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奇幻閒談─當被讀者要求了,身為作者的我們該怎麼看待呢?

2020/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篇轉自我在Matters的文章,做了一些修改以免費形式刊登於此。

像我們這種寫小說的,在發佈作品後偶爾會收到一些回饋,比如「哀呃好恐怖」、「事後想想毛毛的」、「QQ」等令人十分愉悅的感想。不過偶爾也會出現一些意見,比如覺得作品裡是否加個背景敘述?劇情厚度?空氣與氣味的描述?等諸如此類的意見。
當然像改錯字這種就不列入討論,因為真的是有夠重要的。
像後者這種意見,如果是涉及畫面立體性、人物立體性都還好說。但如果涉及到「故事敘述」,就讓人有點頭痛了。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如果接受了這樣的意見,會不會徹底改變我原本想要說的故事、想要傳達的意境,這些意見甚至有可能毀了我當初創作的初衷。
但不論是哪種意見,我一律建議:

先給錢!給錢啊!

Image by Steve Buissinne from Pixabay
或許你會覺得我有夠勢利的,會覺得「啊有意見很好啊,人家根本小天使當你免費編輯耶」;確實能獲得免費的意見是好事,因為大多數的創作者不可能擁有一個每天照顧自己的編輯,照三餐問候我們的錯字有多麼多、劇情哪裡出了Bug。我也認同如果有好意見,那麼接受建議對故事做出修改是可以的;但就如上述所提:
身為作者,我們必須先衡量這樣的意見是真的對故事有幫助?還是會害了故事?
在作者沒有提出「尋求修改意見」的情形下,作者都是保有選擇權的:
他們既可以接受意見,也能拒絕意見。如果今天作者有尋求意見的需求,那等同於作者是在向讀者提出「回饋」,這時候讀者扮演的角色有點像是義務編輯,就我的看法而言這部分其實是作者要去付錢的,但讀者或許能出於「愛與支持與友誼與正義」的理由無償提供回饋。
反過來說,當讀者要求作者應該針對作品作出「修改」,甚至要求作者「為他寫一篇文章」,那這種情況就是:
「讀者在向作者的免費商品提出維修服務,以及讀者在向作者『訂製商品』。」
對作者來說這是在付出勞力。
如果作者也願意出於長期的支持與愛來回饋讀者,那沒啥好說的。但如果作者不願意,那讀者也只能摸摸鼻子說好吧好吧你忙。因為作為讀者你是在要求作者提供免費服務,而不是「提供金錢贊助讓他有動力為你寫作」。
不論是修改文章也好,寫一篇專屬的訂製創作也好,作者都得為了特定的對象花費腦力與勞力去完成、修正作品。如果沒有實質的回饋或者報酬,這都是耗損作者自身的精力再無償付出。
意見的提供當然好,以旁觀者的角度來讓作者看見自己的疏忽是真的很有用。要求寫一篇專屬文章讓彼此之間的關係更穩固,也是一種「賣人情」的做法,讓愛發揚光大。但不論是讀者還是作者,在沒有拿到錢以前你們都不存在雇傭關係,任何無償的付出都是「非義務、非必要」的,不論對哪一方都是如此,除非對彼此的愛真的凌駕一切。
但如果今天跳出來要求的是陌生人,那抱歉,真的只能對你說一句「謝謝」然後就放置不管了。
跟本文無關,我只是想用一下卑鄙源之助 a.k.a 鍾佳播、台北暴徒、浪漫Duke、海龍王彼得、人民的法槌舉槌者、話語霸權之惡魔貓男
這篇主要針對的是「創作文學」類的討論。社論、時事評論文章雖然也會招來意見,但因為性質關係被批評、被建議其實是再正常不過的,甚至它本身就是為了起到這項功能而存在。
或許你會反問這樣會不會導致作者傲慢、自負、不知檢討或者尋求進步?這點我認為無可厚非。它既可能發生,也不會發生,取決於每位作者自身的性格與創作觀點以及上述提過的「選擇衡量」,這是個體的取決問題,我管不著。
在「進步」與「保持自我」之間一直都很難平衡,學習如何掌握這種平衡、既能吸收意見又能依著自我風格把故事寫好,因此試著辨別意見的可用、可行性,應該是每一位創作者都需要學習的。
不過話又說回來,就算真的收了錢了,作者又該如何自理?如果是純贊助的給錢,那就屬於讀者出於「純粹想要支持的心情」,不論讀者也好作者也好,都得搞清楚這才是贊助的意義;而像Patreon、方格子那樣的訂閱付費機制,又因為提供的文章、創作本身就是商品,而你訂閱的規則如果寫明了「是訂閱開起閱讀權限」的話,那彼此的關係也僅只於此,不會再多了。
說穿了,不論提供的是免費還是付費商品,在明確確立彼此關係的情況下若想要求更多,那麼請給作者錢、給作者更多錢,有錢有話好說,沒給錢沒資格予取予求,這是很簡單也很現實的道理。
給錢,讓作者有動力好好看你給了什麼樣的意見吧。

嗨!我是Moonrogu!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Vocus
FB-Moonrogu的奇幻村莊
Plurk-Mokayish
IG-我是Moonrogu
Podcast-R.o讀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