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生命結束後,才被注意的那些事。

2021/07/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走過危機四伏的成長,我們每個人都是青春的倖存者。」—《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2017年逛書店時無意發現這本書,看了簡介後,我買了下來,閱讀的過程中,一直中斷讓自己情緒平復下來,看這些文字時心裡很壓抑,這四年我回去重看這本書很多次,今天終於要寫下感想。
能看到你的文字的人是多麼幸運,他們不用接觸,就能看到世界的背面,人們說作者的生命停在二十六歲,他們紀念著她,可我認為她的靈魂停在了十三歲那年,而後掀起一波熱潮,大家都去看這本書,網路上也討論的非常熱烈,可我卻感到難過,如果作者沒有自殺,也許沒有人會注意到這些文字,也許眾人會認為這只是小說、故事,可這是真人真事,而這樣的事件,每天每秒都在世界各地默默地發生,這些藏在陰暗面的,不能說出口的事,或許你覺得很遙遠,只是一則新聞、一則熱門話題、茶餘飯後的八卦,但也許這些事也曾發生在你身邊?而那些看過書的多數人,過了那麼多年,也早已忘卻,就像娛樂新聞,某人出軌、不忠,被世人痛罵著,可過幾個月,人們不再關心這個話題,忘了那個人,忘了他做過的事情,好像一切從未發生過,人對他者的痛苦是毫無想像力的。

也許對於誘姦,我們茫然不解,但人生總會遇到那種不愛你卻要折磨你的人,也許只是玩感情,又或許是已交往的另一半,但他更愛他自己,他不愛你,但你還有一點利用的價值,能成就他的虛榮心,他人的愛滋養著他的自信,就如書中所說的“他對著你練習未來對下一個女生的甜言蜜語,這種永生感很美,而且有一種環保的感覺。”,運用一個你其實並不懂的詞,這根本是犯罪,就像一個人心中沒有愛,卻說我愛你;就像在保守的國家,一個女生穿著露胸、露肩、露背、露肚、露腿的衣服出門時,會被投以異樣眼光,會批評「不正經」「是做酒店的嗎?」,在某些地方,女性被貼上標籤,當你穿著短裙短褲被跟蹤、騷擾、偷拍時,大眾會說「誰讓你穿這麼短」「這不是引誘人犯罪嗎?」,或許這樣能讓世人理解?社會對性的禁忌感太方便了,一個女孩子被強暴,全世界都覺得是她自己的錯,連她自己也覺得是自己的錯,為什麼不說出來呢?書中的解答是「一個如此精緻的小孩是不會說出去的,因為太髒了,自尊心往往是一根傷人傷己的針。但是在這裡,自尊心會縫起她的嘴。」。
在書中,房思琪用奶油抹著麵包,若無其事的和媽媽說「我們的家教好像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性教育。」,但父母卻不以為然,房思琪和媽媽說學校有人和老師交往,媽媽只回了句「這女孩真騷。」,她失去了最後和父母傾訴的機會,做父母的一定要多加傾聽孩子,讓孩子知道他可以去這世界到處闖蕩,而家是他的避風港,隨時可以回來依偎在父母親的懷裡,在這裡你永遠是個孩子,而爸爸媽媽會全力支持你、保護你,在這個故事中父母將永遠缺席,他們曠課了,卻自以為是還沒開學。
希望世人能多加關注這些議題,不止女性,也有無數的男生被傷害,家暴、強姦、誘姦、騷擾、偷拍⋯⋯等等的被害者,對他們來說,這是一件羞恥、難以啟齒的事情,他們沒有力量去反擊,如果你身邊有朋友遇見這樣難過的事情,請你陪伴他走過這猶如沼澤的漫漫長途,也許你能站出來為他發聲,如果是你的孩子,也請不要責怪他,這並不是他的錯,接下來的日子會非常難熬,我是真的希望這世界上的每個孩子,不要受傷,他們不需要自己面對黑暗,不會控制不了悲傷,覺得人間不值得,不會躲在昏暗的房間被憂鬱的怪物吃掉。

「我要原諒他,因為這樣我才可以活下去,你們不能原諒他,因為這樣其他女孩才可以活下去。」,沒有經歷過的事情,我們永遠無法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我們能像這句話所說的,我們不能原諒他,以這件事引以為戒,讓其他女孩活下去,閱讀是很奇妙的一件事,看一本書就讓你好像過了一段人生,別人的人生,從中你能看到另一段生活所遭遇的喜悅與不幸,我們要從中學取教訓,牢牢的記住,願所有人都不要遭受這樣的苦難,我希望你們一切都好,希望所有俗套的祝福語都在你們身上靈驗。
ins:luminary__n
luminary__n
luminary__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