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WeiWei寫信—想要自由的朋友,大女兒結婚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WeiWei:
我2個女兒考上大學,就要她們去學開車,拿到駕照後,她們的上路都是我陪的。後來嫌我開得不好,所以同行時,就讓她們開,唉!
我只開過幾年車。我的上路是我自己上的,我才不要我先生教我(我一定會很火大,哈!),有同事是找專門教上路的教練,我沒請他,自己研究。
老二從小就很嗆,像以前早上準備出門時(住新店後,一車一起出門),只要有人擋到她的路,就會罵人,一直給人家很凶的感覺。前一陣子,我跟老三、老大說,她是容易被別人的意思影響,所以先凶你一頓,看對方會不會閉嘴,老三也覺得是這樣。我跟老三說,有事情要她做時,你就叫她,別想她會自動幫忙,不回應的話,問到她回應為止,就是不要,也要她回答「不要」、「不行」,別讓她悶不吭聲就算了(她很會逃避)。
到跑馬古道,如果有車的話,可以開到入口,就可以走多一點的小路了。有一次,有位朋友來,她沒走過,我建議她開車到入口,我才能夠走到上新花園一次,從上新花園再往前走的路,可以到北宜公路;如果從北宜公路那頭下來的話,車子可以開到上新花園。就要再等看看誰有車,也願意走路的,才能再去走。
疫情期間沒封路,有一陣子封入口,牌子上寫在整修,我在柏油路(好像叫產業道路,它通到往五峰旗瀑布的五峰路)上走一走也挺好的,昨天我去走就開放了。共走2個小時,這次放輕鬆,慢慢走,比較不累。走路很好,運動會增強免疫力,不管怎樣,還是要持續運動。
我大女兒從小對身體就很有興趣,很注意,會探討,像月經,還沒來時就很期待,等了很久,結果是老二先來(她們差了一歲半)。我懷老三時,她不時跟我說,現在胎兒會吐口水了,會怎樣了。這次她懷孕,好像挺開心的,真的,懷孕對女生來說,是一個很不一樣、很特別的身體經驗。至於帶小孩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哈!

我前一陣子招了一個「改變」小團體,連我共4個人,聚會了2次就暫停。我有分別跟其他3人聯絡,有2個人不理我(不願意做點改變的事情),有一位拉有回應,願意改變。
我2週跟她談一次,前天談第3次,一開始用文字談,後來用語音。談到這裏我知道她的情形是:
1.她想要自由,不願意受拘束,逃避了很多被規定或有責任的事情,但回顧這一生(快60歲了),她真正的自由時間只有一點點,大部份都受到他人的干涉(得做不想做的事情),或是東西(總是有人事物來掌控她),這幾年被一隻鳥弄得又累又忙。
2.強調悠閒,隨意地做她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上週請她將每天做的事情記錄下來,要記3天,她才知道她一天做了好多事,怪不得那麼累。然後記了一天半,覺得很累,就不記了。
3.只做小事,比較輕鬆,大事(需要比較多時間和力氣的)都堆在那裏,不想做。
天啊!有這樣的人。我看出她有 情緒40—根深蒂固的誤解
我傳了情緒說明的網址(上一行的),和下面的說明給她:
「我先舉2個例子。先針對『自由』:
1.當我們看到鳥在空中飛的時候,會說/寫:「鳥兒在空中自由飛翔」—常常看到這種句子。
其實,鳥兒在空中自由飛翔之前,它得將自己吃飽,身體養好,用力鼓動翅膀,飛上天空,才有那種「自由飛翔」的動作、經驗、感受。
如果它沒花那些力氣的話,也不會有飛翔的可能,體會自由的感覺啊!
2.草/植物在風中搖曳,我們會說「它舒服地在風中搖擺」,它得先將自己長好,站起來,長大,長成一株,才能有在風中搖擺的可能。
如果它什麼都沒動,攤在地上的話,後來的舒服也不會有了。
我看到的:
一、你想要自由,你曾經為它出過什麼力氣和努力嗎?光躺著那裏,什麼都沒做,不會有自由的。
我看到了你這個「根深蒂固的誤解」。
還有,
二、你覺得你很悠閒,其實不是,你根本沒悠閒—這也是誤解
三、做小事比較輕鬆—其實沒有,一樣累。」
以她的回應,顯然沒看懂,今天傳了另一個給她:
情緒52—隨緣而定,資訊消化不良
我也在想,我在幹什麼呢?當然諮詢她,我有我的想法(作用),只是看到有人這麼過日子,實在很難過。也在懷疑,我這免費諮詢她可以嗎?她會不珍惜嗎?
還有,她買了一個共修的課程,她傳給我的是說,那老師說:「輕輕鬆鬆的,不用做筆記,記得也好,不記得也好……,」
她好像一直在尋找,什麼都不用做,就可以過好日子(她想要的自由、悠閒)的方法。沒看到,其實她受制於一些人,一點都不自由,也不悠閒。就是不要人家規定、要求她做什麼,這是她對悠閒的定義。
我還想傳另一句給她,還沒傳:
「FB某則【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說明牌文字】的貼文
(7.17.註:第一段不見了,意思是:自由是要經過奮鬥而來的。)
和諧不是靜態的和諧,和諧是競爭之中的平衡狀態。
原則性的問題就要據理力爭,不當牆頭草,不能和稀泥。這才是真正的隨和。」

