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手足】自己選的弟弟自己負責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阿立從獨生子變成哥哥這個角色,媽媽這個角色要照顧的不僅是肚子裡的寶寶,更要照顧眼前即將成為哥哥的小幫手。
從一開始我定義哥哥這個角色是小幫手,因為理解阿立期待被賦予任務、被需要的心理。孩子的責任感通常是從小耳濡目染或是透過生活經驗慢慢建立的,加上阿立又是雞婆的個性,從弟弟出現在他的生活中,他就把弟弟當成自己的責任,或許是因為我的一番話,讓阿立從此變成模範哥哥!
每個懵懵懂懂的孩子都會問他是從哪裡來的?我的孩子也不例外。我不知道多數的父母親如何回答一個2歲幼兒這個問題,是從石頭蹦出來的?還是真的來場性教育?那時的我其實也沒有想太多,只是很簡單的回答孩子...
當媽媽是一個很神聖的工作,因為她得要愛這個孩子很久很久,還得要為這個孩子付出很多時間、體力。就像媽媽要早起上班,下班還要做家事,做完家事還要陪你玩、陪你看書。所以老天爺讓媽媽自己選擇哪一個小孩可以當我的小孩。於是,媽媽在天堂裡精挑細選了好久,才選了你來當我的孩子。
每個媽媽在懷第二個孩子時應該都會擔心未來手足的相處,擔心孩子如同電視劇情節,小嬰兒佔據了爸媽所有關注,進而忌妒或討厭弟妹。其實我也擔心,於是透過書籍、網路文章裡面學習如何應付這件事。但是,我總覺得那些文章裡寫的不夠具體。
當小立在我肚子裡,2歲的阿立問我:弟弟是從哪裡來的?而我回答他的,不是老天爺如何把弟弟放在我的肚子裡,也不是性教育該有的情節描述。
我:阿立,還記得你自己是從哪裡來的嗎?
阿立:媽媽是從天堂把我選回來的。所以,小baby也是媽媽從天堂選回來的?
我:不是喔!老天爺只給媽媽選擇第一個孩子的機會,因為第一個孩子是會陪伴媽媽最久的人,所以得讓媽媽挑一個她喜歡的小孩。但是,第二個小孩會陪伴最久的人是他的哥哥姊姊。所以,弟弟妹妹是你在天堂的時候選的,只是你忘了....
於是,傻傻的阿立就開始回想他選的是怎樣的弟弟妹妹,還會對著我的肚子跟小Baby說話,而且開始自稱【哥哥】。我們之間也陸續出現討論小baby的話題,偶而我會問他:你選的是妹妹吧!?有沒有交代妹妹要像媽媽有大眼睛濃眉毛?你在天堂時有沒有認真挑選?
直到我知道了孩子的性別,我還問阿立:你選了一個弟弟?!醫生說是一個弟弟。此刻,阿立突然出現了一副做錯事情的表情,或許他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他根本忘記他挑了什麼樣的弟弟妹妹呀!我接著說:弟弟也好啦!我知道你一定是想要弟弟陪你玩男生喜歡玩的遊戲。也對啦!你要跟弟弟相處那麼久,同樣是男生可以玩同樣的玩具。此時的阿立如釋重負....
後來,阿立對著我的肚子叫弟弟,還會跟弟弟說今天在幼兒園發生的事情,非常關心我的肚子。弟弟出生後,因為是阿立的弟弟,所以取小立這個小名。阿立一直都非常關照這個他選來的弟弟。因為是自己選來的,所以阿立每天都會搶著要【幫】小立。一開始,阿立很認真地適應小立的存在,很愛跟小立講話,而且總是這樣起頭:小立,哥哥........。上學前還會叮嚀小立【小立,要乖乖喔!哥哥要去上學了。】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與相處,而我偶爾也把小立交給他照顧,阿立開始能夠對小立的哭哭反應,有不同的應對方式。
你也想要玩玩具嗎?哥哥陪你玩玩具好不好?(轉頭拿玩具)
你ㄡˇㄣㄣ(大便)了嗎?(接著聞小立的屁股)
你要喝奶奶嗎?我去叫媽媽(因為餵母奶,所以只能叫媽媽!)
哥哥說故事給你聽。從前從前.....(你不要拿我的書,你看不懂,哥哥才看得懂!)
兩兄弟自己玩,不來吵媽媽,但也總是笑得很吵!
有一回趁著還是小嬰兒的小立睡覺,我抱著阿立說話。
我:阿立,媽媽最近可能會多花一點時間在小立身上,因為小立不會說話,我得要猜他想做什麼?如果跟小立比較熟一點,就能夠更快的知道他想要做什麼。所以會花比較多時間照顧弟弟,你會不會因為這樣,覺得媽媽不愛你了?
阿立:不會呀!小立很小,需要照顧。阿立長大了,可以在旁邊幫忙媽媽照顧弟弟。等到小立會說話了,媽媽就不會那麼累了。
可是卻也因為這段話,之後每次小立哭哭,阿立又搞不定他,也會童言童語的教訓小立。
不要用哭哭的,哥哥聽不懂,小立你要說話!

小立在懵懵懂懂的年紀也被灌輸[你是哥哥從天堂選來的],但是小立知道的版本是這樣的.....
哥哥被媽媽選了之後,很認真的遵照媽媽的吩咐,在天堂選一個他喜歡的小孩來當他的妹妹。但是選很久還是無法決定,但是哥哥得要出生了,就選了那時候他覺得最可愛的你。但是,哥哥忘記告訴你最重要的事情:你要當女生!
若干年後,母子三人看了一部卡通[送子鳥],劇中一個家庭的哥哥希望爸媽生一個弟弟,陪他一起玩、一起鬧。但是許願時沒有說清楚,所以送來了一個....活潑.調皮的妹妹。當時阿立、小立還懵懵懂懂,而這部卡通[證實]了我告訴他們的事....弟弟真的是哥哥選來的!
十幾年後的今天,我和青少年小立聊到擇偶這件事情,我說擇偶其實多少還是會考量到優生學,不然小孩可能長歪了。
我:哥哥長得像媽媽,影響不大,但是你就有差了!因為你長得像爸爸!如果我沒有好好擇偶,你可能就....
接著,我開玩笑說:但是優生學可能不適用在你身上,因為,你是哥哥選來的...
小立:哇!哥哥背鍋好多年,我根本就不是他選來的!
孩子長大了,發現媽媽當年的一番話根本是唬人的!現在他們都懂得自己是怎麼來到這個世界。但是懵懂時期,彼此之間有著最深的感情,願意為自己選來的弟弟負責,兩人透過長時間的相處,成為在這個世上最知心的人。這麼美好的兄友弟恭畫面,哥哥這個角色是關鍵。因為是自己選來的,阿立從來不曾對弟弟有壞心思,根本模範哥哥啊!

    0會員
    14內容數
    在大學工作期間的各項觀察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