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作的基本功:認真敲下每一段話與每一個字,這是無須假他人之手的最佳修練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隨時隨地都可以修鍊
承熙讀過幾本寫作的書,並且在方格子寫作兩年後,發現都有一個共同建議:「要認真敲下每一段話與每一個字。」

這篇要表達的概念雖然簡單,卻是寫作的基本功、更是最佳的修練,我具體說給你聽,如果你的網路寫作事業剛起步,千萬要耐心看完。

★ 免費文章:
【寫作 4】你是否知道只要學會金字塔原理,文章就能脫胎換骨|承熙(公開文)、
【寫作 9】文章想變得更容易被閱讀,至少要具備這兩個要素|承熙(公開文)、

★ 1 元付費文章: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為你的文章穿上華麗西裝|給你一份 SOP,請從複製貼上開始
如何運用方格子的數據統計功能,打鐵趁熱再寫出爆款文

一、認真敲下每一段話與每一個字的三個好處


(一) 可以培養良好的寫作習慣:

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曾國藩〕
這是清末名將曾國藩說過的一句話,承熙認為套用在寫作上,小處是「認真敲下每一段話與每一個字」,大處則是瞄準「要成為一位成功的寫作者」。

小處可以這樣做,想想看,我們在文字平台好不容易擠出一篇文章,可是一旦換到 LINE、FB 或其他社群平台時,用字遣詞就變得隨興,這其實很可惜。

承熙認為,不管是在網路上的任何平台,絕對一定要「認真敲下每一段話與每一個字」,把它變成習慣,久而久之專業形象會自然型塑出來。

(二) 提升寫作速度:

你沒看錯,第二個好處是可以提升「寫作速度」。每一篇文章都是由數個「段落」所組成,每個段落則是好幾個「句子」所構成,而每一句子的基礎當然是每個「字」。

認真寫好每一個字是「打地基」,當每一個字都能寫好,句子與文章就會水到渠成。這基本功練久了,速度會出來。

(三) 塑造專業形象指日可待:

你應該也發現,臉書一堆人打屁,總有那麼一個人只要一留言就引來眾人按讚還直呼中肯。雖說留言內容才是被膜拜的關鍵,但如果仔細瞧會發現他的留言通常相當具有邏輯性,而且每一個字句都很精準。

當我們認真對待每個字句,塑造「專業形象」是指日可待的事,唯一障礙是不願意堅持。

二、過程雖然辛苦,請用「熱情」克服


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麼說,我都認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確的。無論別人怎麼看,我絕不打亂自己的節奏。喜歡的事自然可以堅持,不喜歡怎麼也長久不了。 〔村上春樹〕

(一) 熱情是關鍵:

村上桑說的「喜歡的事自然可以堅持,不喜歡怎麼也長久不了。」這個「喜歡」就是「熱情」。

知道承熙有多熱愛寫作嗎?無論上班日或放假天,我通常在鬧鐘叫之前就迫不急待起床去敲鍵盤,因為只要想到寫作能帶來收入的美好,我就整個人清醒過來。就像下圖,是承熙努力將近兩年的成果。
承熙股票投資專題的未出帳金額, 2021/04/10 截圖

(二) 用「公開宣言」堅定自己的修練:

熱情是必備,但寫作路漫長,過程難免也會懈怠,這時可以跟承熙一樣來個「公開宣言」,用這招堅定自己的修練。

就像下圖,承熙 2021/04/08 在個人臉書貼文說要繼續努力衝刺寫作與訂閱事業,這樣做兩個好處:
  1. 給自己壓力:
    一旦對外公布了,自己就會更努力往前衝,因為這個臉丟不起呀 (¬‿¬)。
  2. 讓大家給自己助力:
    同時,也會有人跳出來給你按讚或留言鼓勵,這會讓自己更有「助力」往前。
承熙 2021/04/08 個人臉書截圖

三、你的認真終會得到回饋,但必須先熬過前面的無回報期


網路寫作賺錢不難,但是要賺到足夠的錢就很難了!大部分寫作素人通常要先熬過前面的「無回報期」(無金錢收入)。但只要堅持修練,終有一天會得到回饋。

承熙是 2019 夏天開始在方格子筆耕的,當我決心把網路寫作與個人品牌當作事業經營時,我就一直「練功」至今。

(一) 無回報期:2019 六月至 2020 一月,總共七個月

這七個月雖然也有人小額贊助及訂閱一個月,但並不是持續性收入,直到 2020 一月出現第一位訂閱一整年的人才算度過本時期。

(二) 訂閱戶緩慢成長期:2020 一整年大約 60 人訂閱

筆耕七個月後,2020 起訂閱成績開始緩慢成長,一整年下來大約有 60 人訂閱。

(三) 訂閱戶快速成長期:2021 三月新增 30 人訂閱

2021 三月承熙因故請假回南部,期間有空檔就是不停地寫,整個三月新增約 30 人訂閱,而且大部分是訂閱一整年。我後來思考為什麼這段期間會突然這麼多人訂閱,寫成這篇

★ 延伸閱讀:事隔一年我又推薦在方格子寫作的理由|方格子創作者月報的妙用
2020/02,累計 3 人訂閱(因為人數太少沒顯示XD )
2021/03/12,累計 71人訂閱
2021/04/10,累計 111 人訂閱

四、結語:態度很重要


「態度決定一切!」其實我到現在還很訝異自己怎麼有辦法把訂閱收入從 0 元變成一年大約兩萬,這成績雖然普通,但我認為已經跨過一個關卡,很不容易了,這應該是「態度」所造就的。

最後說一下我未來的關卡/目標:
  1. 2021:訂閱收入一年 2 萬(已達成)
  2. 2022:訂閱收入一年 5 萬
  3. 2023:訂閱收入一年 10 萬
  4. 2024:訂閱收入一年 20 萬
  5. 2025起:訂閱收入一年 30 萬~50 萬

很難嗎?不!我相信原子習慣的威力,我們一起努力吧!



關於寫作,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喔;你也可以寫信給承熙,承熙很願意跟你切磋。

>>> 承熙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承熙已經在寫作路上奔馳了,有志於寫作的你千萬別落後;想知道承熙寫作方面的成果,歡迎先追蹤承熙的個股觀察SOP
  • 贊助或追蹤承熙之連結
  • 追蹤承熙的臉書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面的拍拍手「點五下」,讓我能更自由地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