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三部曲《樂來越愛你》: 不想變成那名為長大的現實,寧願做愚人。

2021/07/12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這電影非常明白,那種夢想無法實現的那種痛苦,做到自己沒興趣的工作,那種委屈甚至恥辱,跟《穿著prada的惡魔》是完全不一樣,並不再有什麼抱怨工作就是草莓族所以要堅強這種觀點,而是完全站住立場,對沒錯! 這工作我沒興趣,所以我有資格去討厭,誰叫我是懷抱夢想的傻瓜呢?

-為五斗米折腰,很委屈-

開場的高速公路跳舞、不要以為看起來好像很快樂,這是很悲哀。不會有人喜歡在高速公路塞車,還在那喊「its another day of sun」,跳完舞後所有關車門繼續按喇叭怨前面的塞車。似乎就是要強迫我們,要對於趕時間遇到塞車這件事,要覺得是陽光燦爛的,美好的、這種又忙又煩的每一天,是要覺得美好的!
這種強顏歡笑的開場,還不是最悲哀。蜜亞跟賽巴斯汀的出現,才是真正悲哀。在片廠旁做咖啡廳服務生、在聖誕主題的餐廳彈聖誕老公公、這種基層工作,在這兩個男女主角眼裡,就像種委屈甚至恥辱。自己擁有夢想,要開爵士俱樂部、要做明星演員,而現今卻在做這種基層工作,真的很委屈。彈聖誕老公公還彈到生氣,那種懷才不遇也好、無用武之地也好,為什麼這個世界,就是不接受我們這種人的那種意味。
真是一個非常痛苦的事,為五斗米折腰的那種痛苦。連結那個塞車的假快樂,似乎產生了一種矛盾。要我們為上班塞車感到快樂,但後面又要我們覺得應該要感到痛苦。所以其實並不是矛盾,是諷刺了,如果覺得做基層工作很快樂、塞車很快樂的話,那就真的無救了,那是有病的。
你心裡還有想過,什麼是自己嗎?
但人們往往都很惜福的覺得,沒辦法啊~反正我也不可能成為什麼大明星,那是癡心妄想,所以很惜福的覺得有工作就好,這樣過每一天。這種沒辦法啊~反正現實就這樣啊~所以強裝笑臉在那不得不上班,再說服自己我長大了所以認清現實,這種感覺我在《心之谷》那篇就有提過,但樂來越愛你,更是把這種爛鳥的假長大,給完整怒吼出來(看看萊恩葛斯林整場戲都是大厭世臉),好像不是做到爵士樂相關的工作,就覺得這世界對不起他。
很有趣的戲,這兩個人都曾經想放棄夢想過。賽巴以為自己要長大了,有樂團巡迴做別人想聽的歌就好了,幹嘛一定要爵士樂?不就同樣是音樂?結果被蜜亞硬拉回來,才沒有被名為長大的現實給打敗;蜜亞也是阿~試鏡了million還是一事無成,最後想自己創造歷史去自編自導舞台劇,結果當天觀眾都夠少了,還被嫌難看,太大打擊之下還很長大的覺得,應該回家跟爸爸住了,回學校了,另尋他路了,很可笑的又提了一次grow up 這個字,還有pipe dream,所幸最後被賽巴罵回來。
這所謂典型,誰知道下一次會不會成功呢? 等這種謬論,這根本是愛情片吧~假的夢想片。因為他們倆個都已經很長大的放棄pipe dream,最後靠的是愛情的力量拉回來,如果沒有愛情,他們就真的grow up了,成為那高速公路上塞車,還要很惜福覺得我有工作做。
所以這兩個人的失敗與放棄,老實說,是明智的,不會因為你電影明星夢做了6年,突然第7年就實現了,自己房間貼一個英格麗褒曼的相片,你以為你會變成她嗎? 這是有可能的嗎? 是不是害大家覺得,不切實際,不要永遠的覺得,下一次一定會成功這種白日夢念頭。
這種一天到晚,拼命希望世界繞著自己轉的人,是不是真的要理智一點了?
就所幸是愛情片,不然夢想元素,可能到此為止。所以這部電影所指的夢想,絕對不是個白日夢。

