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名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也曾經看過《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那麼這一本書,也推薦你讀一讀。一樣是非自願性交的作品,她們呈現的樣子大不相同,選擇也大不相同。唯一共通的,大概是滿滿的情緒,而這些情緒,不僅激起共感,也帶來一些改變。
會知道這本書,是聽法學教授的X話群組提到,對於性評問題也有點興趣,於是就買了一本。這個轟動西岸的非自願性交案,雖然鑑定是指姦,但也造成了許多傷害。加害人是常春藤名校校隊的選手,被害人則是剛畢業有工作但跑趴喝到爛醉的女生。而這過程從女生在醫院中醒來,突然被告知疑似遭到性侵開始說起。
崩潰的過程,並不在清醒的當下,從震驚開始,到進入司法程序,最後結案後的平復和轉變,紀錄了一個受害者可能經歷的各樣情況。那些其實編輯過的情緒性表述,仍然相當的強烈。而她的勇氣,確實令人敬佩,能把程序走完並且記錄整個過程不斷整理,更是令人難以想像的精神力。
大學生活大家都過得挺荒唐的,沒事喝點酒跑個趴都是能夠理解的。但醒來的時候在已經被撿屍送醫這經驗顯然可能就脫離常軌,或者說這是件少數能夠進到法院為人週知的案子。在還在驚慌中,發現自己的內褲不見,接著做一堆疑似性侵的採證,絕對是人生衝擊波,但整個司法程序走完,作者才發現這是惡夢的開始。
網路上不堪的評論從來不會少,那種孤獨、生氣和罪惡感不斷的侵蝕著生活,在司法程序中,不斷的經歷各種證據提示,且這樣的證據提示還是必須在許多人面前以投影、放大的方式檢視,那是極度的不堪。所有的證言、具結都是一種傷害,必須不斷的重複那些其實並不清楚的經歷,各種行為也會被放大檢視。
詰問的過程,對造可能為了勝訴不擇手段,而這些都是再次的傷害。為受害者貼上不檢點、醉酒等標籤,並且將錯誤推到喝醉上。不夠誠實的面對非自願性行為的後果,並且在輿論上,造成形象的傾斜,都會讓被害人更覺得拖不開被害的感受,傷口不但再度撕裂,並且撒上雙氧水。
更可怕的是:這樣的過程可能短則幾年。
背負著情緒的重擔,缺乏受害者的支援系統,學校的卸責,都是作者清楚記錄過程中難以理解、忍受的。而這些情緒更可怕的是還會外延到身邊的人,所有的崩潰和經歷司法審判的過程,都像是漩渦可能捲入整個家庭甚至還有其他親友。整路顛簸之外,媒體、程序甚至還不友善的進行各種報導。
為了保護自己的匿名,像是雙面刃。一方面儘可能避免判決後生活遭受影響,另一面則是讓被害人連名字都失去。當加害人的形象不差,那麼被害人背負的道德檢視就更多。作者指出,這並不公平,因為不論雙方的身分形象,妨礙性自主都應該是犯罪行為,也不該因為各樣身分上的差異,給予不同的刑罰。畢竟對被害者來說,這些刑罰部分滿足了傷害對等的想像。
女性在歷程中真的頗為劣勢,而被害者的標籤也很難撕除。除了四面八方不認識的攻擊力量,被害者還有另一個大魔王—自己。對抗自己的各種情緒,並且找到跳出被害者地位的可能,可能是最難,但也最重要的。她的法院陳述被翻譯成許多語言,也間接使得Me too運動得以開展。
最終的判決是勝訴了,但緩刑最後導致了法官被罷免。復原的過程很長,作者做了許多的嘗試讓生活回復,也開始透過生活中的其他觀察、學校提供的藝術治療找到支持生活的力量。要接受自己曾經被性侵是一件辛苦的事,藉著書寫她找到了抒發的空間,同時也希望有類似經驗的人,都能找到自己向前的力量。
推薦給所有當父母、當老師的朋友,也許這樣的人會在你身邊,希望你能對她們伸出援手,另外,也希望每個學校都可以考慮買一本,幫助那些說不出口的受害者,給他們一個找到出口的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這是我的故事我的人生一直在脫軌  我沒有一步是踏在自己既定的目標上 真的蠻好笑的  我到底為什麼要來台北… 那年,我還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  在等待報到的同時,還有一段暑假時光在台北度過  結果短短一個禮拜我就跟我現在的先生在一起 ,短短的一個月我們就登記結婚了,原因是他說他有白血病,然後沒安全感
avatar
亞瑟·亞諾母
2024-05-17
如果這是我的人生 剛過晚上七點,才有機會喘息~~但心中一直浮現中午為老伴而來的奶奶~~ 王奶奶已經七十多歲了,她的臉上佈滿了歲月的痕跡,但她的眼睛裡依然閃爍著堅定和溫柔的光芒。今天,她來到養老院,為她九十多歲的老伴辦理入住手續。 我們一直鼓勵奶奶和爺爺一起入住,一享受天倫,但奶奶告訴我,捨不得一對子女呀!要不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25
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很開心,可以在這寫我的第一篇部落客文章,我也是第一次寫,我不像其他部落客一樣非常專業,但我會用非常淺顯易懂的方式,去寫我的每一篇文章,我的初心就是把自己生活上遇到的事情寫出來,如果可以讓大家產生共鳴,那我會非常開心~ 無論現在的你心情是好!不好!在我這專欄沒有任何限制!我也想聽聽每個人的故事,心情
avatar
YU快樂柴
2023-09-06
【閱讀_記得我的名字】我們都在摸索自己與這個世界的關係。在慢慢了解自己的這條路上,每個人都是孤單的【記得我的名字】 ◎ 姜泰宇(敷米漿) #書摘 那時候我們都在摸索,都在研究自己與這個世界的關係。在慢慢了解自己的這條路上,每個人都是孤單的。 找麻煩沒有理由,被找麻煩的通常也是。 你自己要保護自己,開心的時候說話不要太大聲,生氣的時候在心裡從一數到十,越是平靜,麻煩越不會來找你。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8-01
《灰姑娘的真相》序+第一章 我的名字是仙杜瑞拉 從前從前,有一位少女叫仙杜瑞拉。   仙杜瑞拉的媽媽很早就去世了,爸爸後來再娶,帶來壞後母和兩名刻薄的姊姊。三人老是使喚仙杜瑞拉做牛做馬,然而,善良的仙杜瑞拉始終毫無怨言的付出……   ──以上,全部,都是有心人士的刻意抹黑。要是真有人像故事裡面女主角的話,那她應該早就死了吧,過勞而死。
Thumbnail
avatar
梨音未央
2021-08-09
我的名字是張智淵 |勝負之外,意志之體現我認為運動競賽可以分成三種層面,一是運動技巧的展現,所謂力與美;二是勝負之間,張力之所在;三是勝負之外,意志之體現。 展現出強力、精準、優美技巧掌握賽局的是訓練有素的運動員;賽場上勝多於負的是厲害的運動員;不論技巧、不論勝負,堅忍拼搏到底的是值得尊敬的運動員。
Thumbnail
avatar
張智淵|Forrest
202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