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記錄】壓力焦慮時的遊戲成癮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近年的抗壓能力越來越差勁。人們面對挑戰,通常有兩種行動:不是正面迎戰,就是轉身逃跑。長久以來,我應對壓力的方式是逃避。久而久之,養成了拖得就拖的心態,陷入惡性循環。

每當我的身體抗拒做某些事件時,無論是困難的挑戰,瑣碎的作業,日常的任務,我都感到大小不一的壓力。伴隨壓力而來的焦慮情緒,使我坐立不安,無所適從。可是,我的腦袋在抗拒著「必須去做」的念頭,萬般不願立即行動。我選擇了逃避。

在感到壓力的情況下,我只想著沉迷玩樂,做一些瞬間感到快樂的事情。目的是轉移注意力,逃避必須做的事情,不去想問題的根源,不去解決任務,拖得一日算一日。

漸漸地,我有了成癮的傾向,變得依賴娛樂製造的快感來舒緩壓力。不論是上網、睡覺、看電影、看漫畫、玩手機等娛樂,只要是能夠獲得短暫快樂的事情,我都會沉迷得不能自拔,一看便是幾個小時。只有待需要做的事情完成,我才會解除沉迷的狀態,瞬間如夢初醒般,打消娛樂的念頭。究其原因,我將娛樂作為舒緩壓力和焦慮的方式。越大壓力,我想要娛樂的興致越高。沒了壓力源頭,我的娛樂衝動也會隨之消失。

成癮的狀態未有改善,反而變本加厲,擴張至其她方面。每逢遇到挫折,我容易意志消極,一蹶不振,提不起勁做正經事情。心中充滿苦悶的情緒,便需要大量的短期快樂,來掩蓋我的難過與悲傷。


現在的我,特別沉迷電子遊戲。

一到了悲傷難過或者壓力山大的狀態,我就很想玩電子遊戲,打開steam下載新遊戲,或者到google play下載新遊戲。舊遊戲不能使我沉迷。原因是我已對遊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熟悉其操作和系統,缺乏未知的神秘感,以及繼續探索的意欲。總之,我要遊戲的新鮮感,探索未知的新奇刺激,使我能夠專注遊戲,沒時間想別的東西。

這幾天我的狀態不好,挫折的失敗感和無力感使我無所適從,生出一股打機的强烈衝動,好讓我忘掉不愉快的事情。短短幾天時間,我花了大部分時間在玩電子遊戲。


瘋狂水族箱

首先,我到steam購買《Insaniquarium》(瘋狂水族箱),一口氣連玩四小時,打到第四張地圖,玩到右手的食指疼痛不已。

這是我童年時玩過的養魚遊戲,電腦附帶的試玩版遊戲,我突然想起有這樣一個遊戲,想重溫這個遊戲,心血來潮下原價購買了。其實,電腦遊戲的試玩版之中,我比較喜歡一個指揮一排排企鵝回家的遊戲。但是我忘記了遊戲的名字,頗有遺憾。


成語接龍

然後,我的手機在google play下載了《成語填填字:成語接龍》。之前我已經下載過一次,因為某些原因刪除了。我想填填成語,一閃而過的念頭,使我重新下載回來,並且瞬間得知刪除的原因——太多廣告。基本上每玩一關成語接龍,便會跳出廣告。我現在是沉迷遊戲的狀態,廣告介紹的遊戲變得異常吸引,馬上到google play看看評語。還好,不少評語控訴被廣告騙到,遊戲內容根本就不是這樣一回事,令我馬上打消了下載遊戲的衝動。

其中,有個手機遊戲《東京謎影者》,廣告內容是三消玩法攻擊一個羞恥臉紅的男角色,google play的介紹、截圖、評論迥然不同,可見是吸引新玩家下載的虛假廣告。看到這裡,我有個疑問,觀感上喜歡廣告玩法的人不在少數,但市面上好像沒有這類型的遊戲(也許是我不知門路)?

