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念集|Candy Crush的爆破療癒感.如同冷巴掌般的「沒興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消手遊:Candy Crush

我算是一個不熱衷手遊的人。總是下載沒玩幾次就放著,不再打開,再過一陣子刪除。近期玩過瑪利歐賽車、熊大上菜。
上個禮拜,想玩三消的遊戲(把三個長一樣的圖案連起來,達到消滅)。看來看去,載來載去,都覺得劇情和任務好多,我只是單純想消除一些東西而已。
於是,挑戰已經退流行超久的Candy Crush。雖然說退流行,但辦公室同事仍會在中午休息時間玩,也曾聽有人說她也還在玩。可能大家都默默玩,只是沒說而已吧。
一玩,有種恍然大悟之感,明白為何當初這款遊戲會紅。很直觀的三消,沒有要廢話太多,一關一關沿著地圖爬上去。糖果消滅時,爆破的音效是基本,手機還會一起震動,而且動不動就是一次消滅非常多、持續好一陣子的程度。
而且一關只能移動20步,一次5命,命沒了就要再等20分鐘。好像可以讓人暫時休息一下,至少我是想說死光光就剛好休息,也不要玩太久。但遊戲應該是想要人欲罷不能到課金買命。
我想就像熊大上菜吧,依照訂單,完成出菜任務。Candy Crush也是這樣,設定簡單的目標任務,讓玩家從中得到一些短而小「完成感」。當糖果消滅,現實中的煩惱也可以一併爆炸消失。逃避現實中完成不了的雜事,在遊戲裡滿足。儘管消失的只是時間。

目前狀態:躺在河正宇的坑

自從看完河正宇的書(擁有多樣魅力的他,讀完也想與河同行:《走路的人,河正宇》),不僅喜愛到跟朋友討論臺灣版和韓國版的封面設計,這週以來看了好多部他主演電影。先是複習《下女的誘惑》,再邀姊姊一起看《白頭山:半島浩劫》、《陰櫥》、《90天末日倒數》,再複習《與神同行》、《與神同行:最終審判》,上下部電影當成影集,花四天看完。
到處搜尋鍵入河正宇三個字。於是那天,YouTube推給我一個節目,標題是:被出版編輯耽誤的韓劇通超愛河正宇! 《寄生上流》Pizza盒台灣限定 《E!Studio藝鏡到底》完整版。身為同業,了解出版內幕是必須(?),這功課我做的甘之如飴。《寄生上流》劇本書、分鏡書以Pizza盒包裝,那年在同溫層的討論度也是非常高,便順順把整集45分鐘節目看完了。
深深感到新經典文化總編輯葉美瑤對河正宇、對韓國的熱情(甚至學韓文),很想衝上去跟葉總編握手說:「我也是!」並且大大感謝她願意出版河正宇的散文集。節目中,她介紹這本《走路的人.河正宇》,令我點頭如搗蒜。像是以往演藝人員出版的書,多半代筆並搭配豐富照片,但河正宇則是自己寫,並且寫出一種生活態度和哲學。想舉手發問葉總編,是先喜歡河正宇才決定出他的書,還是看了書才喜歡?喜歡的契機和原因是什麼?