-與其遇見生命伯樂,不如遇到喜歡你的戀人-

委屈~委屈~再委屈,這兩個人就像全世界的人都不懂他們一樣等這種委屈,這種孤單寂寞。在好萊塢山的別墅跟人喝酒,跑到廁所唉說自己怎麼遇不到貴人提拔? 怎麼一天到晚想彰顯爵士樂偉大,卻沒有半個人想聽? 期望遇到一個能提拔她當明星的貴人;期望一個懂爵士樂靈魂的人出現,可是最後遇到的卻是喜歡你的人,跟你的夢想沒有相同興趣,卻跟你情投意合的人出現。
這很重要的一點,喜歡你的人,反而成為你的貴人。我是喜歡你對爵士樂的熱誠,所以因為你,我喜歡了爵士樂;我是喜歡你對演戲的熱誠,所以因為你,我喜歡了演戲。我可以為了你,比你還要在意你的夢想。
這很浪漫是,我為了愛你,我竟然能比你還要在意你的夢。你迷失了、跌倒了、受挫了,我再把你拉起來,夢想就是不能開玩笑。
雖然不是你興趣領域的人,不過喜歡你這種人的人的出現,反而還比興趣領域裡想提拔你的人,還要有用。
這又可以回到我在《穿著prada的惡魔》裡所提的,夢想是看內在? 還是看外在?如今此刻我可以因為這部電影,把這件事看得更深。你的夢想是戲劇明星夢、跟爵士樂,想讓大家看見你的演戲跟爵士樂。那期望被看見的是什麼?是演出本身的實力被認同? 被人讚嘆?被人崇拜? 還是為了演戲跟爵士樂,所以沉溺在裡面熱在其中的那一塊內在被看見呢? 我想這電影就是後者。大家看的都是才華,但誰又能知道,這才華背後那塊熱愛沉溺,才是真正重點?
背後那一塊,才是往往被人忽略? 這電影很厲害,因為他不是講成功背後的那個努力,而是成功背後那個熱愛與沉溺,這是樂觀的,我不是撐來的,我是真的熱愛。我為什麼為了演戲,我即使試鏡百萬次我都不放棄? 我為什麼為了爵士樂,我可以讓自己窮到繳不保險也在所不惜? 因為沒有為什麼? 就像賽巴在講他熱愛的爵士樂時候,有的就是無限沉溺,一句very exciting? 就是這樣? 不用明確。
但重點來了,誰會願意去傾聽你的very exciting? 賽巴當樂團鍵盤手時候,大家看到的都是他演出上的才華? 看不見他的熱愛? 隊長更是拒絕理解他的爵士樂熱,那就算是相近領域的同行,又有什麼用?
蜜亞身邊不也很多演員朋友? 賽巴不也加入樂團? 那為何這些同行並不是什麼伯樂,因為他們並不特別喜歡他這個人本身。
你喜歡我的才華? 還是喜歡我這個人?才華那沒辦法一兩天養成,但是你這個人是可以馬上被喜歡。了解你、真得喜歡你真實面的那個人,比喜歡你才華的那種人才是難能可貴的。而剛好,蜜亞與賽巴遇見了,比貴人更珍貴的貴人,戀人!而實際上這電影的戀人功用,也是貴人功用。為什麼最後成功?不是靠貴人,是靠戀人,所以戀人幫你完成夢想,反到就走人了。
這種比直接看到你才華而提拔你的人?還要更為珍貴,戀人是看到你的內在,雖然沒有直接給予你提拔機會的能力,但是卻最想願意了解你為喜愛而窮盡的那一面的人。不抱著討好,抱著跟你一樣認真,甚至跟你一樣類似經歷,最能同理你的人。
能同理你的人,不~~能對你感同身受的人。不為你表面才華才認同你,而是因你為夢想而沉溺那一面而認同你。看到你自編自導的獨角戲,不管你演的好不好,你喜歡就好了,其他別人眼光pissy ca ca。我喜歡就好我感動就好,做了一堆別人喜歡的音樂,自己不喜歡又有何用?
我很驚訝的是,這兩個戀人對於彼此對於夢想的鼓勵,都不是用那種你才華上要更專業更精湛的角度去拉把,而是用你有沒有熱在其中的角度,有沒有因為這件事熱在其中而快樂? 而不是去在乎表演好不好看?精不精湛?
或許就是不是同領域興趣,但有同等遭遇情況下,在沒有專業眼光的情況下,更能看出那種身在熱愛事情中的那種原初心。我只是要看你對演出有沒有感到快樂? 不是要看你表演精不精彩? 只要你快樂我就開心。
那個喜歡真的很重要,夢想就只是求一個喜歡。演出在精彩,自己不喜歡也沒意義;演出不精采,自己卻很喜歡,那就有意義喔。
兩個人都曾經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有能力所以想放棄夢想,但能力是重點嘛?就像蜜亞說的:「people will want to go to it because you're passionate about it」我為什麼有資格開爵士樂,不是因為我夠好,是因為有熱誠。
如果連夢想都不能熱在其中,那跟一般上班做的事情又有什麼不一樣?
這兩個戀人的鼓勵與打氣,是勵志又浪漫,或許這就是內在美。我們是不是很久沒替自己著想過,我有沒有喜歡我現在的生活? 我有沒有認真去想過我熱在其中的事情是什麼? 還是只是像《穿著prada的惡魔》一樣,追求地位、名利,被這種東西誘惑,以為這樣很強? 以為這是熱誠? 項艾蜜莉布朗一樣一直催眠自己我熱愛這份工作?
還是認命了? 每天的不斷地說,沒辦法! 要吃飯啊? 大部分的人都馬是做不到自己想要工作,這很正常啦~ 所以乾脆不要去想這種事情,還覺得那是愚蠢,那是太天真?

