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創作者該為了迎合讀者需求調整創作方向嗎?我發覺從這 3 點考慮後便不再煩惱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喜歡承熙的文章請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讓我知道,我會很開心的 <( ̄︶ ̄)>
創作可能碰到一種情形,讀者反映希望看到不同領域的作品,於是我們便開始掙扎:「要不要迎合讀者需求,進而調整自己的創作方向?」尤其是創作成績無法突破時,恐怕掙扎得更厲害。

承熙前陣子就碰到了,起先我還真的想照讀者的建議改變,但後來發現未必需要如此,我發覺從 3 個點考慮後便不再煩惱了。我把思考過程寫下來,不論你的創作是不是希望有償,應該都可以參考。

★ 參考文章:
【寫作 4】你是否知道只要學會金字塔原理,文章就能脫胎換骨|承熙(免費文)
【寫作 16】如何評估全職創作的可行性|素人承熙的實戰篇(1元閱讀)

一、先回想創作的目的|無償或有償?


(一) 單純分享還是希望有償?

如果是單純分享,因為不需要向任何人兌現承諾,自由度很高,應讀者需求調整創作方向或維持現狀皆可。

相反的,假如是希望有報償、有收入的,對讀者的需求絕不能漠視,至於某幾個讀者的需求能否代表整個市場需求,倒是另一個課題,這裡不談。

(二) 為了錢而創作不是罪惡,大部分人都需要錢:

承熙剛開始寫作時是單純分享的,後來因為想知道自己的「斤兩」,所以變成經營訂閱。為了錢而寫作不是罪惡,出版書籍收版稅、寫專欄文章領稿費,這些知識變現的行為再正常不過了,特別是最近幾年大行其道的訂閱經濟也是如此。

因此如果是為了錢而創作,不需要因此感到罪惡或不適,因為大部分人都需要錢,而且知識有價。

★ 參考文章:六個讓我堅持創作的動力(免費文)

二、再想想調整的可能後果|壞的與好的


下圖是讀者給承熙的留言:
...... 這陣子看下來發現營建營造類的個股文章很多(我知道這是您的強項)...... 是否可以穿插一些營建營造類以外的公司。

其實無論傳產/電子都可以,或者是與時事(例如:疫情,重大經濟政策)搭上的產業。
讀者留言1
讀者留言2

(一) 最壞的結果是:我搞砸了!

雖然我回復讀者說:「我會盡量調整。」但有句話說得很好:「做事先想最壞結果。」假設我著手調整,朝與讀者建議的疫情或重大經濟政策的時事產業來寫,最壞的結果是:我搞砸了。

搞砸本身不是最壞的結果,最壞的是搞砸過去以來所累積的個人品牌、專業形象,這些東西可能付諸東流。
舉最熱門的航運股為例,這我不熟,只知道是景氣循環股,然後因為近期獲利不錯、加上未來獲利可期,導致股價被追捧,甚至有些股票還被納入 0050 或 0056 ETF 成分股。

以上就是我對航運股的最大認知了,如果要寫,勢必還要做大量功課,而且還不一定有效;此外,航運股都飆漲那麼久了,早不乏分享的人,競爭更是大問題。

(二) 最好的結果是:瞬間成為股票投資達人!

有壞也有好,好的當然是我因此一砲而紅、瞬間成為「股票投資達人」。

(三) 有可能變成最好的結果嗎?跨領域沒那麼容易!

所謂「隔行如隔山」,我熟悉的是民生消費股與營建營造股,要我一下子鑽進去不同領域,實在是個大挑戰。以剛剛說的航運股為例,可能要掌握國際航運指數、報價、各國港埠壅塞情形、疫情變化、甚至大國的政治干預等,實在太複雜,跨領域真的沒那麼容易。

★ 參考文章:【寫作 3】如何迅速開啟寫作模式?從自己找出文章的痛點與亮點最快|承熙(免費文)

三、試著寫一篇不同領域的文章看看|從類似的下手


創作市場變化很快,尤其是新冠疫情已經肆虐一年半,說是瞬息萬變一點都不誇張。

以承熙的投資理財文為例,過去是以「民生消費股」、「長期投資」以及「簡單投資」為主,直到 2020 夏天才切入營建股與營造股。

為何要切入營建股與營造股呢?因為我過去的那 3 種文章無法長長久久,必須另闢戰場。

(一) 原本的民生消費股很難寫得長久:

例如統一(1216),這間台灣第一大、亞洲前幾大的食品集團,一整年下來我能寫的時機頂多是財報公佈及法說會召開後,大約 5、6 篇;重點是,投資統一實在沒啥訣竅,我辛辛苦苦寫了倒不一定有預期效果。

★ 參考文章:【長期投資 5】統一 (1216) 值得投資的 3 大理由與 2 個前提(1元閱讀)

(二) 選營建/營造股是因為它們類似民生消費股:

後來發現,我投資的營建股其實也是民生消費股,只是它被消費的頻率與數量低於食品罷了。轉念之後,我開始閱讀與思考,決定也寫營建股。寫不同領域的文章不容易,從「類似的」下手是不錯的方式。
而在寫營建股文章的過程,我持續在臉書與高手討論、請教,進而又增加了「營造股」文章。為何又增加營造股呢?簡單說,營建是想蓋房子的人,是金主,營造則是實際蓋房子的人,是營造廠商,兩者息息相關。

既然息息相關,不一同寫起來可惜,所以也寫了。


(三) 這樣的轉變目前為止還算成功:

寫營建營造股文章也一年了,截至目前我認為這樣的轉變還算成功,這多少能從追蹤我的人數變化看出來。

今年三月以前追蹤我的人數原本是緩慢增加,到了三月突然高速成長;而再沉靜兩個月後,追蹤我的人數又瞬間暴增,截至7/25已經有549人,兩個月增加 220 人我覺得很多。
追蹤承熙的人數 549 人,截至2021/7/25
唯一令我納悶的是,雖然追蹤我的人變多,但付費訂閱我的人並沒有成等比率成長。關於這點,將來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我進一步分析後的看法。
訂閱承熙的人數 144 人,截至2021/7/25

關於寫作,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喔;如果有空,你也可以寫信給承熙,承熙很願意跟你切磋。祝福大家!

>>> 承熙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承熙已經在寫作路上奔馳了,有志於寫作的你千萬別落後;想知道承熙寫作方面的成果,歡迎先追蹤承熙的個股觀察SOP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