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山:邊境流浪者|一位流浪者最真誠的告白!|出發後才知道的事|讀書心得|紅說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轉山封面

「我還是在夢想:台灣的青年,讀完了旺霖的書,紛紛開始了他們的出走與流浪。」

——美學大師 蔣勳

【概要】

失戀的契機、中選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的運氣、以及實踐的勇氣,是整場冒險的天時、地利、與人和,只是現實不是小說,旺霖也不願去編織神話。在書中,他更多時候是以「自我對話、自我懷疑、自我反省」的方式,坦言流浪的過程中,那些內心拉扯的瞬間。於是讀者將在崇山峻嶺中,與他一同見識路途上的人情冷暖,感受旺霖情緒的萬千變化,然後會悲傷、會感慨、會欣喜、會感動.....

【作者】謝旺霖

1980年出生於桃園中壢,東吳大學政治、法律雙學士,清華大學台灣文學所碩士,政治大學台灣文學博士班肄業。現為專職作家,曾任雲門舞集「雲門講座」策劃人。

【難易度】

中,所有迷惘、正在追夢的人都非常適合閱讀

【分類】

真實人生故事、心靈成長

【分享】

大家好這裡是紅說,紅說是一個分享書的地方,專門分享一些不一定實用,但一定有趣的書籍。
如果想直接聽我說故事歡迎到Podcast收聽,傳送門:紅說|RedmanTalk
在年輕的時候,我們都曾慷慨激昂,夢想著雙腳踏遍遠方,可大多數的人總是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畢竟要踏出第一步,那背後代表的涵義便是去面對一個從未接觸過的未知,很危險的啊!
身為地球的一員,存在的自保機制是自然不過的事情了,踏出舒適圈就是在未知的領域中承擔著可能出事的風險啊,生物為了生存以及繁衍,當然是待在安全的地方更有利啊。於是腦袋開始幫忙找一些理由,讓你可以合理化自己之所以遲遲沒有動作,並不是不做啊,是因為有理由的,你聽我說!有理由的啊!如果...的話我老早就去了啊,真是可惜啊。是吧?
所以,大多數的人此刻依然坐在位置上,甚麼事也沒有達成,只是,有時候仍會去想如果當初那個夢想實現了,現在一定大不相同吧,不過你又很快地告訴自己,「也不是我不去,礙於現實所迫嘛」 

》再讀的自我反思

上述的那個「你」,其實也是紅人在反思否某時候的自己,總是想地太多做地太少。不過這篇文章,主要想分享的,並非教你如何面對踏出第一步時的恐懼,也不是來檢討總是踏不出舒適圈的人(剛講過逃避就是生物的本能嘛!)而是去明白,某些時候我們想做的事情,總還是需要外界推一把,很多時候那些事成的有志者,也都是在沒有萬全的準備下踏入未知,從中領悟並修正自己的方向,才慢慢把路給走出來的。
而那個推自己一把的,或許一開始你會對他皺眉,但最終往往會感謝他,就像那個當你還在思考坐哪一班車就把你擠上車的人,一開始你會責備他的魯莽,而最後你可能會感謝他,要不是他你可能還沒到達目的地,也可能還在思考坐哪一班車而錯過搭車時間了呢!跟大家分享我很喜歡的一句話:在學校你會先學習才考試,在現實則是先考試才學習。
我手上的這本《轉山》,是2012的三版15刷,從2008年的初版一刷開始,在2021年01月26日也就是今年初左右,最新一版的《轉山》由時報出版再次出版。整整13個年頭的歷久不衰,可見影響力之深。現在還有幾本書能做到?所以說,其他書可以不讀,但這一本不讀真的可惜。真的啦!當時看到再版這個消息,默默的從書櫃拿出這本書,趁年假又再看過了一次,依然精彩,心境卻略有不同。就像再去翻閱國中的數學,還會覺得很難嗎?當人生經歷過一些事情後,看事情的角度自然就不一樣了,大概是這樣。
《轉山》一書,以敘事的方式描寫作者謝旺霖獨自騎單車前往西藏的故事,跟以往的旅行記事不同,他並不是以日記式的書寫記錄每一天的內容,更多時候是在刻畫自己的內心狀態。這本書謝旺霖以第三人稱視角,描述「你」的故事,而這個「你」其實就是他自己,這種書寫方法,除了是作者想用更客觀的方式回顧當時的情形、跟自己的對話之外,意外地讓人在閱讀的時候,會將自己投射到那個「你」的位置,好像謝旺霖寫的不是他,而是正在讀這本書的自己,就好比遊戲畫面中那個穿著裝備向前跑的角色是自己一般。所以書中謝旺霖所描寫自己的「眼中所見、腦中所想」,讓當時看書的我充滿身歷其境之感,頗為新鮮,某種程度上算是內心世界的量子糾纏嗎?