-這部電影為何浪漫?-

這部電影真的是太過浪漫,很天真,我就是要任性,我就是希望這個世界繞著我轉,沒有如我期望的活著? 那我就會憂鬱。就是這麼天真的電影,像小孩一樣。所以《養子不要誰之過》這部電影的過場,也真的是適合到不行。這電影就是,3個家庭很衣食不缺的小孩,因為缺少爸媽關愛所以叛逆,跑去格里菲斯天文館裡躲起來,搞失蹤。真的可以一句不孝順~不惜福,這部電影就可以被插上教壞小朋友的電影。但反而沒有,反而反映當時青少年心靈缺乏關愛的這種議題。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Judy的叛逆理由就是,為什麼我長大了,反而爸爸就不愛我,小時候被親密接觸,都不會嫌噁心,但長大後主動去親爸爸的嘴,爸爸就嫌她噁心又髒。
而詹姆斯狄恩在劇中,更是很強硬地跟爸爸講這句話: 「如果你要去做一件很危險的事,但是卻事關榮耀,你必須去證明它,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可是爸爸卻這樣回答 : 「這種事等了10年之後你回頭過來看,就會明白它是多麼幼稚的一件事」,而詹姆斯狄恩就很火大的離去了,很諷刺的是,根本等不到10年,隔年詹姆斯狄恩就車禍過世了。
詹姆斯狄恩就是這麼神,1955年那年代,竟然演出現代普遍青年的煩惱。養子不要誰之過就算放在現代來看,也是貼合現代社會現象的。
La la land 為什麼特別要去跟這部電影連結,就是那個不想長大的任性,也是那不被社會理解的痛苦,只是養子不教誰之過的對象不是社會是爸媽,而La la land就像把養子不教誰之過的爸媽,投射成社會。長大了還是希望能像小孩子一樣,能事事照期望走,最後還真的圓夢了,這夠不夠像童話故事中的浪漫? 而且還加入愛情元素,戀人不管怎樣都無條件支持你的夢想,給你打氣,不斷讓你覺得you'll be alright。
可是他的浪漫,並沒有幼稚。堅持夢想所要付出的代價,他全部都很精確地演出來,或許就是因為導演與艾瑪史東的親身經歷,導致這部電影有那種真實感,並非癡心妄想的幼稚。
每天為了生活,要去做自己不想做的工作,是多麼令人憂鬱的事情。更可憐的是,這樣想的人還要被當笨蛋。常常不被理解,熱愛事情只剩自己懂,被迫活在孤單之中。就像全世界的人為何都不想要理解我一樣(講的就是賽巴)。
孤單也變成很浪漫的關鍵元素。這種孤單憂鬱,也顯得這電影只想在乎個人私密面的事情,那種我不用去面對人群,因為大家都不懂我,那我就跟知音相處就好,全世界就只剩知音懂我的這種悲慘。
所以電影常常時間都是在晚上,很巧妙的避開可能會遇到很多人的戲,如果有~就是討厭的J·K·西蒙斯and討厭的約翰傳奇,或是路人般的蜜亞室友。整部電影看下來,就只剩萊恩葛斯林與艾瑪史東的約會一樣。
這也讓我覺得很奇怪的是,為什麼人們約會喜歡在晚上,而且最好是在那種沒有人的地方,那種全世界就只剩我們兩個,彼此懂彼此,用愛情去治療我那不得志的孤獨。
但這很可笑嗎? 完全沒有。因為悲慘,所以不可笑。那種想法太特別,所以不被眾人喜歡,這是很悲慘的。一直被當笨蛋的怎麼可能會開心。

