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體制內高一生活的阿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8/25晚上,阿立告訴我們,他想轉學。
8/26白天,詢問教育局轉學事宜。
8/27白天,詢問小立的學校高中部轉學事宜。
8/28白天,阿立去考轉學考。
(放假2天)
8/31,阿立重新開始高一生活。
~~~~~~~~~~~~~~~~~~~~~~~~~~~~~~
突如其來的決定,我們都想知道為什麼?
穩定的學習,優異的表現,阿立為何想要轉學?
~~~~~~~~~~~~~~~~~~~~~~~~~~~~~~
這個暑假對他而言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暑假。
沒有出國,沒有外務干擾,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完成學習歷程檔案的上傳。
當他自己獨力完成豐富的內容並自行上網解決上傳的困難後,他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未來探索。
班級偶發的事件成為導火線,阿立突然發現體制外的學校已經無法再滿足他了!
於是,轉學的念頭成形,接著開始諮詢,下定決心後,找爸媽談轉學的決定。
平轉高二,立即面對分組以及補修的壓力。
自然組的難度較高,補修分數打85折,對於從體制外轉學來的學生,這樣的制度並不友善。
我主動提出降轉的可能性,老師回應:降轉不如放棄原學籍,重新入學。
在阿立考完轉學考並完成轉學面試後,和他討論兩種方案的優缺點。
經過思考,阿立決定重新入學,成為高一新生。
一個星期的時間完成這件大事,有些不敢相信。
上課一周以來,阿立努力適應新環境、新課程,開心面對自己的決定。
~~~~~~~~~~~~~~~~~~~~~~~~~~~~~~
不久前才有人說,很佩服我竟然能夠讓兩個孩子在不同體制中學習。
因為兩個孩子喜歡的學習模式不同,所以讓他們去適合他們環境。
就像一個喜歡吃日式拉麵、一個喜歡台灣牛肉麵,每個人喜好不同罷了!
只是沒想到,喜歡吃拉麵的,有一天竟說想吃牛肉麵!
沒幾個月,兩個孩子竟然讀了同一所學校。
原本兩人差了三個年級,應該國小畢業後就不容易同校。
因緣際會,來到了完全中學,延伸了兩人的相處時光。
~~~~~~~~~~~~~~~~~~~~~~~~~~~~~~
班親會手冊、還提供星巴克咖啡
今天是學校的班親會,上午高中部、下午國中部,於是我們夫妻倆在學校待了一整天,感受到學校的用心,也釐清了未來的升學制度。
從來,我就沒有認真過孩子的升學,因為我相信阿立能夠自己搞定一切。
導師說,可惜阿立太晚進來,不然一定讓他當班長!
一個星期的時間融入班級,課後主動向老師或同學請益,回家主動補足進度並努力趕上,學習態度大受老師肯定。
這就是我的阿立,永遠熱愛學習,享受學習。
~~~~~~~~~~~~~~~~~~~~~~~~~~~~~~
如此快速的轉換體制,我原先也擔心阿立是否真的想清楚了?
不同的升學方式,他是否有心裡準備面對截然不同的挑戰?
但是他如此成熟的面對學校、面對爸媽、面對換學校的一切,還如此開心學習。
讓我的心也安定了下來。
我不知道一般父母親遇到這樣的事情會如何處理?
我和老公竟是非常淡定....
體制外的學習帶給阿立很多的養分,也帶給他獨立、自信與勇氣。
面對自己的決定,他不害怕!
但是媽媽我卻覺得他【成熟的可怕】!
16歲的男孩,做了人生中的一場重大決定。
我佩服他的勇氣,也支持他的決定。
人生有很多條岔路要選擇,他說他珍惜他在體制外的學習環境,也感謝體制外的學習模式讓他【很特別】。
當體制外的學習已經足夠且不再能滿足他,我只能支持他選擇走上另一條道路的決定。
~~~~~~~~~~~~~~~~~~~~~~~~~~~~~~
孩子,
沒有一條道路是輕鬆的。
但是,
不管是哪一條辛苦的道路,
我和爸爸都會支持你並陪伴你。
放膽去衝、勇敢去追吧!