》你跟自己相處過嗎

如果讀者有時常與自己相處、在自己內心跟自己對話的經驗,那閱讀此書時將會更加有感,糾纏得更加徹底。一直重複,因為這就是一本心靈對話之書啊。
本來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分享這本書,這本書在紅人心目中是排行人生前十的必讀良書之一,當然是大力推薦。只是畢竟他不像工具書,能夠藉由系統性的整理,讓讀者可以在短時間內吸收這些書中的精華,並且活用。散文記敘這類的書籍,很多時候是需要整本書從頭讀到尾,好讓情感層層堆疊,同時讀者以不同的背景、經驗和書中文字產生共鳴,才能產生內心活動之複利效果。
最後還是決定分享的原因,是包含在這個功利主義的時代,理性的重要性已經病態性的超越感性了,但情感層面的一切明明也是構成社會文化、自我成長很重要的一部份,在這個理工當道、藝術文學能當飯吃嗎的年代,總還是有人得提倡感性的重要啊!再者,關於實用、應用、生產力方面的書籍,現在已經有太多人在推薦,多一個少一個似乎沒有太大的區別,再說誠X的排行榜也不乏,果然還是介紹點不一樣的,更符合自己當初分享的初衷!
關於「壯遊」這類的書啊,基本上是作者說了算的,畢竟在場的也只有他一人,但壯遊之書何其多,怎麼推薦這本?因為,慢慢的,讀者會在閱讀的路上看到作者文字中的真誠,從中體會他的省思,不刻意矯揉造作只寫豪情的一面,而是連有時想要逃避、偶爾流淚、以及有時的懦弱害怕等人之常情,全都鉅細靡遺地描述,毫不隱瞞地全數呈現,而非神話式的「假壯遊真立志」,就是這樣的樸質與真實,讓人一讀再讀。

》聽你還聽他的?

本喜歡流浪的謝旺霖,因為一場失戀,加上一點點的運氣,於是有了開始的契機,最後入選了「雲門舞集第一屆流浪者計畫」,成為的其中一員,開始了這場沒有人看好的「騎鐵馬到西藏」計畫。《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這本經典文學作品中,有句話是這麼寫道:「絕大多數人似乎都很清楚別人該怎麼過活,卻對自己一無所知。」
謝旺霖自然也遭遇著這種情形,他身邊知道這件事的人,大多數人總會對這場計畫高談闊論、給予建議。就跟你我身邊的那些人一樣,當人必須為自己的生命做點決定的時候,聲音就出現了。有些人是真心為你感到擔心,有些人則是眼紅,就怕你真的成了會讓自己看起來一事無成。謝旺霖自然也面對著這樣的情形,畢竟「騎鐵馬到西藏」這個計畫怎麼聽都有點太瘋狂了,難免令人聯想到不安及惶恐,再加上他選的路徑還不是平緩好走的那一條......
於是他跟一般人一樣,對於他人建議的內容感到焦慮,因此對自己的決定感到質疑,不斷在去與不去以及自我懷疑之間拉扯。相信讀者也會有這樣的經驗:「到底是該冒著不顧眾人的意見出發,還是相信自己內心的聲音才不會感到後悔呢?只是......會不會我內心的聲音是錯的?」這種時刻必定難熬,絕對不是像電影電視上主角那樣,充滿魄力的在瞬間就打定主意,誰也撼動不了他的意志那樣。大多數時候直到要出發前一刻,都還在思考做這件事情的正確性與否,畢竟誰想犯錯呢?況且人命大多時候並不像電影中那樣堅強啊!
「接著幾天,我只要一望見牆上那張西藏地圖,便出神地想著換路線的事,為甚麼?為甚麼我要因為他們的話而改變呢?我至少應該親身體會那究竟是一場多艱難的路途,才有資格談放棄吧?」於是,英雄起身。
關於轉山的開始...

