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Come•偷嗑】演台客好討喜!林暉閔《神之鄉》狂染髮傷頭皮 詮釋活潑靠「神將步」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去年《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中,他飾演的是無懼外界眼光、勇敢做自己的「瘦瘦」,到了今年初口碑、票房雙收的《緝魂》裡,他化身為孝順卻悲情的「王天佑」;這次,在台劇《神之鄉》中,他詮釋了看似開朗、實則心思細膩的「林一心」,他憑藉自己純熟的演技,在觀眾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是14歲出道就令觀眾驚豔的演員-林暉閔。
詮釋活潑靠「神將步」 林暉閔在意角色漫畫感
14歲就以國片《星空》出道的林暉閔,這些年來在不同的角色上,讓觀眾看見他充滿多變的演技。(照片由映畫傳播提供)
2012年憑藉國片《星空》出道的林暉閔,當年年僅14歲就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亞洲電影大獎與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提名,在之後的演藝路上,更是在各種作品中,持續用演技讓觀眾看見自己的存在;除了連續兩部參與的電影都有非常好的成績外,在今年初與張震、張鈞甯合作的《緝魂》中,精采詮釋了「王天佑」對於母親的愛、對於父親的恨,更在身上畫滿了符咒,發狂卻又拿捏得當的演出,獲得非常高的評價。
此次,在改編台灣作家-左萱的同名漫畫《神之鄉》中,他飾演男主角的兒時玩伴,一直遵守著與好友的約定,對於「陣頭文化」有著自己的堅持,但有別於在《緝魂》中較為陰暗的性格,這次在《神之鄉》中的角色「林一心」,是個活潑開朗、對朋友非常講義氣的陣頭學徒,在劇中除了要講流利的台語,還要學習如何「舉神將」,充滿層次的演出,再次令人見識到他的爆發力。
在《神之鄉》中飾演「一心」的林暉閔,在掌握角色上,下了不少工夫。(照片由映畫傳播提供)
對林暉閔而言,《神之鄉》不僅描繪了台灣廟宇文化,也帶出現代與傳統觀念間的衝突,及人跟人之間的情感,尤其親情、友情在劇中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因此要如何掌握角色的的特質與情緒,就需要多下工夫。
以「林一心」這個角色來說,故事設定上,他父母早逝,從小到大就與阿姨、姊姊相依為命,這樣的設定,也成了林暉閔在掌握角色的上的最初,他說:「我最開始在想,一心對於失去父母這件事,會不會特別在意?因為有些人長大後,還是會特別在意,但是因為我有先看了漫畫,漫畫帶給我的感覺,一心就是個大喇喇、很直接、率性,那可能他外在的形象會是這樣,但是我想要先把他跟父母的那段關係,先建立好。」對林暉閔來說,「一心」或許仍會在意父母不在的這件事,但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是選擇用知足的心態來面對,而不是充滿遺憾的情感,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建立角色的內在。
林暉閔表示,自己很常跟自己對話,而這個特質或許也適用在「一心」上,在找到兩人的共通點、並塑造了角色的內心世界後,接著就是要找到角色的外在;林暉閔說,最初,他們因為要學習「舉神將」而前往桃園大溪,在觀察教導他們的師傅後,他發現師傅們都非常熱情、親切:「那我在想,一心有沒有可能也是這種感覺?」
林暉閔坦言,「一心」的性格跟自己有著不小的差距。(照片由映畫傳播提供)
但林暉閔坦言,畢竟自己的成長、學經歷都跟「一心」有著很大的不同,所以性格上也有著很大的差異,所以剛開始要拿捏角色較為熱情的情緒時,對林暉閔來說,是一種挑戰:「我本身不是那麼的會讓自己保持在一個很活潑、很跳躍的狀態,所以剛開始還不知道該怎麼辦,要一直維持在很活潑的情緒,是非常累的,可能演完1~2場戲後,就會覺得好累。」林暉閔解釋,自己不是一個習慣保持躁動的人,但在面對親情或在友情上,卻是他與「一心」相似的地方:「所以我有把一些個人特質放在這個角色裡面,只是要變化的部分,是找到角色的那種『大溪味』,還有我自己也很希望呈現的『漫畫感』。」
當角色跟自己的性格有了差異,該如何拿捏演出的節奏,林暉閔透露,他用了在劇中學習到的「神將步」,他說:「走神將步聽起來好像只是左右搖擺,或是保持一個節奏左右蹲,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可是我連等紅綠燈、搭捷運,都在蹲神將步,讓自己維持在一個節奏上。」林暉閔說,將神將步的節奏放在心中,讓自己在拍戲現場維持在一種躁動的情緒上,藉此進入活潑的狀態,角色該有的節奏,也就自然的產生。
為戲染髮傷頭皮 林暉閔與好友為愛打出好感情
想讓角色的腔調可以說服觀眾,林暉閔苦練台語。(照片由映畫傳播提供)
除了要賦予角色該有的靈魂外,林暉閔在劇中的台詞,需要用到大量的台語,這對小學之後就鮮少使用台語的他來說,無疑也是種挑戰:「我小學一年級都是跟我阿嬤一起住,所以會看台語劇、聽識賢哥的歌,但小學之後就搬回家跟爸爸媽媽一起住,就沒有再使用台語了,一直到要拍《神之鄉》前,才重新練習。」