說回《成語接龍》這個遊戲,基本玩法是成語填充,選擇單字填補空格。

玩家可記錄出現過的成語,到生詞本查看成語解釋、例句、出處,作隨時溫習之用。

raw-image

系統有主控升級、收集人物、改變家園的要素,告訴玩家:你越高級,得到的獎勵越豐富,生活變得更美好。獎品集合了古典中國文化的流行元素,一整個設計俗不可耐。



水排序

raw-image

此遊戲程式並不單純,附帶幾個益智小遊戲。我逐一嘗試過,都不怎麼感興趣。某一次,我無聊時打開《水排序》玩玩看,怎料我沉迷到不得了,一口氣玩了幾十關。

玩法很簡單,想辦法把相同顏色的水倒在同一個試管裡。傾倒試管最上面的水,顏色必須相同。越後的關卡,水的顏色和試管數量越多。

我覺得沉迷這個簡單小遊戲是不行的,內心一直拒絕。但成功通關的成就感,不斷給予我精神上的大滿足,令我一次又一次按「下一關」。

終於,遊戲的新鮮感所剩無幾,再也不能令我感到刺激,玩到77關便收手了。我下定決心,一併刪除了遊戲程式。


Candy Crush

此外,我還下載了非常有名的《Candy Crush》,總算明白到風靡全球、萬千玩家為之瘋狂的魅力所在。詳細遊玩心得,另見〈《Candy Crush》遊戲簡評〉一文。



以上遊戲的特點是:需要一定程度的思考,但又不是困難得絞盡腦汁,需要全神貫注的類型。我只是想腦袋裡想些事情,動動手指頭,讓自己看起來好像有事要做的樣子。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之前的壓力源暫時消失,這些遊戲的吸引力急遽下降。可是,我又因為寫作而感到壓力,故態復萌又去下載新遊戲。


Owlboy

我在steam下載積存在保存庫的橫版動作遊戲《Owlboy》。我一口氣玩了約6個小時,進度到了一半,卡在機器人boss那邊。

這款標榜像素風格的遊戲,並未如steam其它像素遊戲版,厚格得就像紅白機的8-bit畫面,而是如同GBA版的細緻點陣圖,場景繪畫得非常漂亮奪目。

故事是王道RPG風格,主線是揭開失落文明國度的謎團,阻止壞人的惡行,拯救居住的世界。劇情較為薄弱,但尚算緊湊,都是有賴於優秀的畫面演出。

遊戲沒有地圖和傳送機制,我花了太多時間在亂逛地圖,生怕錯過了什麼隱藏要素。遊戲的節奏很有問題,前期的迷宮設計偏向簡單短小,到了貓頭鷹神殿一下子拖得超長,沒有難度逐漸上升的循序漸進感。

戰鬥方面較特別的是,主角沒有攻擊能力,全靠抓住同伴來輸出。可是,主角在空中被打到會立即甩掉同伴,並且有雙重硬直,動彈不得約兩三秒,容易被敵人圍攻致死。

我用鍵盤和滑鼠遊玩,非常不建議這樣做,或許手掣會好一點。遊戲的戰鬥的手感本來就很差,用按鍵玩是雪上加霜。更換同伴和攻擊有平地和空中兩套操作,鍵盤的位置非常混亂且難按。唯一的優點是,射擊和拋擲的瞄準方向按照鼠標方向移動,算是比較方便了。詳細的遊戲心得,留待我有時間爆機和寫作之時。


Bird Kind

之後,我滑著手機時感到無聊,突然想玩寵物養成的遊戲。我立即搜索google play的寵物養成遊戲,找到了一款畫風清新亮麗的養鳥遊戲《Bird Kind》。詳細心得,另看〈養鳥遊戲《Bird Kind》初玩心得〉一文。

有興趣遊玩的人,可加我好友:G3M4(6月30日過期),謝謝。



文章寫到這裡,我為自己的自制力感到遺憾。我的狀態依然毫無改善,而且伴隨著專注力不足,注意力不集中,做事容易分心。每當感到壓力,強烈的焦慮不安隨之而來,我便想要尋求短暫的快樂,來消除負面消極的情緒。看來,這種情況是一時三刻難以改變的了。

電子遊戲得到的快樂是快速的、即時的、短暫的、實在的。若然感到挫敗,難以排解負面情緒,便容易沉溺於遊戲即時製造的大量快樂。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難以取得實質的成功,但在虛擬的遊戲世界裡,玩家能夠暫時忘記現實生活的不快,沉浸於虛擬世界之中,靠著精心設計的獎勵機制,獲得現實難以取得的成就。長此下去,個人很容易沉迷得不能自拔,越來越難面對自己未如理想的生活,總是想著一味逃避,人生過得一塌糊塗。所以說,一定要扚起心肝消除沉迷的狀態。畢竟,長遠而言,對自己是沒有好處的。