-做夢的人,就是愚人-

我們看這種做夢的人很像笨蛋,但我們不做夢的人就很現聰明? 那種每天怕自己活太久,所以一直繳保險,把生存這件事看成一種沉重負擔,這樣很聰明嗎? 如果像詹姆斯狄恩這樣24歲就死了,那還要去繳什麼保險?
如果明天就要死了,賺什麼錢?保什麼險? 一定是做自己最在意的事。這兩個主角把沉溺在自己熱愛事情上,當作是人生最重要。如果人生活不出自我,那活那麼長有什麼意義?
可憐的是,這樣想的人還要受到那種,不被理解、被迫孤單,他們倆還是有去顧慮生活與工作基本,只是不把這種基本當作最重要的人生大事。那可憐的是,這種人為什麼反而被當成笨蛋。
當我這樣想之後,真的會有點憂鬱感覺,無奈,這種堅持夢想的人,真的很需要一個懂你的人出現,才會感到不孤獨。才說這部電影把愛情與夢想結合是非常適合,夢想是私密事情、愛情也是私密事情,加起來當然很浪漫。社會只缺律師,不缺演員,不缺藝術家,也難怪藝術家常常都是多愁善感,孤單渴望愛情與知音的。
實用型的社會,所以那種為藝術而努力的人,顯得就是比較不容易被接受。也難怪最後那首「The Fools Who Dream」,特別提到The painters, and poets, and plays? 為什麼不獻給律師?不是獻給醫師?因為藝術的就是沒用。看起來就是為了一個抽象東西,在那自爽什麼? 沒什麼人懂,注定孤單。
付出跟律師醫師一樣的認真,只是差別是成果東西是不那麼實用的。那這是笨嗎?
可這電影,已經是有嘗到如意了,只可惜最後得了夢想不得愛情,愛人幫完你就離開了。或許會覺得這樣是種缺憾,但或許也並不是,結婚成家後,還有辦法浪漫嗎? 這很現實,如果要保持那一貫的浪漫風,最後賽巴與蜜亞的分手,是明智結局。雖然沒有辦法再一起,但看著你實現自己夢想,我也開心了,謝謝你陪我走過那一端低潮。把最好的你,留在短暫回憶裡。
浪漫世界,永遠在短暫的瞬間。人生是辛苦,時間一拖長,什麼事情都不再浪漫。夢想也是~愛情也是~~沒有達到那夢想過程,夢想看起來都是浪漫的;剛被告白的愛情,看起來也都浪漫。但夢想變成現實後呢? 愛情變婚姻後呢? 會浪漫嗎? 白天每天日覆一日的工作,會浪漫嗎? 人生不如意,會浪漫嗎?
這電影就是突顯了永遠的不如意。夢想與浪漫愛情無法兼得,那個大亨小傳的燈塔隱喻,還有那句「im always gonna love you」最後還不能再一起。注定就是個勵志的圓夢片與遺憾的愛情片。但頭來就是一種,人生要完全如意,是根本不可能的,在怎樣的當下,都會有點缺憾。
如果再一起了? 會不會像《愛在時光倒轉時》這部電影一樣? 愛在時光倒轉時很像假設最後再一起的la la land,也是戀愛過程中,無限幫助對方鼓勵對方,那種愛情前期的那種美好付出,與美好的無限支持對方,只是最後結婚後就毀了。呵呵~~
沒有熱在其中的每一天都是白過的。可惜你如果執著於熱在其中的本身,也註定這本身之外的事情,就不是你的熱在其中,而熱在其中還可能永遠嗎?
但夢想,如果不是出自於那種熱在其中的喜歡,那根本不是夢想。那個沉溺於一件事情,可以沒日沒夜的開心,這樣的熱在其中,現在又有多少人已經失去這種熱了。
說實在的,我是羨慕竟然可以擁有永遠熱在其中的能力,很多事情只要一久,就不在熱誠了,如果可以一直保持那段不斷的熱誠,那才是比什麼才華還更難索取的可貴之物。
自己身為文字創作者,每天想的都是,有沒有人會來看我的文章,就像許多youtube有沒有人來訂閱什麼。那我就想到一件事,所以這件事情我沒有熱在其中嗎? 我能每一篇文章都是像賽巴講的一樣,其他別人眼光pissy ca ca,為什麼要在乎有沒有人喜歡? 自己喜歡就好了啊。
看似好像很自負,但如果沒有這種自溺精神,在怎麼樣的創作者,都會淪落於跟上班族一樣下場,一天到晚都在配合別人標準,而忘了去認識自己。
我的粉絲專頁:無鬼的存在空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173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