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的是家人,而非神人:《神人之家》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看了原民家(見上篇《哈勇家》觀後感),這週看嘉義民雄的「神人之家」。
《神人之家》劇照。導演盧盈良站在哥哥的番茄園中。
導演陳玉勳說,這部是「像劇情片的紀錄片」。徐譽庭說,「用非常好看來告白,太輕蔑了,但真的------好好看」。
在Netflix串流上,會看到一些實在高潮起伏的紀錄片,那確實也是好看,屬於高感官刺激,令人心裡揣想,「哇,真的有這種事好扯、好驚人」諸如此類。
可又有這麼一派,是導演為了自己人生的課題,試圖梳理難以言喻的情感關係,於是拿著攝影機開始記錄身邊片段。遙想《日常對話》也如是。
《神人之家》乍看以為是講述臺灣民間宗教信仰,但這只是個引子。導演盧盈良的哥哥從小有通靈能力、媽媽供奉神明如常,神明之於她是朋友陪伴關係,而這與神的關係,不但沒讓一家過得有如神助,反而在哥哥事業沒起色、父親嗜賭之下,逼得導演自年輕時就離家……。
這片靜靜的,把生活裡發生的大小事,小到好比在媽媽曬衣服時的對話、和哥哥在田裡採番茄的對話、父親和哥哥用餐時的慣常沉默;大到哥哥番茄田園淹水、父親罹癌、過世等等,串接在一起,這才發現,原來是要談家庭關係。
那些如實的對話與場景,總是散出某種熟悉感,所以會不斷與自己的生命經驗對照。片中母親為了打掃神壇上上下下樓梯、擔任傳統家庭照顧者的角色,那樣辛苦,是不是我的外婆、媽媽也是這樣;父親愛賭欠債令人生氣,雖然父親已是平均以上的好,但生活裡我也是這樣偶爾討厭爸爸;手足有難,必須幫忙,會不會有一天我是那個助人的,還是被助的?
當哥哥採收著番茄,導演在鏡頭後講著自己為什麼離家多年,現在回家拍片,是企圖找到某部分缺失,雖然不知道這是什麼,但經過這樣覺得自己更完整等等。
然後,哥哥的視線從番茄移開,轉頭面對鏡頭,對著鏡頭後的導演說:
你本來就不是一個人啊。
我就噴淚了。
這種心裡的震盪與觸動,真是讓我活了起來。比什麼峰迴路轉的劇情片更讓我感到有滋味。這句話哥哥用台語講,「本來」二字念作「tsū-pún」,聽起來像「自本」,聽來特別有韻味,有一種打從娘胎起、很根本很根本(講兩遍)的感覺,讓我印象深刻。
看完電影,在回程的公車上,讀著導演的專訪,我又忍不住熱淚盈眶。願意透過拍攝,剖析、釐清、面對自己和家人的關係,是一件必須勇敢的事,再透過剪輯順暢地呈現,實是真誠之作。
一週後,隨意點開預告片,怎麼回事,是什麼魔力,我又泛淚了。我想,應該是那些對家人難以言說,卻又無法真切逃離的心情,被導演好好說出來了吧。
真心推薦大家到戲院,體驗一下這部紀錄片的魅力哪!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