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活動心得

2021/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孩子老師的邀請,參加了由高雄縣政府家庭教育中心主辦、蒲公英藝術托兒所協辦的【全家喜閱系列活動】,讓原以為【和孩子共讀非難事】的我有了另一層的體悟。也因為這個活動,讓我有機會接受高雄警察廣播公司的專訪,和聽眾分享一本書及與孩子共讀的點滴。
分享書名:蜈蚣叔叔的襪子
參加這個活動的心得,得從以下幾個面向談談:

【家長面】

由於本身是職業婦女,每天孩子的接送都委由外婆協助,因此沒有很多的機會可以和其他家長交流。這個活動對我而言是另一種形式的聯誼活動,所以從老師一開始邀約時就毫不猶豫地答應了。為了參加這個活動,每次下班都是匆匆忙忙地從高雄開45分鐘的車回家接小孩並料理好孩子的晚餐(別誤會,我可沒有下廚喔!),對於一個扮演媽媽角色不甚稱職的我而言,每次的閱讀活動都是一個挑戰。然而,我卻十分期待每次分享日的到來,因為這意味著一個有趣的人際交流活動即將開始。
這七個家庭中有三個家庭來自小水滴(阿立的班級),所以給自己的任務是:對這二個孩子的家長更熟悉、對其他的家長要認識。活動中,我對唐于宸及陳祉維媽媽特別印象深刻,因為二位媽媽不僅分享故事讀本,還會帶著孩子依照書本內容【動手做】,讓美工不甚好、時間又不充足的我非常羨慕。很想效法二位媽媽的精神,但是每每因為要付出更多額外的時間而做罷。另外,看到每個家長分享與孩子閱讀的狀況,特別感受到自己與孩子閱讀【深度】不足急需要立即改進,原總以為孩子還小,只需分享故事不需深入討論,第一次分享活動後,嘗試著和孩子深入探討某個議題,發現孩子真的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對象,這應該是此活動對我最大的啟發吧!

【孩子面】

二個孩子分別在1y5M(阿立)、1Y2M(小立)就來到蒲公英就學,這個環境是他們很喜歡且熟悉的,所以說要到學校分享故事都是非常開心的參加。
孩子在學校時就很喜歡上台分享唱歌、閱讀,因此對分享故事一點也不膽怯,反而爭著要當第一位分享者。每次拿到輪到的書回家閱讀,孩子也會分享上次拿到這本故事書的小朋友所分享的內容。由此可知,孩子不僅是獲得了一本書所要傳達的訊息,還因為這個活動知道了別人的想法以及喜好,這是平常各自閱讀時不會有的感受。在少子化的今日,孩子似乎都只知道自己或自家人的想法,從沒有機會了解別人對同一事物的想法,慢慢地孩子都變成【自我中心】的個體、慢慢地孩子只要求別人尊重自己,可是卻不曾尊重別人。
對於阿立而言,還有一個原因讓他參加這個活動如此興致勃勃。在班上,阿立因為個性非常固執和正直,所以其他的孩子對他【管家公】的行為很感冒,因此在人際關係上出了一點小問題。藉由此活動,阿立和班上其他二個孩子的感情有了修補的機會,而這二個孩子也因為沒有其他熟悉同伴可玩而表現出對阿立的熱情,讓阿立每次參加活動都非常開心。藉此曾和阿立討論為什麼同學在閱讀分享活動對他比較好的議題,讓阿立有了一次行為比較及改進的機會,算是另一種意外收穫吧!

【教師面】

對於未任教孩子班級的老師原就較不熟,藉由這個活動對采誱老師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當然,采誱老師為了填補時間所教家長的小方法(筆順問題等),也是這次額外的收穫。謝謝采誱老師這位【主持人】的用心。最後,仍得感謝蒲公英的老師讓我有這個機會參加親子共讀活動,藉由這個活動能夠和其他家庭交流與孩子一起讀書的方法或心得,彼此家庭間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應該是參加此活動最大的收穫吧!
寫於2009.3.14
0會員
14內容數
在大學工作期間的各項觀察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