限賽局,你賺到這些錢很舒服很爽,但是人民會繼續吃肉,但是當你不讓這項事業長期下去,說不定50年後這項事業會結束,肉都是從實驗室培養出來(已經有部分肉品都是用細胞培養出來),有時候設備的更新也都可以使糞便處理更環保。
我希望政府端: 實際去和農民接觸,瞭解大家的問題以及困難處,不是做做樣子,或者是為了選舉才出來說說話,實際產官學必須要合作,環保單位大部分是公務體系出來,並無法100%瞭解農民飼養所遭遇到的問題,有意義的長期溝通才是王道,大家不只是為了工作而工作,有意義感、使命感的互相各方面的需求。
一般平民或許我們能做的事很渺小,但節約用水若能做到完善,就是偉大的渺小,希望更多人關注這些議題,討論度提高,關心的人變多,我想政府官員會產生更多注意力在上面,事實上台灣水價實在太低,提高水價是必要的,希望政府不要在圖利財團,要維持在合理水價的範圍。我知道一定也有很多科技電子公司開始注重環境,近年很夯的ESG評比,期望公司能符合環境、社會治理的規範,我們也清楚知道這是一場無限賽局,沒有終點的一天,我們共同要讓他持續下去才是終極目標,人民也不要因為時間的流逝就忘記此議題,每個人都要更關心社會議題,仔細想想其實任何一切都與你息息相關,表面看起來不是相同的行業,但是到頭路形成一個社會結構時,我們是密不可分的,我常常也在想我這樣可以做甚麼,甚至覺得只是打打文章,也無法改變甚麼,但除了記錄以外就是讓自己更清楚瞭解此議題,也期望未來可以實際參與些改變!
千萬不要對任何議題無感!工作、學業、家庭、自我很重要,社會議題更影響著所有層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6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