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漫錄|痛悼興大中文系徐照華教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驚聞照華往生的消息,使我老淚縱橫,萬分不捨!
我與徐照華教授在興大中文系誼屬師姊弟,僅僅差兩屆,她是我最好的學姊,雖然我不曾當面叫他「阿姊」,但她確實二十年待我如親弟,這種親近感,真的有逾骨肉。好比說,當她初任講師時,就經常帶孩子來我的研究室聊天、聊論文寫作;當時她的長女游茱棱綽號「黑妞」,長子游景雲綽號「吐圖」,姊弟倆就在我的書桌上下跳來跳去!很喜歡我這個李叔叔!
如今游茱棱已成為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外科名醫、能嫻熟操作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精細的心臟手術;游景雲也成為台灣大學土木系極具學術分量的教授。記得照華還有一隻博美狗名叫「球球」,照華對這隻狗疼愛有加,狗兒臨終時,她哭成淚人…,我們幾個同事急忙擁著她,極力哄著她、安慰她,可見她是一個性情中人!照華愛家、愛同事、愛學弟妹,而且外型亮麗、精明幹練。
我們有著相同的求學歷程,都曾經歷東海大學碩士班、文化大學博士班,其後,我重考就讀台師大時,仍一同在台師大修課。我們不僅同在古典文學領域懷有志趣,而且都以古典詩學作為論文議題。當她以清代詞學大師厲鶚為議題獲得博士學位時,我們的開心真是難以言喻!因為當時各大學開設博士班非常稀少,我們都是每週北上,共同經歷過攻讀學位的旅途勞頓。所以我們有很深很深的「革命感情」!
她初任講師時,夫妻不諧,為了養大孩子,她決定敞開胸懷、努力馳騁在清代文學研究領域,長期開設清代文學專題、詞學專題,成為一個國內外知名的清代文學專家。
民國87年02月至民國90年07月底,她擔任本系第九屆系主任。本系最具代表性的「通俗與雅正文學研討會」正是她召聚我與器文學姊想破頭才想出來的名稱。還有,還曾經為了向李登輝總統要「惠蓀堂」三個題字,我們姊弟仨也是想破頭才完成一篇四平八穩的信函,寄到總統府!
「三娘教子」的故事,也是發生在徐照華教授身上。當時我因婚姻生變,她聞訊替我主持公道,常常與賴芳伶、石美玲三個女教授同事邀我去吃麵,安慰我。因為當時破壞我婚姻的局外人正是照華高中時期國文老師的兒子!她提供我老師的地址,讓我去她府上陳述我的狀況。老天有眼啊!那一位破壞我婚姻的某教授,在六十多歲就突然過世。但照華的義氣與義行,使我終身感激不已!
我們出身東海的教師原有一個定期的聚餐,其後照華生病,也就星散了。年前在人文大樓八樓某教室見到照華在上課,我趨前聊聊,才知她已生病,而且病得不輕。去年景雲結婚時,我們一批老友相見,看到照華已經病得很重,真有不勝唏噓之感!當時我們都各自默默禱求上蒼,切望照華要挺住!因為她的夫君游老師也身體不佳,必須坐輪椅。
好友作古的哀痛,真的不是尋常常言語所能表達於萬一,照華去矣,她畢生篤信佛法,我們也一心誠敬、甚願照華的英靈,息了世間勞苦,得到安息…。202011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K會員
540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韓孟子的藝文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大音稀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院宮牆|健祥的玉器收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聆樂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王美玥的洗墨心法研究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靜思筆記|化解憂生之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靜思筆記|虛壹而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murmur】我們最大的痛苦我們越是一心渴望快點成為夢想中的那個自在自信開心完美的樣子,就越是容易痛苦並深深無奈。
Thumbnail
avatar
塔羅貓
2021-10-03
奶奶一个动作,14天女婴被迫切开胸部,长大可能没乳房!妈妈痛哭 给新生儿挤乳头,相信很多新手爸妈都听说过,不少老人本着“为孩子好”的想法,坚持要挤,虽然大多数都没有造成实质性的危害,但还是有不幸发生了…… 1 新生儿被挤乳头 长大后或许没乳房 “乳腺科的男医生”梁医生就分享一个病患的真实案例: 一个刚出生两周大的女宝宝,右边乳房摸到个小包包,不红不肿,还流出来几
Thumbnail
avatar
ghfs56
2021-08-09
兒童繪本《風的電話》── 悼日本311大地震十周年雖然繪本只是簡單數頁的兒童圖書,卻是最佳的生死教育教材,就是成年人讀著,也能感受到生命無常的感慨,彷彿叮囑著我們珍惜所愛。
Thumbnail
avatar
風起了
2021-03-11
悼李登輝前總統:大時代的人物,不是一個人戰鬥我在台大就讀時,也是國民黨非主流派的郝柏村、林洋港、李煥與主流派的李登輝、宋楚瑜鬥爭最激烈的時刻。主流與非主流的鬥爭結果,將決定台灣未來民主與黨國權貴的走向,但那也不是李登輝一個人的戰鬥。
Thumbnail
avatar
沈榮欽
2020-07-31
【閱讀|讓大叔痛苦掙扎又興奮的《圈外編輯》】千萬不要認為這本書只是要給出版界或是編輯圈看的,其實各行業都可能面臨到相同的狀況。都築響一,1956年出生的大叔編輯,看到1976年創刊的日本雜誌《POPEYE》介紹美國滑板的報導而開始進出編輯部,連結起人生和雜誌的緊密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吳東龍的設計發現
2020-04-28
悼 陳明銶教授 假如要以金庸筆下人物比喻陳明銶教授,以老頑童形容他那對世界的好奇、分享知識的衝動最適合不過,也突顯他武功深厚,卻不拘小節,不以學者身份居高臨下,逍遙自在。
Thumbnail
avatar
羅冠聰
2018-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