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遠離焦慮三句訣」幫你渡過疫情爆發後的工作關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焦慮,這種負面情緒,當然是年年都有,但今年--特別是五月中以來,三級警戒尚未完全解封的今天--真的是特別多。染疫的、被隔離的、沒工作的、付不出房貸的、在家顧小孩的……每一件事都會讓人焦慮到以為世界末日!
我當然也不例外。回想兩個月前,正在面對全然陌生的遠距教學的我,同樣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焦慮感。所幸,後來成功渡過陣痛期,逐漸適應這樣的教學模式。
走過焦慮到快爆炸的階段,我從中學到不少寶貴的經驗,並歸納出以下三點遠慮工作焦慮的訣竅,跟各位分享:

📌提升效率,降低焦慮

一旦發生不可預期的變化,眼前一定一堆大大小小的事情等待處理,也一定會有許多陌生的事物等待我們去摸索。這個時候,焦慮的心情是不可免的,但要如何從這種負面情緒的泥淖中爬出來呢?答案很簡單:
日本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在他的著作《最高學以致用法》中,引用腦科學的實驗結果,鼓勵我們:
無論如何,牙一咬,強迫自己動工,時間不用長,只要5分鐘,大腦的工作開關便會開啟。
(詳情請見我的〈「阿姨,我不想提筆了……」等等!打破這3個盲點,你的書寫習慣自然就養成了〉
工作模式一經開啟,困難一個接著一個克服,而且漸漸理出頭緒,或許你會發現--原來事情沒有想像得那麼複雜,不過都是自己嚇自己嘛!
當時,我也是耐著性子,逐一解決遠距教學的問題;當問題一一被我攻克,方向日益明朗,慢慢掌握全局後--說也奇怪,焦慮感消失得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成就感。可見,遠離焦慮的當務之急,是提升工作效率,盡可能充分利用時間,及早消化工作量;反之,任由自己陷入焦慮中不可自拔,尚且不停拖延,只會焦慮到崩潰,但問題依舊。

📌分散注意,緩解焦慮

當你安排好工作時程,開始進行計畫時,第一時間還看不到明顯的成果,焦慮感依然存在。這時,最好的辦法,是培養工作之餘的嗜好,分散注意力。
這段期間,我迷上種子盆栽。所以,每當工作到一個段落,便會將焦點從工作移到盆栽上,設計新盆栽、照顧舊盆栽、為盆栽拍照、端詳把玩……過沒多久,焦慮的心情就緩和許多。
除此之外,寫作、烹飪,也是我消除焦慮的好幫手。我發現:
從事這些業餘嗜好,不只是分散注意力,最大的好處在於累積看似微小,但卻很有感的成果,以此彌補從事主業所遭受到的挫敗和無力。
一盆盆的盆栽順利茁壯、一篇篇文章受到肯定、一道道佳餚的照片放上網後得到讚賞……這些小成果全部加起來非常可觀,幾乎可以抵消主業發展不順而產生的焦慮感呢。

