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靠「系統」更聰明的賺錢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多數人都想賺錢,不過,只有少數人能夠持續不斷的賺到很多的錢。
中間的關鍵差異是什麼?
差異就在,你是靠你自己賺錢,還是靠「系統」賺錢。
舉幾個例子:
  1. 你可以想想看,如果投信公司的基金經理人投資都那麼厲害,為什麼他們不自己做就好,還要出來募資基金?
  2. 為什麼大多數的人開手搖飲店,會選擇加盟最熱的連鎖品牌,而不是自己創立品牌?
我想答案應該挺簡單的,每個人,不管有錢人還是窮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所以,誰能夠花最少的時間,創造最有多的價值,誰就能夠脫穎而出。
如果有一套既定的方法,或講俗白一點,有「套路」能夠在更短的時間為你帶來價值,聰明的人就會多利用這個機會。

以為是靠智力在做事,其實是靠蠻力在做傻事

我以前幹過太多自以為聰明的事了。
  • 像是從頭到尾寫一個網站,然後寫文章,那個網站完全沒有流量,後來也停了。
  • 為了做程式交易,自己寫程式串接券商的資料源,自刻windows form的介面畫k棒,做下單,修修改改寫了大半年,才驚覺,人家訂閱300元就有的軟體,寫的都比我還要好上幾十倍。
  • 為了讓地板保持100分的乾淨,堅持人工跪地邊拖邊擦,結果一台5000元有找的機器人輕輕鬆鬆完敗我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幹過這樣的蠢事,因為覺得「我一定會做得比別人好」,所以選擇從頭開始一分耕耘,半分收獲。
老實說,我從一分耕耘半分收獲,變成一分耕耘十分收穫,很意外的是因為我們老闆的一句話:「創造財富其實沒有那麼難,只要你能夠找到一套系統」。
我後來想一想,挺有道理的,我自己業外收入其實比公司給的薪水還要多,但我們老闆卻能找到一套方法,讓我心甘情願地為這間公司賺錢,也替我老闆賺錢。

從結果來看,我們老闆絕對是最大贏家,公司沒有上市櫃,算是老闆獨有,但全年營收卻有九位數。
簡單來說,公司,就是創造了一個「系統」,讓幾百個像我這樣還不錯的人替他創造收入。
這就是用智力賺錢,而不是靠蠻力。

所以後來,我的想法就徹底的改變,從努力用雙手撐起地球,變成努力找到撐起地球的那一支槓桿。

用傻方法做事的幾個常見特徵

想要透過「系統」創造價值,我們就要先釐清哪些是是蠻力那些是智力。
我現在以自己的經驗列出幾個你可能正在很「用力」很傻勁做事的特徵:
  1. 凡事自己來
  2. 沒有買任何能幫助你的工具
  3. 結果不如預期,也不知道哪裡做錯
  4. 沒有人能夠討論細節,你的東西只有你自己知道
  5. 你常常在做一些任何人都能做的事
尤其是最後一點,如果你符合,那很可能你就是在用蠻力做事,這是很不聰明的,因為每個人都能做,為什麼一定要你做?這件事肯定沒辦法為你帶來比別人更多的價值。
以投資來說,投資的傻方法:

從新聞去看有哪些題材,接著針對某個產業去看每一間公司的財報,自己去計算裡面的所有數據,然後寫一個excel表定期追蹤,update上面的資訊。蒐集數據辛苦、自己分析辛苦、做錯了也不知道該檢討哪裡,更重要的是,雖然你比大部分散戶都認真了,但你這套方式可能還是贏不了那些靠系統性資訊在做決策的投資大戶,因為你在做的事情就是,每一個財金系大學畢業生只要努力都能做到的事情。

花點小錢,贏在起跑點

如果你真的要靠投資系統賺錢,你真的該比的不是「蠻力」,而是你的「系統」比別人能更有「效率」

現在是各種知識都能變現的時代,意思是,你能花一點小錢買到有經驗的人的「想法」、「見解」和「意見」。
現在也是各種軟體工具的訂閱制時代,意思是,你能花一點小錢就使用替你省下一大筆時間的工具。
我自己每個月花在工具、訂閱投資專欄的錢大概是5000元,不算多,但至少替我省下至少5倍以上的分析時間。
實際上我現在投資系統,就是讓那些有經驗的人,替我過濾掉沒有營養的財經訊息,然後我從那些他們的「寶貴意見」中篩選出我認為有符合我投資邏輯的訊息,接著利用投資工具很快速的整理出我要的資訊。
因為訂閱制,等於是讓大眾平均分攤這些專家的薪水,所以我等於用不到一個工讀生的月薪,就請到好幾個很不錯的專家替我做事,基本上,他們就是我投資系統裡的員工,而且有些「員工」能力比我好上許多。
也因此我有時間去兼顧我好幾個不同收入的系統,包含我自己的本業,寫程式,我在購買往上課程也是毫不留情的買。
因為,只要你發現有個方法,能讓你,在投入1塊錢之後,未來能夠替你帶來>1塊錢的價值,那這件事就很值得做。

多利用知識型平台,打造你個人的價值系統

就算你沒有訂閱我用心為你整理的財經專欄我也非常鼓勵你,去找到好的知識來源,去打造一套自己的價值系統,投資自己,創造更多收入。
關於好的知識型訂閱我有幾個指標你可以參考看看:
  1. 專屬的知識脈絡、分析方式
    例如:反市場這個分析方式,這個想法跟大多數的人不同,就滿值得去了解看看
  2. 具備一定的知識門檻
    例如他非常熟悉IC產業,會去記錄分析第一手法人報告,或是他具備專業的財經知識
  3. 能把複雜的知識用簡單的方式讓你了解
    像我這樣😁,把複雜的知識體系整理成你能理解的,才能真正體你省下時間
  4. 定期更新
  5. 有明確的價值主張、核心思想
    像我的信仰在AI的未來發展,我的文章就會不斷強調去定期定額這塊,那我也會定期去追蹤這個產業。我認為好的知識型創作者,他應該要有自己的價值主張,他才會認真去產出他的內容。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從以下的幾個知識型平台去找到適合你的內容:
  • PressPlay
    內容最齊全的知識型平台,很容易發現新的想法,但相對的要花較多時間篩選好的內容
  • Vocus
    比較多針對產業、投資想法的深度文章,有較多篇幅的論述,不是交差了事的那種
  • Smart智富
    專家多,有許多針對產業的分析值得一看
  • DreamPlayer
    技術面、籌碼面方面較有經驗的老師在上面
這篇文如果你喜歡的話,歡迎留言或給個❤讓我知道你的鼓勵,在這也祝福妳也能打造一套自己的價值系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rra
Marra
IG 十二萬追蹤的理財主編, 喜歡分享理財知識,是工程師,最喜歡的事情就是投資跟寫程式。 IG:@goodgood.t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