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讀性暴力的痛心 願性平教育能更好的實施 阻止更多的悲劇發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總算鼓起勇氣來看這本林弈含的小說,在看的過程中好幾次覺得承受不下去而放下書本,作者本人說過他希望這本不是被大家當作小說來看待,而是一個個真真實實在世界上各個角落發生的社會案件來看待。
也許今天只是因為自己比較幸運,沒有在小的時候遇到這種迫害,誰會想到道貌岸然的鄰居、老師、親戚會有可能是對自己下毒手的兇手?在一個性知識這麼匱乏的保守台灣社會,人們不去談論、一味的逃避,只會讓情況更加的惡化;多少以愛之名來包裝的犯罪行為,讓性侵犯對受害者造成無數次的傷害,受害者在這之中要面臨多少次的自我質疑及崩潰,明明錯的不是自己,卻得一而再再而三的懷疑自我的價值,想來想去還是太痛苦了。
這本小說有種魔性,讓人很深刻感受到被害者所感受到的痛苦,描繪的文字很隱晦又很赤裸。加害者的情欲是用粗俗且平庸的文字來形容,加害者就是這種漫不經心、隨隨便便的態度,對文字、對於自己的罪行不以為然,連形容、偽裝的情話都是那麼樣的讓人覺得噁心;反倒是思琪內心那種對於老師滿滿鄙視的口白,顯現出她對於現實的無奈,卻又覺得自己一腳已踏入泥淖中再也無法抽身的自我放逐感;這是件多麼痛心的一件事情,為什麼受害者該是這樣來面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這些事,想要有個窗口述說都不知從何開始,人們慣性檢討受害者也更加深了這一切的傷害,從曉奇的故事上便能略懂一二。
看這本書的時候很累,會覺得好無奈,會好生氣又好難以接受這一切,不管今天的主角是不是個小孩都覺得太痛苦了,這剝奪了人對愛的想像,毀壞了被愛、被疼惜應該要有的樣貌,沒有好好的被愛過就被這樣恐怖的摧毀,真的很難想像受害者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再去與人好好的接觸、好好的相處,不會被恐懼給淹沒;想到之前看的寬宥之南,作者也是花了好久的功夫及願意支持自己的另一半,才有勇氣來面對如同黑洞一般恐怖的過去。
說了這麼多,只希望台灣的社會能夠更加正視這個議題,願性別平等教育能夠早日落實,願日後不再有房思琪、不再有伊紋、不再有李國華。
我是軌軌,是個喜愛讀書的科技業上班族,發現自己如果沒有留下文字記錄,等到同事或是朋友請我推薦時,總會支支吾吾講不出理由,最後只能霸氣的說:「反正就是本好書啦!」深感這樣子實在不行,故養成了讀完書進行反思的習慣,希望我的心得能夠讓忙碌的大家鼓起勇氣,勇敢地打開書,省去一些挑書選書的時間,享受讀書的平靜好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風險思維:中國基層財政幾近崩潰!將加速房地產泡沫化,並得獨自承受惡果!中國知名經濟專家管清友於6月10日午間發微博「基層財政幾近崩潰」,引發諸多議論。 中國房産不良貸款增3成!地方政府信用透支成常態!基層財政幾近崩潰! 保羅‧克魯曼發表「中國的經濟危機有多可怕」文章分析,中國經濟處境像2008年金融危機,但這是中國內部潛在危機,而不是全球性事件,美國受其影響小得驚人。
Thumbnail
avatar
Dennis Lee(阿丹哥)
2024-06-14
【影評】《芙莉歐莎:瘋狂麥斯傳奇篇章》:不只是獨立前傳,更像是早該在《瘋狂麥斯:憤怒道》前推出的上集如果你是「瘋狂麥斯」系列的影迷,不只看過《瘋狂麥斯:憤怒道》,而是就連《迷霧追魂手》、《衝鋒飛車隊》與《衝鋒飛車隊續集》也全都看過的話,那麼便可能會在看《芙莉歐莎:瘋狂麥斯傳奇篇章》的過程裡,察覺雖然這部電影完整承襲了整個系列的世界觀,但是在劇情風格方面,卻與你原本的預期截然不同,是一則比想像中更為
avatar
五一零
2024-05-16
讀後感|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任何關於性的暴力都是「社會性」的這是一個「他硬插進來,而我為此道歉」的故事。十三歲那年的房思琪被一直崇拜著的補習老師李國華誘姦,她小心翼翼的試探著身邊不同人對性的看法,她明白她不會得到理解 - 於是她嘗試著以愛之名,合理化這難以忍受的一切。
