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Law School》:刑民案例資料庫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劇透
無論在黑夜還是白天,正義女神像始終屹立不搖,穩穩座落在法學院的大廳裡,因為正義不會受到任何人事物影響,而改變它的本質。《Law School》應該是近年來最硬派、最燒腦但也最精彩的律政劇,就算法律條文或解釋性對話多到飛來飛去,仍然抵擋不住那群人認真守護法律,我們更不該為之卻步,因為故事會瘋狂反轉、主要角色的演技都很厲害,身為本劇核心的楊宗勳教授,他的從容不迫、低沉嗓音、強大腦力、專業職能都是他圈粉的神器,金明民的演出太迷人了!
剛開始我覺得劇情很鬼扯,前期故事的鋪成呈現太多的「巧合」或是「角色的秘密關係」,而且這些角色都剛好遭遇不同的民事、刑事案件,是運氣太衰還是太好?這間法學院太可怕了吧!一入學就要為了可能被提告而開始準備嗎?前期為了營造懸疑氣氛,刻意將許多角色言行舉止描寫地很詭異,彷彿各懷鬼胎,但幕後黑手永遠藏在最後;或是將一個大事件拆成數個支線,到一定程度才匯集起來,如同楊教授最愛的拼圖,優點是會讓劇情變得錯綜複雜,缺點是讓人覺得編劇過度包裝角色與劇情的關聯性。
後來已經習慣本劇的風格了,也換了一種角度思考為何都是他們有法律問題。也許編導當初的目的,是想讓這部作品成為一種案例資料庫,其中包含毒品濫用、肇事逃逸、控制輿論、新聞操作、約會暴力、官商賄賂等,一次收錄起來,也許不是提供真正實用的法律諮詢或協助,但總有警示的作用,而且也在傳達一種觀念:任何人甚至身邊親朋好友,都可能遭遇到不同案件或有意無意而觸法,這些都和生活息息相關;千萬不可心存僥倖,就像「沒關係吧」「一次而已」「我沒那麼衰」「應該」,因為劇中大事件的起因皆是因為這類心態,結果壞事就發生了。
故弄玄虛一直是韓劇最擅長的敘事手法,《Law School》也不意外,為了追求懸疑感、緊張感,編劇這麼操作合情合理,看似「硬要」,但不代表會缺乏邏輯,我認為這部作品為何值得稱讚,主要是因為劇中解釋疑點或分析案件爭議時,在晦澀的法律條文中,會穿插簡單易懂的說明,而且順勢結合劇情發展,難懂的地方還是難懂,卻比較能一氣呵成理解劇情;每個角色要處理的案件不同,所以產生的情緒也不同,這時演員演技也很重要,所幸他們的演出都讓我們有共鳴,透過他們的視角審視案件,好像我們也跟著一起參與過程,感同身受角色的處境,也是一種理解案件的方法。
前陣子剛完結的《黑道律師文森佐》或《模範計程車》都是主打「以暴制暴」的復仇爽劇,能夠滿足現實中無法伸張的委屈無奈,而《Law School》與《秘密森林》剛好與前兩者完全不同取向,後者的爽感來自於對案情抽絲剝繭的成就感,以及角色面對不公不義時的正直與勇氣,當然還有保護法律對人們與世界的意義,他們知道這件事很難,但還是願意付諸行動,這種情懷讓我特別感動。我很喜歡故事中後期「約會暴力」這段劇情,法庭上,楊教授引導被告人試著擺脫私人情緒、以客觀角度來觀察案件,並加以詳細闡述案件盲點,這段鋪成絕對大快人心。
「再讓我的學生戴著墨鏡來上課,我讓你一輩子都戴著墨鏡。」這句台詞會不會太帥了?
總而言之《Law School》剛開始雖然要認識眾多角色,第一集沒在客氣直接提到許多法條,還要留意劇情疑點,難免讓人有負擔,但還是有它節奏放慢的橋段,不會一路緊繃到底,推薦大家試試這部考驗腦力的作品,其縝密的劇情是亮點之一;角色如何藉由法律替自己伸冤是亮點二;楊教授刀子嘴豆腐心,與學生們的互動非常有趣是亮點三;楊教授本身就是亮點四,唯一可惜的是楊教授捲曲的髮尾讓我時不時會出戲。
「法律是不完善的正義,但當你教導法律時,法律就必須完善;而當你學習的時候,法律就必須是正義的,因為不公正的法律是最慘忍的暴力。」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