林暉閔認為,當角色需要講台語的時候,「腔調」是必須要能說服觀眾,角色才會成立,所以前期在創造角色的過程中,是需要重重關卡的,因為他必須要顧慮到角色的內在,又要將台語練到符合角色的設定,即便在劇中,角色們也有講中文的時候,但由於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背景設定,所以即便是平常熟悉的語言,也仍須用不同的方式呈現,透過音調的調整、說話的方式,讓共鳴點不斷的變化,漸漸的也讓整個角色更加的立體:「這裡面有很多挑戰跟設計,其實我也不知道會變成怎麼樣,就是抱持著一個嘗試的心態。」在林暉閔的投入下,不少已經搶先看過《神之鄉》前四集的觀眾,都對他的演出有非常高的評價。
林暉閔在劇中的髮色及造型,是成就角色的一大特點。(照片由映畫傳播提供)
而由於角色的設定,所以林暉閔在戲中必須有著濃濃的「個人風格」,最吸睛的,莫過於他那多變的髮色,他說:「我剛開始染成金色的時候很興奮,因為我上一次染成金色,是高中的時候。」但由於頭髮長很快,讓林暉閔在拍攝期,每周都得補染一次:「拍到中期開始,洗頭的時候,頭皮只要一碰到水就會痛,沖太久、或是太大力,頭皮就會破皮。」林暉閔忍不住自嘲:「只能說染頭髮這件事,喜怒哀樂都有,算值得啦!」
另外,林暉閔所飾演的「一心」,在劇中是個非常重視友情的人,他與劇中的兒時玩伴、由李玉璽飾演的「夏志薰」曾在小時候有過約定,長大後要一起參加桃園大溪的「關聖帝君聖誕慶典」,即使「夏志薰」後來因故離開大溪,但「一心」卻始終留在故鄉,遵守著他們倆之間的約定。
在劇中,林暉閔的角色是個非常重視友情的人,現實生活中,他也有一個難忘的好友。(左為李玉璽、照片由映畫傳播提供)
對於角色之間的友誼,林暉閔坦言自己的人生中,也有一位好友,雖然念大學後,比較少聯絡,但他表示,只要對方有需要,無論何時何地,他都會立刻幫助對方;說起這位好友,林暉閔表示,跟對方從國小就同班而且一路到高中畢業,好感情自然不在話下,但有趣的是,兩人從國小開始,直到高中,都曾因為追求女生而打過架,讓林暉閔笑著說:「我們的感情真的是打出來的!」
這樣的情感,也延續到《神之鄉》的「一心」與「夏志薰」的身上,林暉閔說:「我覺得一心跟阿薰的這段關係,就像是苦苦在家等待流浪在外的小狗狗,回到家的感覺。」林暉閔解釋,他塑造的「一心」是個看似大喇喇,但其實內心想很多的人,所以當「夏志薰」離開故鄉時,「一心」的內心一定也很痛苦,畢竟「一心」從小就沒了父母,所以格外珍惜身邊的人,但因為個性的關係,所以即便如此,林暉閔認為,「一心」始終相信兒時好友總有一天會回到故鄉、完成他們之間的承諾,這也讓林暉閔在劇中對於角色的心境上,給了不同層次的變化。

林暉閔詮釋台客好討喜 演完「一心」變活潑
在掌握角色的氣質上,林暉閔拿捏得非常恰當。(照片由映畫傳播提供)
林暉閔所詮釋的「一心」,因為角色背景的關係,所以多少帶了點「台客」的氣息,但要如何拿捏分寸,讓角色不會因此討人厭,這部分,林暉閔也有一套自己的方式,他說:「我在看很多影視作品的時候,有時候會覺得,對於台客的刻畫,有點太過刻板印象,所以我就在想該怎麼辦?」
林暉閔希望自己詮釋的角色,可以脫離過去觀眾的刻板印象。(照片由映畫傳播提供)
林暉閔表示,在觀察過教導他們「舉神降」的師傅們後,並沒有給他那些影視作品中所描繪出的台客形象:「有一位教我神將步非常資深的師傅,他是一個面帶笑容、很親切,他很喜歡打籃球,然後非常願意跟你分享他的生活的那種人。」
林暉閔說,這些人,不會讓人感受到所謂的台客感,所以他認為刻板印象對於觀眾而言,或多或少都有些影響,他表示:「所以我自己想在演林一心的時候,不希望大家覺得他是一個油腔滑調、是一個很台很台的人,是想讓大家看到台客的另一面。」
這些年,無論演出過什麼樣的角色,林暉閔認為,這些透過他所詮釋過的「人們」,或多或少,都會在他身上留下一些東西:「我覺得演完每一個角色,那個角色很有可能會留在你的身體裡面,你可能會記住那個角色的習慣。」林暉閔以「一心」為例,他說,為了掌握角色而練習的「神將步」,即使已經殺青3、4個月,他都會不自覺的展現身體的律動。
林暉閔直言,詮釋「一心」後,讓他的個性上有了些不一樣。(照片由映畫傳播提供)
林暉閔外表給人一種陽光男孩的感覺,但實際上,他認為自己並不是活潑的人,但在詮釋過「一心」後,個性卻有了變化,他說:「我覺得這個角色很奇妙,帶給我很大的變化!我以前是個不知道怎麼樣在大家面前,表現輕鬆的人,很容易讓自己緊繃起來,演完林一心後,這個問題改變了很多。」林暉閔說道,現在的他,如果是在一個很多人的場合,但沒有人開口時,他會想要成為開啟話閘子的人,這樣的轉變,就連家人都有明顯的感受。
這次在《神之鄉》中詮釋「林一心」的林暉閔,在劇中有著非常討喜的演出,他認為《神之鄉》不僅刻劃了台灣在地文化,也會看到角色之間,如何面對親情、友情之間的關係,更能了解這群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信仰、又為了什麼而堅持,也希望能有更多觀眾可以一同進入《神之鄉》的世界,透過戲劇,讓我們可以用不一樣的角度,了解台灣傳統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