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快樂實現自主富有: 為自己定義財富自由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果你擁有一種快樂的生活型態,你認為那會是什麼?
這本書並非教你如何賺錢,而是告訴你哪些方向有機會使你擁有財富。
什麼是財富? 就是無時無刻能夠幫你賺錢的,就是「財富」。
有財富還不夠,財富的背後目的是要快樂。
所以這本書直接被台灣翻譯成「快樂實現自主富有」。
原文直翻為納瓦爾年鑑,你可以把它當作納瓦爾過去在網路上所記錄下來的思想。
書中紀錄了很多財富自由的手段,當然,通常都是要長時間才能得到的那種,當你選擇短期就能賺錢的道路,別人發現後就能快速複製並且追上你,你的餅就會被市場所分食。
但當你選擇需要長期才能致富的賽道,這個賽道特性是先給予再共創價值,通常會越做越大,而這種道路多是範圍較小的市場,意思是獨特性很高。
這篇文章是我的心得,不完全是書裡面的內容。

你要如何找到市場獨特性

我認為你可以從自己為出發點,你生活中有什麼事情是需要解決的,如果你能馬上解決,那麼這件事情已經有市場幫你做到了。
當你生活中要解決的事情一個個完成,你會發現最終有個問題還沒有辦法藉由網路或朋友之中找答案,這時你就會明白一件事情。
「有些問題或目標,是無法照著做就解決的了。」
用水電來比喻,今天水龍頭壞掉,你可以不用請水電工,網路查一下資料或許還能自己買材料與工具來動手修理。
但今天若是牆壁漏水,需要抓漏,情況就不一樣了,這時就需要請經驗豐富的水電工前來查看。
有經驗還不一定能馬上抓到,得要每種方法都測試,才能夠慢慢抓到關鍵漏水的地方在哪裡。
但這方式還是太慢,一直到有人為了更快速解決問題發明了抓漏儀器,能夠更快時間抓到漏水地點,直接改變漏水難抓的問題。
要是你發明這工具申請專利,你就直接發財了。
負面來想,要是投入資源卻仍無法解決問題,那就是賠一屁股債,所以我們要如何衡量我們眼前的問題值得讓我們投入資源呢?

失敗後你仍承擔的目標

所謂的槓桿,就是這件事做成了,可以讓你的年收入後面至少多一位數,如果只是兩倍、三倍成長,我並不覺得這件事情有必要做長期的努力,至少要多個零我才願意下去幹。
所以你要先選擇哪些事情可以讓你成功後開始每年收入多個零,而且這件事情就算沒做成也不會害你負債甚至家破人亡。
就算沒做成,這過程學會那些技能與思維是不是你要的?
如果是,你可以從這方向開始走起。

複利累積,是長期道路的好朋友

一件事情重複做,都會變得越來越順手,越來越細節,越來越快速。
所以你要去思考,哪些事情只要開始複利累積,是能夠帶給你槓桿的效應。
比如工廠的包裝人員,他每天持續重複的包裝工作,第一天工手腳不靈活,做起來卡卡的很拖時間,但過了三個月就會開始變得順手,過了一年就可以有個標準速度。
只是這件工作,就算連續做十年速度頂多再快個幾秒,這種複利工作是越做價值成長越少的。
另一方面,你在某領域保有堅持與熱情,不斷的深讀研究此領域,當你到達知識邊界就會找到新的突破口,也就是能夠解決未來新的創意問題。
當你能夠開始不斷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直到有一天你發現開始有些重要問題是問不到答案,那恭喜你,你開始發現以某些問題是無法輕易解決。
那麼你可以開始從中選擇你想要深入的地方開始解決。
比如近幾年流行的整理師職業,這東西聽起來很簡單,其實這是很私人化的。
當你家裡一堆書本,你不曉得怎麼選擇要丟的跟不能丟的,比較資深的人會開始引導你內心想法,幫助你去釐清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在書本那些重要那些不重要的問題中徘徊。
這就是複利的效應,當你有些問題需要經驗與知識累積才能破解,且每回合都不是一樣解法,那這件事就會是別人無法輕易複製的道路。
創業也一樣,兩性吸引也一樣。