不輕易說「沒興趣」

另外,寫樂文化的總編輯韓嵩齡談論《寄生上流》,則讓我想到一件事。
當時《寄生上流》剛上映不久,與友人談論到這部電影,他卻回應:「我對那種片沒興趣。」當下我好像被甩了一個冷巴掌(?),震驚到忘記問他為什麼、「這種片」是指哪種片?友人是那種高高帥帥、功課好、運動好、三觀又正,放在戀愛市場很快就會交易成功的類型。
前陣子,社群上出現了一些問題,類似:對方說他喜歡哪本書/電影/樂團等,你會想馬上跟他在一起?
友人的例子,讓這個問題可以反過來答,變成:他說不喜歡《寄生上流》,我馬上冷掉。還遇過另外一種:一起在電影院看《再見瓦城》,在看的途中,就轉過來用氣音說:「這在演什麼!我看不懂!」(並搭配誇張表情及雙手抓頭)品味興趣上的差異就算了,打斷別人看電影的情緒,真的該拖出去打五十大板。
其實,每個人都有興趣取向很正常。理想上,當然會希望品味類似,無論是作為朋友、伴侶等,總覺得這樣可以更有共鳴。現實上,則是可遇不可求。可以期待對方的觸角伸到另一個自己不熟悉的領域,這樣一來,可以擴大自己的見識,當然相反也是,如你也願意進入我熟知的世界,那就再好不過了,比「沒興趣」三個字來得開放、多元。
我都幻想自己的水瓶座,是那種平時裝在瓶子裡好好的,但如果有需要,就能如水的特質一樣,不違和且順暢地倒入另一個容器裡。
打完這篇,要繼續玩Candy Crush了。大家要慎選糖果喔(?)
38會員
144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釀人物|十八年後,依舊是十八歲的吉高由里子敢愛、敢恨,卻永遠笑得像個小孩的吉高由里子,其實和《致光之君》的紫式部一樣,她們都是在創造歷史與傳奇。在寫這篇文章前,便決定要用演員濱田岳的一句話當作收尾:「無論什麼情況,都依然是吉高由里子的樣子,真的很帥氣。」這就是吉高由里子可以持續站在一線女演員位置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CharMing
2024-03-21
【編輯碎唸】回覆老鳳:出了一本書之後,就一定要有然後嗎?【即時精選】就是格友老鳳在感嘆:「有了一本書,然後呢?」 然後我就說:「沒有很多然後柳,因為.....」 因為什麼都寫在文裡了。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3-13
【編輯碎唸】回覆熟齡文青:出紙本書不是白日夢哦!【即時精選】這年頭要出紙本書其實不難,問題是......都寫在我文章裡了。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3-12
【編輯碎唸】老葛這本書更厲害,絕對讓你笑到失控!我想將葛里遜的書定位為娛樂小說,不想強調它們是法律小說。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3-07
【編輯碎唸】我編葛里遜的小說時,都在幹嘛?【編輯嚴選】話說編書到都在幹啥呢?以老葛的這本《自白》為例,簡單說明一下特約編輯(就是我)的工作流程。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3-05
總結2022下半年,學習音樂治癒自己身心紀錄及碎念這篇文章包含了,以前所寫的所有內容的心路歷程,算是2022所有文章為何會產生的理由,以及所有最真實的內心的想法,為什麼用文章治癒自己,還有為什麼會出現文章裡面那些內容。尤其疫情之後,大家都很需要被治癒,所以我想分享給大家,不是為了自我滿足,是因為我曾經從別人那邊獲得能量,我也想要回饋分享。 但主軸還
avatar
Mizuna
2022-12-28
#書籍推薦 #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把現代病「無法集中」轉為個人智能,「輸入」與「輸出」最#書籍推薦 #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把現代病「無法集中」轉為個人智能,「輸入」與「輸出」最大化! 現代病「集中できない」を知力に変える 読む力 最新スキル大全 作者: 佐佐木俊尚 原文作者: 佐々木俊尚 譯者: 林巍翰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2/11/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0-31
#書籍推薦 #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把現代病「無法集中」轉為個人智能,「輸入」與「輸出」最#書籍推薦 #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把現代病「無法集中」轉為個人智能,「輸入」與「輸出」最大化! 現代病「集中できない」を知力に変える 読む力 最新スキル大全 作者: 佐佐木俊尚 原文作者: 佐々木俊尚 譯者: 林巍翰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2/11/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0-30
希塔療癒-修復童年創傷及靈魂碎片#自我覺察 #挖掘 #自我療癒 祝福 所有 #童年創傷 都已經從中體驗並學習到應有的美德 已經體驗過了 不用再經歷 造物主賜予最好最適合的給全身的細胞 A-HO -----以下-----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2-08-09
[碎念]寧靜的五分鐘阿...疫情關係,讀幼稚園的Zoey已經在家一個月,對爸爸媽媽的愛,充滿了家裡的每個角落,客廳、房間、廚房...甚至是浴室和廁所,全部都滿滿滿。
Thumbnail
avatar
阿玻太太
202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