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試著成為 越讀者

2019/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買了好多年,始終停留在第二章,這次定為讀書會六月份共讀書,找人陪我看。
為什麼那麼多父母認為讀教科書才是讀書呢?那麼多人離開學校後就不讀書了呢?我喜歡作者的解釋因為父母沒有多元閱讀的經驗,不曾體會過多元閱讀給人生帶來什麼有趣的體驗,而學生在考試制度的壓力下,把讀書與考試畫上等號,只要不用考試,對書本就避之唯恐不及。直到出了社會,有了自己的工作,開始思考人生後,才開始體會到自己閱讀的不足,企圖從頭建立自己的閱讀習慣與方法。早喜歡閱讀有免於繞路的好處,晚喜歡閱讀有成熟識見的美麗,我認為只要開始閱讀,永遠不會太晚。
作者把書當成飲食來談,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想法,將閱讀分成四類~
  • 主食閱讀:生存需求的閱讀,如勵志書、專業書等
  • 美食閱讀:思想需求的閱讀,如文學、藝術、哲學、科學、歷史等
  • 蔬果閱讀:工具需求的閱讀,如字典、百科全書、地圖等
  • 甜食閱讀:休閒需求的閱讀,如漫畫、小說、寫真集、八卦內幕等
當然,這樣分類不像飲食分類那麼客觀與配合身體需求,但很容易讓人理解,重點不在分類而在均衡,靠個人的力量或許不夠,因此我參加了讀書會,就是希望能廣泛攝取均衡發展,並且將閱讀後的體會與心得與我的孩子分享,也許是一個觀念,也許是一個笑話,又或者是一段優美的文字,也讓孩子體認到 媽媽除了照顧她們的飲食起居外,也是個懂得不斷進修學習的大人,我們親子間流動的不只是感情,還有對知識的渴求與好奇。
除了閱讀分類外,我還打算與黛綠年華讀書會的女孩們分享以下幾個觀點:
  1. 林語堂說「這世界上沒有一本書是人人必須閱讀的,只有在某時某地,某個環境或某個年齡中,一個人必讀的書」
  2. 培根說「歷史使人聰明,詩歌使人富於想像,數學使人精確,自然哲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學和修辭學使人善辨,總之,讀書能陶冶個性,每一種心理缺陷,都有一種特殊的補救良方」
  3. 不值得付出那麼多時間的四種書(P79~81)
  4. 精彩的非小說是以三十個字來歸納數十萬字故事的道理;精彩的小說,是以數十萬字的故事,來講三十個字的道理
  5. 讀小說的三把鑰匙「時間、想像力、同情心」(P115~118)
  6. 讀哲學的五個重點(P122~125)
  7. 讀書的風格,世界上沒有正確的讀書方法,只有合適的讀書方法
  8. 檢驗有沒有讀懂書
  9. 梭羅指出文盲有兩種,一是目不識丁的人,另一種是識字,但只讀兒童讀物與智力低弱的讀物
越讀者打通了我的重要經脈,也讓我多了些靈感來帶女孩的讀書會。我是近兩年才開始廣泛閱讀,得到許多樂趣,由衷希望更多的人也能享有這樣的樂趣,美好而純粹。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