你 99% 的努力都是白費的

白費的意思,是不會達到你要的效果,但最後的 1% 才會使你獲得成功槓桿。
我換個方式思考,就算我提前達成那 1% 的成功,就後面就不用繼續努力嗎?
我的答案是: 不,我仍會繼續走在我的道路上。
為什麼? 因為我早就在做我要完成的事情了,不論是否槓桿成功,達到財富自由都一樣。
就算這件事情做到最後無法獲得財富,我仍會轉換其他獲得財富的道路,這就帶到下一段。

彈性的自我認同

就算我設計課程後乏人問津,賣不出幾個人,就算做盡了還是做不到什麼東西,我仍會找尋其他出路,重新設計主題。
再糟糕一點,頂多換個新的有興趣的領域深研,不用特別執著在一個領域。
若是老讀者就會知道,我一開始是寫把妹相關的文章,到後來為什麼主題開始變換,就是因為我發現這主題我寫不多。
我想了想,自己現在也沒時間把妹,要有文章輸出同時又要把妹,我調整不過來,我也不想深研這塊領域,因為我只要夠用就好,我還有其他事情要完成。
最後我把它當作支持我某個道路的支線,而不是主線,於是我開始轉換其他方向,但這方向是什麼,我還沒有辦法完整敘述出來,我只能暫時保留著,持續輸出。
當你把自己的自我認同像水一樣有彈性,你就不用特別找尋意義,而是隨著現在需要什麼,完成什麼,無法完成的話,確認這件事情做起來有無價值,如果有,那就開始幹起。

接受這個什麼都要學的時代

學校所教的多數已經脫離市場,過時了,而現在你花在學校的錢,在網路不知道可以學很多好工具。
你已經沒辦法學一項專業受用無窮,而是找一條「過程能使你受用無窮的道路」不斷往前進。
書中寫道,一項技能大概七、八年就會換新,所以你在這七、八年要是沒槓桿成功就必須重新試一次,直到槓桿成功。
作者提到,若你在科技業,要學會銷售與創造,你就所向無敵,說來簡單,這兩種都是很硬的的技能,需要不斷疊代更新,當然也代表值得你去經營深造的部分。
而我比較不認同的是,作者建議讀者不要去看任何商業相關期刊或書籍,我想是因為他已經走到知識邊緣,才認為商業對他而言已經沒用。
我對商業知識的看法是,商業所有相關知識都是用成功案例回推過程再給其他人參考用的知識,所以你說他有用嗎? 不一定。
但是他絕對有個功用,就是可以當作進入商業領域後,與人溝通的語言,並且消除學校灌輸給你的錯誤觀念。
多數學校老師長期在自己安逸的領域教書,已經脫離市場多年,早就不曉得市場是什麼樣子,灌輸的觀念早就不適用於現在的社會叢林。
於是學生帶著錯誤觀念進入社會叢林被打到滿是傷痕,要是學生有學基礎的商業知識,並且自己在網路上實做,不論是製作產品或是建立影響力,都能使你初步了解現在市場如何運作,更容易與老闆取得共識。

我的總結

假如要執行一個動作就能夠逐漸做到並學到作者所說的那些內容,直到成功達到快樂擁有財富的狀態。
那個動作,就是「持續閱讀」
不是閱讀哦,而是持續的閱讀。
透過持續閱讀,你能夠發現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喜歡什麼並且深入研究幫助你解決問題。
透過不斷解決問題後會發現一些你解決不了的大問題,這時你就需要看更多不同領域的書來解決這類創意問題。
當你擁有解決創意問題的能力,自然會有這類需求的人來找你,於是你開始擁有錢財,甚至變為財富。
而這些事情,都要從持續閱讀開始。
看影片或是部落格文章是不夠的,那些都是二創三創的知識,包括我的也是,其實連這本書也是,所以你要懂得尋找最底層的書籍來看。
書籍才是具有結構性,讓你釐清整個知識來龍去脈的工具。
我的文章屬於娛樂休閒、啟發靈感使用,真正實打實戰是一邊閱讀一邊實際操作,用你的專業賺錢,其他研究不到卻需要解決的事情,就是花錢請別的專家幫你解決。
在這本書最後,納瓦爾有提供他的人生公式與人生原則,我將它放在我的 IG 動態上,大概過幾天就會刪掉,還沒弄到書的朋友可以先參考用。
連結在此
提問表單連結: 點我
穿搭教學:基礎穿搭
121會員
262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