Thumbnail
avatar
艾花 aaaaalvaread
2024-02-13
【讀書報告】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即使我對犯罪心理和人性黑暗面深感興趣,性侵案件總會令我特別憤慨與恐懼。作為女生,我非常心疼其他女性遭凌辱,無法想像受害人身心承受的痛,所以我總會迴避性侵相關的報導或戲劇。 然而2017年一連串的事件讓這不敢說的話題端上枱面,過去加害者正是恃著社會對性的顧忌,以及受害人的羞恥感才橫行無忌。沉默與迴避
Thumbnail
avatar
予讀愚見
2024-02-10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讀後心得書籍剛出版時,新聞炒得沸沸揚揚的,我知道主題後,每到書店都躲著它,我有兩個稚齡女兒,這主題太沈重,當時的我像駝鳥般,拒看也不忍看。 後來作者輕生的新聞出現,更加深了我的決定,在暗夜中哭泣是折磨,但把一切攤在陽光下是凌虐,心疼已不足以代表我的難過,我沒勇氣揭開這殘酷的事件簿。 上個週末我竟在度假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3-12-20
寫作前,先克服性別與物質的困境──讀吳爾芙《自己的房間》真實的書寫勢必會帶入寫作者自身的感受與經驗。束縛並不是專在書寫時才拿掉,而需要真正從自身解開。該做的,是先把自己找回安寧的棲所,站穩腳步,把自身主觀客觀的感受與經歷釐清後,才可能讓正直的自己寫出正直的文字。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1-12-31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生命結束後,才被注意的那些事。「走過危機四伏的成長,我們每個人都是青春的倖存者。」—《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2017年逛書店時無意發現這本書,看了簡介後,我買了下來,閱讀的過程中,一直中斷讓自己情緒平復下來,看這些文字時心裡很壓抑,這四年我回去重看這本書很多次,今天終於要寫下感想。 能看到你的文字的人是多麼幸運,他們不用接觸,就能
Thumbnail
avatar
luminary__n
2021-07-20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說評論太沉重。當初這書在出版前,我就觀望過,但因為內容講得是我完全沒經驗的性,而且光試讀就好花力氣以平復不舒服的感覺,所以沒有立刻下手買。在女作家死後,才決定要訂一本來看。 小說真人真事改編。我決定相信作者這個說法。她沒有要寫回憶錄,只是用她熟悉的方式,做她覺得徒勞的事,去保存她那將熄的希望。 連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
戰爭/難民與宗教/犧牲的影像交感之旅-《服從:在十五個房間裡的一件裝置作品》視覺暴力的意義        2019年12月13日,英超足球聯賽球員,德籍土裔的厄齊爾(Mesut Özil,1988-)在推特和IG上用土耳其文發表一首詩,配上東突厥斯坦旗襯底,回應新疆穆斯林受中國政府迫害的議題,藉其知名度向廣大伊斯蘭同胞發聲:「『默許暴行』即是一種暴行罪孽。」
Thumbnail
avatar
鬼針織造
2020-06-24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 讀《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有感自從開始了星星的故事後,我的反思還蠻多的。其實我平時也是一個喜歡發白日夢的人,喜歡胡思亂想,喜歡天馬行空,可能有帥哥,有美景,也有一些思辨和星空。有時想的太多,就恨不得把它寫下來,記下來,分享出去。我的第二篇故事,想從我最近看完的這本書開始。 這個長長的故事,要從我為什麼知道這本書娓娓道來。前段時間
Thumbnail
avatar
小丸子
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