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Come•偷嗑】最愛喜劇是這部!林意箴體會「演員就是修行」 感謝戰友不離不棄

2021/04/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攝影/林威
2016年的「植劇場」,不僅作品獲得觀眾、獎項的肯定,更為台灣影視作品注入大量的新血,參與當中的演員,都在這幾年努力耕耘,靠著實力努力在演員路上站穩腳步;如今,「植劇場2」將再次啟動,曾參與過的演員們也相聚在一,期盼能夠帶給觀眾更多不一樣的演出,消息一出,已經備受各界關注。
在回歸的演員中,當然也包括了這些年在每部演出的作品中,詮釋出各種不同角色的林意箴,她演活的每個角色,都在觀眾心中留下痕跡,讓看過她演出的人,或哭、或笑,不免令人期待,透過「植劇場2」的再訓練,她會再次帶來什麼樣精采的演出。
謹記恩師教誨 林意箴感謝戰友相伴
即將再次參與「植劇場2」,林意箴盼「不忘初衷」。
在前些日子釋出的「植劇場2」前導預告中,簡單帶出演員們在專案啟動後,相聚一起訓練的過程,即便只有一分半鐘的內容,卻已經能感受到當中豐滿的情感,而意箴的畫面雖然只有驚鴻一瞥,但在那瞬間,卻能感受到她眼裡的光芒,甚至可以感受到她累積的能量,即將蓄勢待發。
在問起她對於今年再參與「植劇場2」有什麼樣的期待時,意箴笑著說:「可能不要再這麼執著地在哭戲上吧。」但她也正色地表示,對自己最大的期待,就是能夠表演好每一個角色,不辜負恩師王小棣的期待,同時能夠「不忘初衷」。
林意箴謹記恩師王小棣曾說:「演員就是修行。」
事實上,她一直記得小棣老師曾說過的一句話:「演員就是修行。」意箴坦言,剛開始聽到這句話時,並不能理解當中的含意,但在這條路上,走的越久、越長,她就越能理解這句話:「因為你要付出非常非常多的時間、心力。」雖然其他產業也是如此,但意箴認為,在演藝圈必須得要更誠實的面對自己,所以困難度也相對提高許多:「你要面對自己,才可以知道在面對角色的時候,你可以拿什麼東西出來。」
聊到參加「植劇場」1、2有什麼樣的不同時,意箴認為是「主動性」;她說,五年前參與「植劇場1」時,如果遇上老師希望有同學出來示範時,她總會默默希望不要點到自己,而且因為沒上過表演課,所以不知道課程的內容是什麼,因此,每次上課對她來說,都是種煎熬:「我都在想說不要再去上課了!」
參加過「植劇場」,加上這幾年的歷練,讓林意箴再次參加「植劇場2」,有著很大的差異。
但五年後再參加「植劇場2」,當老師再尋求同學出來表演時,意箴變得更加積極參與:「因為我想聽老師的評論。」意箴表示,相較於過去,現在的她更能夠接受批評、也希望老師能夠多講解她的表演,讓她能夠持續在表演路上,不斷進步。
而她也認為,能夠再次與「植劇場」的夥伴相聚,對她來說,是非常好的體驗,也讓她想起小棣老師曾對她們說過:「在表演的路上,會很長,可能會有點難走,但她可能沒辦法給我們每個人實質的機會,但她可以給我們跟身邊的人一個相互陪伴的機會,因為她希望我們在走這條路的時候,可以不要這麼孤單。」這也讓意箴更加珍惜從「植劇場」獲得的友情。
林意箴從小勇於表達情感 堅持方向不走傳統路
與家人之間的關係,讓林意箴成為了現在的自己。
每個人的成長經歷、與家人相處的關係,或多或少會影響到自己的人生,意箴也不例外,尤其自己從小就是擁有許多情緒的孩子,所以她特別感謝母親:「她不會阻止我發問、不會阻止我有自己的想像,她滿能接受這些事情。」所以意箴也特別會跟母親分享自己的感覺、情緒,這也讓她發現,自己從小就能敏銳的感受到這些情緒,並加以表達出來,透過這樣對於情緒非常敏銳的性格,讓她在未來成為演員的路上,更能深刻的去感受角色,進而為角色賦予不同的靈魂。
對意箴而言,演員之路雖然辛苦,但慶幸的是身旁有家人們的支持,有趣的是,即便意箴已經成為一位知名演員,但她95歲的姥姥(外婆),仍會不時的問她:「有沒有錢可以用?」也擔心她是不是能夠順利走入家庭,但對意箴來說,雖然會有這樣的規劃,但她並沒有為自己訂下一個時間表:「我是一個完全沒有時間表的人。」意箴表示,即便遇到了,要結婚就結婚、不結就不結,想生小孩就生、不想生就不生,完全沒有一定的規劃,因為她不想走別人走過的路。
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的林意箴,知道自己並不想走一般的路。
就像意箴當初從前途似錦的業務,轉向演員之路一樣,她為自己的人生做出全然不同的選擇,即便是完全不一樣的道路,但她仍坦然選擇「面對」,但她也坦言,自己是個會「鑽牛角尖」的人:「我就是會一直想、往死裡想,一直在鑽牛角尖,可是這就是我面對的方式。」但相較於過去,意箴說現在的自己,雖然還是會沉浸在思考的世界,但已經可以很快在親友們的開示下,走出來。
另外,意箴也表示,自己其實是個邏輯非常「跳躍」的人:「因為我很常活在自己的世界。」她解釋,自己很常在跟身邊的人聊天時,突然會講到另一件事:「我怕我等一下會忘記,我就會想到什麼講什麼。」但過了這麼多年,意箴笑說,身邊的人應該也都習慣了吧?
邁入30歲,林意箴最有感的,竟然是體力!
給人感覺活力十足的意箴,在問到覺得自己過了30歲後最大的差別,她立刻笑著回答:「體力變比較差!」不但變得比喜歡熬夜,就連心態上都有了變化,她說:「過30歲,會想要好好的過好每一天。」意箴解釋,過去她可能會想著今天在家放空,可是過了30歲,就會想讓自己每一天都能做一些事,希望讓自己的日常生活,更加豐富,更能坦率的面對自己。
另外,平常除了喜歡戶外活動,本身也非常喜歡看電影的意箴,也向大家推薦自己非常喜歡的電影,像是改編自同名作品的《絕望者之歌》,這部電影主要改編自美國作者J·D·凡斯暢銷回憶錄,並找來奧斯卡得主朗·霍華執導,艾美·亞當斯、葛倫·克蘿絲、蓋布瑞爾·貝索等實力派演員主演,意箴表示,因為自己很喜歡貼近真實的作品,加上這部電影的每個演員都非常會演,也非常自然,讓她忍不住想推薦給大家。
《絕望者之歌》、《辣妹過招》都是林意箴非常想推薦給大家的電影。
除了《絕望者之歌》,意箴也提到一部自己非常喜歡的喜劇作品,就是2004年的經典喜劇、由琳賽·蘿涵、瑞秋·麥亞當斯等人主演的《辣妹過招》,她說:「進了這行才發現看電影是為了做功課,可是在那之前,電影對我來說就是抒壓,尤其是當我今天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是會想看《辣妹過招》,還有《小姐好白》!」
對意箴來說,那些能夠在她忙碌一整天、回到家後,可以讓她放鬆的電影,她都非常喜歡,因為看這些作品的時候,不再需要思考,而是可以讓自己完全沉浸在故事、角色帶來的喜怒哀樂,就是最好的休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