7會員
110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紀錄]2023平安夜昨晚發了好多限動照片,分享平安夜。想説全部整理一下,方便日後的回顧。 連續幾年的聖誕節,我們最重視的是平安夜的儀式,把家裡整理乾淨、聖誕佈置、和聖誕樹拍全家福。 今年心血來潮,看了貝果老師《全世界最好吃的鬆餅》,決定平安夜要全家一起做全世界最好吃的鬆餅,小貝還不忘留兩片給聖誕老公公吃呢! 然後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3-12-27
【生活記錄#3】用新的視野看待人生-外公用新的視野看待人生 走進陳座老先生--「零收伯」家庭院時,他正斜躺在藤椅上,雙腳墊高在另一張圓凳上看電視。我還未說完自己的身分,他就笑咪咪的先遞上一張摺疊四分之一大小的報紙廣告版,指著上面一個英文單字「netting」問我。
Thumbnail
avatar
小太陽
2023-11-04
【生活記錄#2】致親愛的籃球8/23 今天是Kobe Bryant的生日 2020年1月26日早上醒來,聽聞Kobe墜機逝世的消息時,實在令人難以置信,確認是真實的消息後,我不禁潸然淚下。遙想小學時在教室裡看著湖人大戰76人的經典冠軍賽,正是我最初接觸NBA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小太陽
2023-08-23
【生活紀錄】英國大學罷工實錄(二) 臨近研究生畢業之際,膠著已久的教師罷工行動仍不見勞資和解之窗口。 從六月陸續舉辦的大學部畢業典禮即受到僵持已久的評分罷工(marking strike)影響而場場劍拔弩張。以受罷工影響最廣最深的人文社科學系為例,多數大學部學位(undergraduate degrees)以畢業論文作為畢業基本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H.
2023-08-20
【生活記錄#1】重新培養閱讀和運動習慣大家好! 我是小太陽 一個小時候出門總要帶本書看,又熱愛打球運動健身的男孩 隨著時間和生活上的各種事物和誘惑,漸漸遺失了上述的習慣 生活作息的極度不規律和漸長的年紀,越來越退化的腦袋和身體 突然意識到需要有所改變來止跌回升,近期開始改變生活作息和習慣 也重拾書本和繫上鞋帶,期望透過重新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小太陽
2023-08-18
【生活紀錄】英國大學罷工實錄(一)約在去年十月中,英國大學工會(University and College Union) 即將籌備進一步罷工行動的風聲開始在校園縫隙間的耳語散播,延續從2019年開始長達四年多的抗爭活動。參與一年制研究生學程的有趣之處便在於觀察國際學生群體對於罷工的反應。從一開始因初來乍到的新鮮感、文人風骨、正義感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H.
2023-04-03
【生活紀錄】紀念品跨年夜與A乘公車從郊外的波特波羅海灘(Portobello Beach)回到市中心不過下午四點,天色卻已近全黑。位於愛丁堡市中心的王子街上的燈源幾乎全由蘇格蘭文豪華特.史考特爵士紀念碑(Sir Walter Scott Monument)旁的聖誕市集提供。愛丁堡冬日的傍晚總略過黃昏的夕陽餘暉,為聖誕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H.
2023-01-10
生活紀錄/1今天排休 去看了兩部電影 我很滿意 幸好沒有選待在家睡覺滑手機 我大概只是需要點時間適應 工作的強度跟其他時間的安排 有感覺到我需要睡更久 但還是會一直撐 直到太困而black out 很不健康 有可能也是我情緒很差的原因
avatar
7168悠閒泡泡
2022-08-14
紓壓生活紀錄 - 岩盤浴最近天氣冷了,台北動不動就低至 10 度以下,這時候最好的放鬆就是泡到溫泉裡,享受熱水圍繞的舒適感。但不是每次都可以馬上到溫泉區怎麼辦?其實在都市中還有另一種紓壓、溫暖的放鬆 SPA 秘訣,就是被稱為乾式溫泉的「岩盤浴」。 岩盤浴是什麼? 岩盤浴心得
avatar
YAHG LIN
2022-03-07
生活紀錄從學校遠距離上課到期末結束開始放假到現在算一算 , 我大概有兩 三個月的時間都是窩在屋子裡的狀態了 , 上課期間除了每個禮拜固定騎車回家 , 不過說實在的 我覺得每個禮拜都騎車30公里從高雄北回到高雄南 , 這段路上我幾乎不太會停下來 , 除了加油 到超商或是飲料店買個東西喝 , 就連想喝東西 ,
Thumbnail
avatar
Reita226
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