📌人有遠慮,必無焦慮

前面兩項談的都是治標的方法,若要完全克服焦慮,在我看來,必須要靠--遠慮
這一場疫情,雖然是誰都料想不到的意外,但我在錯愕之餘,冷靜下來反省--
其實,兩、三年前,就不斷有人提醒我注意遠距教學的發展趨勢,以免跟不上時代腳步。可是,當時的我,光是靠在教室上課,賺的錢也不算少了,心想又何必花時間心力學習陌生的技能,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呢?
於是,我把忠告拋到腦後的下場就是--疫情爆發,打得我措手不及,工作差一點不保。要是當初有聽進忠告,早一步規劃遠距課程,就算突然停課改採線上教學,我也可以得心應手地化解,不至於慌了手腳而焦慮不已。
因此,凡事做好「超前部署」,提高警覺以面對不可知的未來,並且時時注意自己是否不知不覺掉進舒適圈中,過得太爽而不思進取,才是解決焦慮的根本之道!
以上三點,是我近期克服工作形態轉變所帶來的焦慮後,得到的珍貴教訓,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
  • 備註:如果您的焦慮已經嚴重侵蝕生理與心理,建議還是盡早就醫,找到病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0K會員
574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WFH參加【英文視訊會議】好焦慮?「會議生存」必學英文句子,教你自信主持國際會議!—(下)後疫情時代,許多公司紛紛啟動居家上班,參加【英文視訊會議】感到焦慮不知如何用英文表達?繼上週介紹了會議前五大階段,今天將介紹會議後五大階段「談判與妥協、中斷評論、時間管理、總結與追蹤事項、結束會議」可以運用的英文句子,幫助你在會議上自信用英文表達想法,成功主持國際會議!
Thumbnail
avatar
外帶英文
2021-06-04
WFH參加【英文視訊會議】好焦慮?「會議生存」必學英文句子,教你自信主持國際會議!—(上)疫情嚴峻啟動WFH,你對參加【英文視訊會議】很焦慮?今天介紹會議前五大階段「簡述會議、說明目標介紹議程、要求複述或澄清、分享和徵求意見、表達同意或反對」可以活用的英文句子,讓你不再害怕面對「英文視訊會議」。下篇將介紹會議後五大階段可以運用的英文句子。幫助你在會議上自信用英文表達想法,成功主持國際會議
Thumbnail
avatar
外帶英文
2021-05-28
你的書桌離你的床多近_談遠距焦慮在五月中旬,突然疫情爆發,是台灣自去年疫情進入開始最嚴重的一次。最近每天的本土確診人數往往都以百位作為計算的單位,令人感到焦慮。同時,政府開始施行許多限制,其中影響最大的事情,不免為學生的停班不停學,抑或是大學端的遠距教學。以下,讓筆者從政府、家長、學生面,試著討論其焦慮並該如何排解焦慮。
Thumbnail
avatar
陳伯彥
2021-05-21
林奕廷:超越焦慮三法門——摘自《放輕鬆,不焦慮:自律神經的保健之道》對抗焦慮,人體有奧祕的調適過程,加上各種實用技巧,以遊戲心情多管齊下,思考會變得友善,心會寧靜,情緒會天天天晴。很多人和我一樣,焦慮的時候會感覺吸不到氣,因為吸不到氣,就變得更焦慮。這時,只要改變一個小小的環節就能影響整體,任何一種改變都會很有幫助,可帶來放鬆的正向效果。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4-01
三個方法遠離政治焦慮什麼是政治焦慮呢?這不是一個真實的病名,但選舉將近,許許多多人都有這樣的狀況:是否關心選戰到睡不著、食慾減低?在意自己中意的候選人是否又被抨擊?會在網路和社交軟體上找尋相關的新聞?平常能夠理性對待別人的政治傾向與選擇,但大選越近,是不是聽到意見相佐的意見越發刺耳? 民主越發成熟,而我們作為民主之國的
Thumbnail
avatar
倚墨
2020-01-06
三種方法破除焦慮感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跟焦慮感打過交道,尤其是我最近在找工作,因為靠近年底,而且又是社會新鮮人的關係,很多時候履歷連投都沒辦法.....
Thumbnail
avatar
生活顧問-錡錡
2018-12-21
有人問我關於養生│焦慮的撫慰秘訣你試著打幾個字。試著敲鍵盤發出聲音。試著滑一下動態。試著瀏覽網拍最新上架哪些衣服。你點別人的讚。你在別人牆上回覆留言後的留言。你看社群網站的影片,你逐一看完一隻會唱歌的鸚鵡的所有影片,後來的四十分鐘,你研究起鸚鵡會說話的原理。你是這麼無聊的一個人,在自己的神遊中隨意漂浮,如入無人之境。
Thumbnail
avatar
施彥如
201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