驀然回首,夢想沿著過去追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長像是單向的高速列車沿著軌道直到盡頭

以Leonardo AI繪圖
工作了五六年的現在,常常因為沒有任何改變的例行公事覺得煩悶。擅自接下工作的上司、從來不會在意時間傳過來的協助訊息、永遠會出現的加班通知,一切都好像一台循環運轉的鐵路,一但上線,除非真的產生無法運轉的錯誤,否則不會有停下來的一天。
一天,因為被學生拜託擔任競賽的指導老師,那是一個關於科學關卡設計的比賽。題目是:『十八歲的夢想』一個相當貼近學生時代的題目。然而。那些學生竟然告訴我「我們還沒有十八歲,怎麼會有十八歲的夢想?」哭笑不得的我只能仔細搜羅早已經不知道到哪裡去的過去記憶來告訴他們「十八歲,該有怎樣的夢想!」
十八歲,好像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情。那時的我,有點自閉,有點中二,有點強說愁的煩惱。喜歡看書的我還不知道什麼是責任?什麼是能力有限?只想著把決定的事情完成,只想著我能怎樣的活著。喜歡看書的我,不知不覺也有了想寫什麼、想把心中的故事給別人看並給別人帶來一樣感動的想法。我寫了好多的故事,然後,再也寫不出故事。
自閉的人能夠分享嗎?原本的我以為可以,但是寫不出故事後,我發現這大概是不行的。過於敏感纖細的交友迴路,在分享時只會不停地思考怎麼樣才不會影響到別人,怎麼樣才不會傷害到別人。然後,越是考慮,距離心中的故事也越加遙遠。
自此以後,我的日子就像不停向前奔馳的列車,不曾停下,也不曾偏移,直到現在抵達了這個名為工作的無限迴圈。

回憶就像偶然落到肩頭的楓葉毫無軌跡

以Leonardo AI繪圖
為了能跟學生分享我的『十八歲的夢想』我打開了工作後再也不曾打開的寫作本,裡面記了一些靈感,一些秘密,和一些不想和人說的故事。
我是什麼樣的人呢?曾經的我總是問著。我想成為怎樣的人呢?周圍的人總是說著類似的話。但十八歲的我沒有想到這麼多,他只是想透過一篇又一篇的故事來告訴所有人「請看看我吧!我說不出來,但我想寫給你們看!」還不是很明白自己的十八歲的我,試著用文字寫出了自己。然後,也膽怯的將寫出的自己藏了起來。
這樣的我有怎樣的夢想呢?看著筆記,我有些苦惱該如何和學生說說『十八歲的夢想』於是,別無他法的我,向網路發起了求助。
我發現了奇怪的東西!在看到瀏覽器裡面一頁又一頁的小說寫作網站和資料庫時,我茫然的想到
創辦方格子的帳號究竟是兩年前還是三年前呢?早已深陷工作的我根本無從回憶,但網路上的瀏覽紀錄卻告訴我「我原來從來沒有放棄,放棄了解自己,放棄成為我想成為的人」於是。我又開始了寫作。這次,我想先跟那些學生說說。
「想不到就編一個故事吧!」我告訴學生,如何寫出『十八歲的夢想』
夢想,好像是理所當然的存在那裡。就像出了這題的主辦單位一樣!夢想應該是俯拾即是的理所當然,應該是存在心底的第一道光。但是,就像我,就像這些學生一樣。我們不總是明白夢想之於自己的關係。
但就像漫步秋風時的森林,楓葉偶然落下。過去昭示的夢尋著人生的軌跡追了上來。

驀然回首,人成為了自己

我一直以為成長就是蛻去不成熟的自己,變成社會上合適的自己的過程。
我總是在適應著社會,總是再讓自己更像一個別人期待的自己。但是,這種事讓我成為一台在無限迴圈的鐵軌上迴行的列車。將日復一日變成理所當然的自己。但是,偶然到來的車站,讓我必須尋找過去的痕跡。也讓我有了調整軌道方向的機會。
我是什麼樣的人呢?現在的我還是問著,一如十八歲的我。
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大概就像十八歲的我一樣吧!請看看我吧!我說不出來,你們自己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94內容數
少年總是做夢,青年總是尋夢,中年總是不夢,老年一場大夢。 在夢相互交織的現實裡,讓我們一起勾勒夢的形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