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讓人生變快樂的2個分享(附推薦書單)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世界上最令人感到痛苦的思考方式有2種:
  1. 覺得努力一定會有回報
  2. 事情只會成功與失敗兩種結果

以上兩點容易產生毒害心靈的OS
  • 「投入多少努力,就該看到多少成果」
  • 「如果沒有成果就是我個人的失敗」
這種線性思考方式,會導致你把自己的能量耗盡,也無法具體觀察到事物背後有趣的正面意義。
你一定也看過身邊的人,過度努力,但人生卻不快樂。
我想分享2個讓我的人生變得比較輕鬆快樂且充實的想法,希望你也能因此感到快樂。😀😀😀

分享1:大部分的事情都不重要,但某些東西特別重要

找出最重要的事情

20%的原因,導致了80%的結果
這個觀察來自,80/20法則,又稱帕列托法則,它主張:
一小部分的原因、投入或努力,通常可以產生大部分的結果、產出或報酬。
觀察生活也是如此:
  • 繳交報告的過程中,在最後幾個小時最有產出
  • 股市大盤方向,由前面20%的公司決定
  • 車輪餅最熱銷的口味,可能就那幾個

找出那20%的關鍵因素,你能決定並放大80%的結果,用更少的努力創造比別人更大的成果。
假設你發現,每天早上的兩個小時是你最有活力的時間,那就應該把它拿來做最重要的事情。
如果房間很乾淨,能夠讓你的思考更加清晰,那它就是你一定要做的事情。
有時候這20%的關鍵因素並不是那麼好發現它,有可能是時間還沒到它尚未被凸顯出來而已,你必須在某些成功的案例中,細心的觀察。

時間永遠夠用

如果只有少數的投入會決定大部分的結果,從時間面思考就是,你的時間永遠夠用,只是你有沒有放對地方而已。
你可以明確利用80/20法來管理你的時間:
做:
  • 提升生命大目標的事
  • 你一直想做的事
  • 屬於20%關鍵因素的事
  • 別人已在其他領域進行且獲得成功的事
  • 運用自己創造力的事
  • 能讓別人為你工作而減少你工作量的事
不要做:
  • 別人希望你做的事
  • 你不擅長的事
  • 做時無樂趣可言的事
  • 別人也不感興趣的事

用輕鬆自信的態度作出規劃

一個有用的人不是把時間排滿,每天奔波忙碌,就會能產生重大貢獻。
一個對社會有重大貢獻的人,往往是在某些時刻做出非常有智慧及品質的決定,而不是因為他超級努力。
要能夠做出好的選擇,你需要有更多空閑時間產生不同的見解,而不是做出更多的努力。

如果你能相信,你做的大多數努力都會跟最後結果無關,你就能夠更輕鬆的看待結果。

你應該更有自信的去規劃尋找,那些決定你重大目標的少數關鍵,相信只是嘗試的多樣性不夠,而不是因為自己的行事曆填得不夠滿。

分享2:拒絕二分法,發揮創意去看待事物

找出第三種可能

我們太過習以為常的二分法,嚴重的限制我們對於生活改變的可能性。
  • 不喜歡我的工作環境,所以我只能選擇離職/忍受?
  • 他不愛我了,所以我只能選擇分手/不分手?
  • 這個月公司又賠錢了,所以我沒有成功,我是失敗的?
請選擇給自己n種看待結果的看法,給自己n種面對問題的解決方式:
  • 試著跟主管聊聊看改善工作環境的各種辦法
  • 誠心的聊聊看感覺消失的原因,一起找各種共同的活動再嘗試看看
  • 有沒有可能你既是失敗的成功者,也是成功的失敗者呢,你是不是獲得了哪些能夠讓你在往後人生更有智慧的經驗?
跳脫二元對立的框架,尤其是「我有賺到錢/我沒有賺到錢」這種一翻兩瞪眼的思維,你就越有可能找到更好的解決方式,以及事物中的正面意義。

注入幽默

一碗燕麥粥,最後撒上幾匙肉桂粉,有些人就覺得提升到了天堂般的美味。
假設一碗平凡無奇的料理,能夠透過簡單的香料讓我們感到快樂,那我們有什麼理由不這樣對待我們的思考方式?
試著在嚴肅的結果裡,加入幽默的看法,有助於你將自我跟結果的連結打破。
幽默感不是一種感覺,而是一種看待世界的技巧
業績不達標,又被主管罵了,幸好主管在罵自己的時候有戴著口罩,避免被罵又得covid-19,還避免他的口氣或殃及他人。謝謝他。謝謝上帝憐憫。
試著,在負面的事物中,找到有趣的意義,就能夠給自己更多心靈上的空間,思考改善的計畫,而非專注於自己的失敗。

適時的課題分離

因為有參與這件事情,所以一定覺得跟自己有關。或許是別人的課題,但我們也放到了自己的身上。
我們沒有辦法控制別人對我們的看法,尤其是別人的評價,
有時候,他人的評價,根源於他人的課題。
你有沒有賺很多錢,賺很多錢是不是會讓你快樂,這是屬於你私人的感受。
但如果有人因為你沒有賺很多錢,而不愛你,那是來自於他對金錢的匱乏。
不需要就此抓著自己的缺失不放,你可以退一步把這顆負擔的球丟回給對方。
你只需要專注於賦予你自己生命意義,做你能感到快樂的事情,而且你會覺得自己的生活是踏實滿足的。
請優先把內在健康擺在他人的看法之前。

以上分享,希望能夠讓你在運用之後,對於人生痛苦的感受可以減輕。
當然,上面的想法不是我憑空想像出來的,我沒這麼厲害~

這些概念都是從偉大的大師萃取而出,主要是80/20法則以及阿德勒的心理學。
如果你有興趣更深入的研究,以下提供你可以閱讀的書籍。

推薦書單:

  1. 80/20法則:商場獲利與生活如意的成功法則
  2. 被討厭的勇氣
  3.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嘿,你喜歡我的文章嗎?
喜歡的話 => 按愛心!💜💜💜
超級喜歡的話 => 按追蹤!

下次再回來,一樣不會讓你失望的,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rra
Marra
IG 十二萬追蹤的理財主編, 喜歡分享理財知識,是工程師,最喜歡的事情就是投資跟寫程式。 IG:@goodgood.t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