》旅行,重新認識世界

很多時候那些地方的樣貌,早已和腦中的想像不一樣了,只是這也是要出發後才能知道的事情。就像謝旺霖剛出發時,在麗江古城內看到的那些仿古建築,真正的古色香,早已毀去在地震當中,這些重建的,不過是為了觀光而襲古的樣式罷了。看到這其實頗有同感,遙想去年2020年8月去馬祖打工換宿,趁著放假到東莒島上遊玩,如果說世上真有桃花源,非此地莫屬。儘管如此深愛著東莒,對於建築竟是仿古這一點,依然起了疑問,即使那樣式仿得真實,仍然在心中起了個疙瘩,而這一些也是出發後才能知道的事情。
就這樣,謝旺霖一路上走過了許多孤陋寡聞的我沒有聽過的地名,只能藉由照片以及他的文字來想像,好在他豐富而寫實的刻畫,仍是讓人身歷其境。走婚制度的文化衝擊、瀘沽湖愛的悸動與漣漪、在梅里雪山險些失足摔下入萬劫不復谷底的驚悚,懸空在外的那單車輪的膽顫、被小孩的天真背後的市儈所激怒的情緒、平凡的人為虔誠信仰而往聖地朝拜的模樣,帶來的感動、毫無關係語言不通的藏婦收留自己,離去時卻不曉得如何道別,言詞中透露出的慌忙等等。
真實往往比虛幻的更虛幻
有些時候會為他的情形感到可惜,包含了想留下卻又不得不繼續前行的掙扎。緣分使相聚如此喜悅,卻也使離別異常難耐,而這趟旅程中又得經歷多少次的離別,最終沒有因此麻木,依舊在自省與拉扯。
奇景,自然總是伴隨著奇險,撲鼻香的梅花背後也是寒徹骨啊!除了美景的描述,個人認為過程中的遭遇、路途上遇到的良善愛惡、以及自我的省思與困惑,正是這書最主要的三個部分,也可以簡單地說是三種關係,自己與自然、自己與他人、以及自己跟自己的這三種關係,構成了這本書的架構,而在每個年紀讀自然有不同的感受。
萬里路後方能體悟讀過的萬卷書
第一次讀是在初升大學之時,那時對於書中謝旺霖跟他人相處產生的火花與驚喜感到醉心,那種跟自己生活背景差異甚大的人,一定有很多令人大開眼界的故事吧,也正是對於「自己與他人」的渴望。
於是後來獨自去日本打工換宿,第一次出國就是隻身前往,某種程度上也算是此書帶給我的啟蒙與勇氣吧,只是慢慢的我卻在旅途中更了解自己,原來與他人產生的火花固然美好,我更享受身在大自然中,從大自然的動態中得到一些領悟,以及從領悟中反省自己行為的過程,於是再次閱讀這本書時,便對於他與自己的內心對話,這個部分特別有感悟,也算是以自身的例子去應驗了「不同年紀讀同一本書會有不同感受」這句話。
文章也差不多到了尾聲,在文中並不想提及太多《轉山》中的內容,只有稍微訴之一二,畢竟還是不想剝奪看完文章想去閱讀的讀者的那份新鮮感啊!希望讀者們在讀完後,都能夠趁著每一次的熱血沸騰,順著情緒的推波助瀾,走出腦袋為舒適圈設下的邊界吧!別總是用理性行事,有時讓感性來主導一次看看吧!
歡迎看完這篇文章或者是有看過書的讀者跟我分享你們的體悟哦!下次見!
若要引用文章請註明出處

紅說RedmanTalk的其他連結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