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惊人的儿语

2021/09/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又被你吓到了!
”到底她在想些什么,小小年纪竟然有如此周密细腻的思维逻辑。“这个一直是我对女儿的看法。今天又被她吓到了!
我:“到楼上叫你哥下来扫地擦桌子,吃饱了,家事不做只知道玩游戏。叫他下来。先告诉你妈他什么事情都不做,再告诉他,妈妈已经知道你什么事情都不做,记得要这么做。”
接下来女儿的做法让我大吃一惊,也带着一些情绪
女儿:“哥,你需要下来做家事。”“妈妈,哥哥他还没做任何家事。”
我:“你为何不先和妈妈说在和哥哥说呢?”
成人的世界里,如果不要被欺负看不起,一定要找比自己更强的,当然妈妈就是来克儿子的最好人选。
女儿:“在我的脑袋里面,我已想到我要说什么,可是我觉得,当我先和哥哥说,比较好的开头,然后那个。。。当我和妈妈说的时候,妈妈只会叫他下来做事情。哥哥可能会想说为什么妈妈和我说来下来做事情,因为哥哥不知道要下来做事情,因为我没有和他说。这样会有点奇怪。”(试保留儿语的原汁原味)
之后,我们又讨论了一个小时,她给我举了两例子,外加一个小考。以下是我和她对话的笔记
“爸爸你可以和我想象一下,哥哥是一个方块, 我们两个是五个方块。 然后哥哥比较轻到上面,我们会比较重到下面(她用在课堂上学的天平给我举例) 轻的在上面,重的在下面。当我们和妈妈说的时候,就是这样。”
其实,我还是听不懂她的儿语,之后的30分钟,她就用自己重新改编龟兔赛跑的故事来分析给我听。
“爸爸你知道龟兔赛跑的故事吗?不过我自己编一个。兔子跑在乌龟的前面。兔子就是你和我,乌龟是哥哥。二个都在天平上面。 当兔子在树下休息是,乌龟继续跑,天上就有积木掉下来个乌龟这边加重,兔子就不再是那么重,因为乌龟也已经慢慢的赶上。但是如果兔子一直跑,乌龟只有往后跑”
你听的懂她的儿语吗?她把之前看他哥哥玩电里的情节加在解释里。活了大半辈子,从来不知道龟兔赛跑可以在有电玩背景的天平上举行是那样有意思!
几轮问答后,我问她,”你到底要说什么,这个和爸爸叫你先和妈妈说再和哥哥说有什么关系呢?”
女儿:”我想让乌龟和兔子一起到终点。爸爸我想给你一个小考,看看你是不是了解我的意思。如果给你选择1-3,你认为哪一个比较是让乌龟和兔子一起到终点的结局?1.我先和妈妈说哥哥”正要“去楼下做事,再和哥哥说妈妈知道你要到楼下去做事?2.只和妈妈说哥哥还没到楼下做事,之后就不管哥哥了。3你和哥哥说下楼做事,我和妈妈说哥哥没有到楼下做事。你要选择一个并解释你的答案。”
我犹豫了一会,心里一直再过滤她的儿语,发现,这个不再是儿语,而是只会在神学院里教授给的难题,不,生活的难题。其实我是比较倾向选择3,也比较像我之前给她的命令,只是人物多加了一个,是我和儿子说,而不是全部都交给女儿来做,也了解这个方式之后会带来的惨痛结果。但是她却加了一个乌龟和兔子都是第一名的概念(其实之后她有用两人三腿的绑腿竞走来举例)。我当时的内心逼我选择1,同时上帝也让我看见选择3的自私。
我:“爸爸选择3,但是我知道是1,因为只有一是和平,其它都是混乱收场”
女儿:”其实,爸爸,我做错了一件事情,当你和我说告诉妈妈哥哥没有在做事的时候,我和妈妈应该说哥哥“正要”去做事,而不是他“还没”做事。如果这样说,妈妈就会认为哥哥已经在做事,知道需要做事的哥哥也会知道妈妈知道也会去做事。“
她的儿语,仿佛带我回到了耶稣挽回彼得的海边。
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约翰马太十六章十七节称约拿)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 16 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牧养我的羊。 17 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吗?就忧愁,对耶稣说,主阿,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 (约翰福音 21:15-17 CUS)
耶稣居然给一个带着千古罪人犹大背叛影子不要脸的叛徒机会,一给就是三颗爱心。先不管希腊文爱在这里的含义,简单看爱这个字其实就够让人体会耶稣爱人彼得的用心。他试着问那个因该被世界所唾弃的罪人三个看似相同其实非常厉害洞察人心的问题,为了要再次给这个”叛徒“变”使徒“的机会,同时了解神爱人的长阔高深。
但是为什么我却没有在管教孩子上用耶稣”爱“的招数呢?为什么当我叫女儿做这事时,我心里想的却是像法利赛人一样来如何来害耶稣,而不是像马大玛丽亚一样爱他呢?为什么在管教儿子事件上面,没有那些女儿的惊人儿语所带来的和平为目标呢? 也许我当兔子太久变的骄傲了,凡事都要靠着自己认为一定赢的方式跳过生活一切拦阻。也许我需要再变回乌龟,慢慢地,一步步,谦卑尽自己卑微的能力,凡事以爱主为目的地吧!
        由衷谢谢女儿惊人的儿语给我灵命带来的爱启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圣经就是生活
    圣经就是生活
    与耶稣每天的亲密之旅的记录,从不会写,到写,到还在继续学习为耶稣写的天路历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