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la land》: 沒有夢想,就真的只剩下五斗米折腰了,那活著幹嘛?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LALALAND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多遍的電影,因為我就是個,愛做白日夢的人,然而LALALAND,也有這種精神。但要反問一句,如果沒有白日夢的話,那活著只剩下什麼? 就真的就只剩下應付活著這件事了。
開頭的塞車跳舞,實在讓我想起每天早上騎車去上班那種悲哀,不會有人喜歡上班,如果可以,誰想上班? 而這句話,每天印證在早上那些去上班的機車騎士或開車駕駛的臉上,誰上班路上臉上會掛笑容的? 根本不可能有人會像電影開頭一樣,每天上班心情會是its another day of sun,各個都馬是備感壓力,害怕自己什麼事情沒做好。
不會有人喜歡上班,不會有人每天早上起床,要上班前會是開心的,會是期待的,會是用陽光燦爛笑容去面對上班前的那段路程。這看起來好像很稀鬆平常,但仔細想想,這根本可悲! 為五斗米折腰,是如此悲哀一件事,我不得不活著,我又不可能不工作。
所以這開場戲,但底哪一天才會發生? 每個人就真的這麼快樂的上班。到底為什麼活著會變得這麼痛苦?
就是要做白日夢,就是要有夢想,每個年輕時候都有夢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自己喜歡做的事。但痛苦的則是,你很明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但又做不到自己要的工作,這感覺,就像電影中的賽巴一樣,有夢想的人都會懂。面臨現實帳單的追討,不得不去做自己沒興趣的工作,彈什麼聖誕快樂歌,然後每天都過得很痛苦。
我很高興LALALAND,是真的很嚴肅地去面對這件事,把它當作是一個需要被解決的問題,而不是就認命了,長大了。記得自己大學時候,夢想是要做電影導演,但後來覺得太異想天開,就沒有真的去堅持做,現實的打擊也很多,最後到現在快30歲了,做了SMT技術員,天天都過得很痛苦,這夢想就一直在我做SMT時候,牽纏我的腦,但是以現實來說又那麼難。被現實打擊,會有的自我懷疑與有志不能伸的痛苦,一直都是讓我痛苦的原因,每天上演在上班的每一天中。
現實總是給你很多正當理由,可以不用去全力完成夢想,不斷告訴你那都是不切實際,還是賺錢實際,然後一天一天過下來,很後悔。
看著賽巴,談聖誕歌談的多痛苦,就直接讓我聯想到,我SMT做的多痛苦,到底什麼時候我才有那機會,什麼時候才不會自我懷疑。那種孤獨,足以讓我每天厭世。那一盞燈光打下來,孤獨一人談自己喜歡的爵士樂,沒人理解你。
如果做不到有興趣工作,只能靠下班努力,就像蜜亞一樣,然後每天都會怕,自己沒興趣的那個上班,會不會侵犯到你下班努力的時間。
我雖然不是試鏡的,但我每天都很怕,公司加班,那一加下去,又沒得努力了,更怕公司會看到你,對工作沒興趣那樣子。
然而電影對夢想的理解,不單單只是做到自己有興趣的工作而已,而是徹底的白日夢。不能只是做演員就好,而是一定要做到大明星,還要自導自演;不只是做到音樂相關工作就好,一定要爵士樂,一定要自己開店,如果不是爵士樂,是其他種類音樂,那就是天差地遠。這就是白日夢,但是,白日夢的背後,往往都是目標足夠明確的顯像。
但往往太過明確的目標,常常會變成,很多事情都不想做,而常被誤會成不切實際。白日夢,為什麼一定要做這個? 為了做這個而不去認真賺錢? 等等。蜜亞與賽巴甚至異想天開,提到為什麼不像阿姆斯壯創造歷史呢? 為什麼一定要跟著主流公式,想做明星就先從一直試鏡開始;想開爵士樂,就先從彈聖誕快樂歌開始。可是真的是這樣真的是基本功嗎? 為什麼不是直接去做自己想要的呢?
直接去自導自演就好,不要去試鏡;直接開爵士樂餐廳就好,為什麼要去加入樂團? 當人生有很多時間?
雖然這段戲,在攝影畫面上,雖然沒有什麼特別,只是互相逛一下彼此的夢想之地。蜜亞是在片場,賽巴是在爵士樂餐廳,但是這場戲讓我覺得,是電影中非常重要一個關鍵,不單單只是夢想,而是整個人生。我整個人生到底想做什麼? 都再會這閒逛,無緣由的好感跟喜歡,而誕生,而這不就是人生嗎? 對我來說這就是人生,找一個坑跳進去,然而這坑這你要的,不是嗎? 不可能一輩子什麼坑都不跳,那當然要選一個自己要的坑。
到底為什麼? 想做一件事,這種事,在現實中,會變得這麼不直接,一定要先做什麼? 一定還有很多活著成本要去做的應該事務,最後被消磨到可能就放棄了。當然這種事,lalaland全部都演出來了。
是只剩知音懂你這般。但我實在認同只有知音才重要這種觀點,因為我不相信,互相理解這種事,會發生在大團體裡面,特別是從事藝術這種事。只有在夜晚,私密的房間裡,才會有被理解的可能,光天化日的太白天,大社會團體中,不會有這種事。這畫面就很典型變成一種,兩個被拋棄的人一樣,可是我覺得很浪漫。因為對我而言美好的事情,不會發生在大團體中,大團體中只有無盡的被誤會跟無盡的低頭,無盡為團體而犧牲自己本性而已。
人性如此複雜,真正能懂自己的人,不可能是在多數人裡,然而這段畫面,不但只是知音,也是迷魂般的相愛,那種互相理解的程度,很深層。他們談到實現夢想,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熱誠,而不是要有能力還有才華,喜不喜歡是始終是重點。就像蜜亞對賽巴說的:「people will want to go to it because you're passionate about it.and people love what other people are passionate about」大家都會想去你開的爵士樂店,因為你有足夠熱誠,人最愛別人傾注熱情的事物
喜不喜歡? 快不快樂? 熱不熱情? 一直都是電影要表達的重點,但往往這些觀感,會被名為長大的現實給消磨,甚至會被以為,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不負責任的小孩才有的天真想法。但是,人的一輩子根本沒多長,而且大部分的人,時間都耗在工作,日覆一日,那這個日覆一日不是做自己喜歡的事,那是不是太折磨人了?
套一句木心在《魚麗之宴》寫的
多人的失落,是違背了自己少年時的立志。自認為成熟,自認為練達、自認為精明,從前多幼稚,總算看透了、想穿了。於是,我們就此變成自己年少時最憎惡的那種人
或許LALALAND就像小孩般的天真,人生只想管自己喜不喜歡? 快不快樂? 把現實責任給看得反而不這麼重要。可人生快不快樂的泉源,不都是來自於年輕年少所異想天開的初衷,如果沒了這些,或許才是可憐開始。
人生大部分時間,都是每天重覆在做同一件事,那如果這件事不是自己喜歡的,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這樣想後,可以知道夢想與興趣,是多麼重要的事情,他攸關於你的人生會不會過得值得。看似異想天開的背後,卻是很實際的關聯在過日子上面。
圖片來源:imdb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