跟你寫信很愉快,我也可以講講話,做些生活紀錄。
至於願意公開的事,想到前一陣子流行的一句話:「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是啊!可以衍生成:
我的經驗不是我的經驗;
我的困擾不是我的困擾;
我的體悟不是我的體悟;
我的想法不是我的想法;
……
反正只要眼睛拉高一點看,就沒那麼嚴重了,只要是人,都會有同樣的情況,自己受了那麼多苦,提供出來,也是一種貢獻吧!哈!
其實我寫的東西貼出來,沒看過亂罵的,可能我寫得很正經,內心的想法篤定,就沒有雜音。沒有臉書前,偶而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對我的小說寫的讀後感,也都沒有寫不好的批評,那就好。其實不管寫好或不好的字,心裏的感覺都差不多,作品被人觀看耶!
我有過幾次大整理,丟掉許多東西,也是想通了,我為什麼要花時間、力氣和心情去整理那些已經失去意義的、不會再用到的東西?還有占據空間,丟掉以後,自己比較輕鬆,空間看起來心情也比較舒服、愉快—這要想通了,才會心甘情願去丟啊!

這是我大女兒在她的臉書上寫的:
婚姻對我們來說,是一份社會契約、一個家庭合作事業的起點,組織家庭、準備養育小孩,改變了各自原來的計畫,但也並非不在期待與意願中的事,因此,勢必為了孩子調整一些什麼,但又不會改變些什麼,我們仍是兩個獨立的個體,有各自的夢想與追求。
2020.12.31 跨年後確定關係
2021.07.01 登記結婚
~~嗯!對於「婚姻」有「正確」的看法,哈!
2021.7.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9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給有睡眠障礙 情緒管理 表達障礙 孩子的建議!!從現在開始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然後過 正常 健康 自在 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6-15
給廚房女巫們:羅勒的魔力,為什麼它如此神奇? 羅勒(Ocimum basilicum)是一種鮮綠色的地中海香草,不僅可以食用,還充滿了魔法的力量。雖然是香草,但可以像蔬菜一樣食用。羅勒容易種植,只需要充足的陽光和水就能成長,可使用於許多美味的菜餚中!除了其烹飪和藥用價值外,羅勒在巫術中也全能型好寶寶植物。以下是你可以用羅勒魔法來實現意圖的8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4-06-14
給報名加賀工作坊同學們的公開信-關於“加賀譯”加賀譯是一個跨國工作坊的計畫,強調地方的所有資訊都只是尋找自己內心願望的線索。工作坊分為三個階段,強調自我、實踐,以及共創。此外,文章中提及了工作坊的組織與分工、課程部份以及其中的核心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4-06-12
給專業工作者,24種知識變現的可能本篇文章將與你介紹在 Converkit 平臺創作電子報的經驗和談及即將改名為 Kit 的動向,並分享了知識變現的 24 種可能方式,包括教育資源、範本、設計、錄音和服務專案等,期待帶你打開知識創業的N種可能。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4-06-10
給妮妮的信---隱形身影(寫於母親節)妳在美國的日子裡,偶爾會出現媽媽的「隱形身影」,就像有時我會「彷彿看見」我年輕時在美國留學階段,阿公、阿嬤在美國留下的「隱形身影」,我都當作那是「阿公、阿嬤留給我的守護天使」,有他們隔空相伴讓我安心。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5-09
給女兒的信002-以巴菲特為師,找到雪球並利用長坡,讓它滾出一個大雪球!時間很快的進入2022年,康波週期說明:每個人一生中大概率的可以遇到幾次股市的低檔周期,如果可以好好把握住一次,那財富自由就水到渠成了。我知道聽起來很玄,很虛幻,但是仔細推敲一下,用白話文來說明,其實跟我們常說的天時、地利、人和有異曲同工之妙。
Thumbnail
avatar
JC@財富自由的路上
2022-02-13
給女兒的信001-從認識0056元大高股息到定存00888永豐ESG,建立你的教育基金。天氣漸漸變冷,一轉眼就快要到年底了,你還記得我們年初去玩的理財遊戲嗎?老師說:賺到的錢,先存一半,另外一半才可以去規劃做別的事情,我們玩的不亦樂乎,也跟我們買給你的三隻小豬撲滿,有異曲同工之妙。每次我在看股票時,你都會開玩笑地說:你認識0056元大高股息,這讓我感到欣慰.....
Thumbnail
avatar
JC@財富自由的路上
2021-11-14
給阿立的信:廣州暨南大學交換開學有感親愛的阿立: 今天是暨南大學新生開學報到日,我漫步在校園,想體驗一下新生入學的場面。因為我雖然在學校工作很久,但是只有在東吳大學工作時負責新生開學事務才看過報到場面。到了文藻一直都是坐鎮辦公室,沒有機會在校園中走動,所以距離我看到新生報到的景象已經至少14年了。
Thumbnail
avatar
美美的美美
202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