寫於2020.9.4
    0會員
    14內容數
    在大學工作期間的各項觀察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教養好難|我家孩子不是體制框架內的小孩|我的教養方式必須要活,要變動! 「體制外革命路線」與「體制內改革路線」|我不停掙扎拔河中! 我有一個活潑好動的小二男娃,我個人覺得好難教, 我一直在摸索育兒方式,我常常用自古以來的方式, 或我覺得該按部就班,照我要的方式來加附在兒子身上, so他很反彈,一直不停和我對抗著! 我覺得學生要有學生的本分,回家就先把學校作業完成, 老
    Thumbnail
    avatar
    酷比酷比小惡魔
    2021-03-06
    #體制以外 - #第一百隻羊的歡喜快樂成為基督徒二十年,在不同堂會當中流轉,實在了解到每一個堂會都有各自的事工與服事對象,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又一個的獨立體制,成為堂會各自的特色。這不是一件錯的事,當堂會在耶穌基督作頭帶領的時候,堂會會活出基督的樣識。 不過,堂會之內,總會有一些弟兄姊妹或一些傳福音對象,因為工作時間、家庭背景等等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 Chan
    2020-08-29
    身在體制內的教育體制思考這也許是最讓人掙扎到底要不要離開的地方了? 2020.4.6  如果說今天在台灣歷史的時間軸上會被畫上小圈圈做個註記或什麼的話,我好像也只能想到清明連假剛結束,明明已經籠罩在新冠肺炎的恐慌下一堆人還在放假到處趴趴走以至於大家更恐慌、政府不斷發細胞簡訊提醒自主健康管理、新聞聳動的強調接下來又創新一波疫
    Thumbnail
    avatar
    陳禹甄
    2020-04-06
    # 14《專一力原則》:戰勝拖延、提高效率、改善關係,重握職場與生活的控制權《專一力原則》:戰勝拖延、提高效率、改善關係,重握職場與生活的控制權。你是否覺得在生活過程中曾經有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呢?那個時候的混亂狀況你怎麼解決呢?人生中總有許多食客必須要處理許多事情,而我們就會習慣性地分析,今天看這本書將帶領大家一起看看要如何解決這些狀況難題!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02-15
    「學生對自身學習與教育的反思」一個體制內同學的觀點(下)高中裡,我有個朋友,她性格乖巧、成績優異、上課認真、課堂筆記精美,老師交代的作業總是熬夜也會完成,我就曾經問她:「除了讀書,有沒有其他喜歡做的事?」她想了一下,和我說:「好像沒有。」然後接著不諱言地直接說:「但我也不喜歡讀書,我只是喜歡考很高、被老師稱讚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者向前走
    2019-10-11
    「學生對自身學習與教育的反思」一個體制內學生的觀點(上)回顧過去漫漫16年來的學習歷程,從公立小學、國中,一直到如今升上高中二年級,體制內的這條路我似乎走得平穩,依著所有師長家人的期待,從小到大都是他們最喜歡的乖乖牌學生,但其實只有我內心明白,自己從來就不只甘於平穩、庸庸碌碌地在上、下學間等待放學鐘聲響起,我想做一些更特別的事,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而不是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者向前走
    2019-10-11
    從清理腦內雜物開始:實踐簡單生活的3個重要心態當我們想要開始「整理居家環境」或是想要「實踐簡單生活」,卻有點不太順利時,很有可能是因為「腦內」已經堆積了許多雜物,是時候需要先清理一下了! 腦內雜物一:誤以為的無力感 有時候我們想要完成一件事情,但常常一想到要開始做這件事情就感到很無力,或是感覺好像很麻煩,甚至疑惑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完成,其實.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19-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