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木雕館的導覽工作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疫情的關係,取消了幾場預約的木雕館導覽活動,接著升三級之後,木雕博物館就暫時閉館了,一直到最近才終於重新開放。這幾天突然接到通知,請我去幫幾位工讀生講解如何導覽木雕館,可能是接下來一年一度重要的國際交流展要開始了,所以有多增加一些人員,為了讓他們更快熟悉館內展覽,就找了我去幫忙做培訓的任務。
導覽木雕館的工作,是從這兩年才開始接觸的,我也不覺得自己有多麼專業,老實說一開始我是有點排斥這件事情的,因為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不是很會說話,後來因為許多展出和不同的活動經驗,在講解自己的作品上面,算是比以前來的得心應手許多,但要我去介紹其他作品,甚至是木雕館的種種,真的是非常的有障礙,我記得在第一次上完導覽課的時候,我還是覺得這不會是我想要做的工作,一直到好幾次因緣際會地上場講了幾次,木雕館也慢慢信任我們,引薦和給予許多機會,讓我一次次的接了不同的團體導覽活動,而我也在每次的導覽中,重複不斷的檢討和修正自己不足的地方,也找到了自己導覽的一種方式,可能跟指導我們的導覽老師不一樣,但我還是學會了如何完成每場導覽活動。
沒想到轉眼間的現在,換成是我要指導其他人導覽的工作,但我真的還不算是經驗非常豐富的導覽員,所以在很多部份還在學習當中,不過跟他們分享自己的經驗,我好像能體會到當時導覽老師在跟我們上課的心情,我從老師的眼神和話語中,我可以感受到對於木雕滿滿的熱情和愛,即使他並沒有從事木雕創作,但是那份情是不亞於身為創作者的我們,那可能也是我願意開始嘗試解說的原因之一,因為我也很愛木雕,也好希望把關於木雕的種種,透過不同的管道告訴大家,過去可能都是透過創作出作品,但當我在導覽給大家聽的時候,我也會有種自我實現的滿足感,看著眼前的每個人帶著期待的眼神,聽我說著木雕的許多故事,到最後離開時滿足的神情,我會覺得今天的自己好像完成了一件使命,我又多讓一個人了解木雕的美好了。
也許,我並不是一個厲害的導覽員,但我想做的是,只要可以讓大家理解到,關於木雕的許多美好有趣的事情,我就很滿足了,當然在導覽工作上,我也學習到很多關於說話的技巧,以及跟人應對的能力,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嘗試這份工作的。.
除了導覽工作,也透過不同教學活動讓大家認識與體驗木雕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18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