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緋綠之島》(16)長大是個難題

2022/04/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座談會結束後,王教授的助理拿了三個紅包,分別塞到我們手中,說什麼是座談會的出席費。
我還真不知道只是講講話,竟然就有錢拿。
每個紅包裡都有一千塊。
「這是給我們的?」夏文琦問我。
「都收下了,應該就是我們的了。」
「那有錢可以買新漫畫了。」
「紅包裡有錢,要交給老師保管。」夏昭茹拿著紅包,蹦蹦跳跳地跑進隔壁辦公室。
不久之後,陳老師帶著夏昭茹回到教室裡,對我們說:「紅包裡的錢是教授要給你們的出席費,你們就自己收好,不要掉了。昭茹的紅包老師幫妳收著,下課後再拿給妳媽媽。」
「所以紅包裡的錢我們可以隨便用嗎?」夏文琦說。
「這已經是你們的錢了,你們自然可以隨意使用,不過也別亂買東西,要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
「老師你不用擔心,我會好好使用的。」
「好啦,你們先做自己的事,我回去開會了。」
老師一走,夏文琦就從書包裡拿出手機,開始逛起網拍來。
夏昭茹在角落看繪本,我沒自己的手機,就只能望著窗外發呆。
這筆錢夏文琦一定會買新的BL漫畫,我看她的就好了,至於我手上這1000元一定要好好利用。
十分鐘後,老師的座談會結束,主任和校長帶著我們送教授和助理離開,我們也回到正常的上課。
雖然大多數的官員和記者都離開了,但二十多個教授和助理整座島依然熱鬧。
窗外三不五時就傳來車聲、人聲,我聽不下老師的講課,心思一直被外頭的聲音所吸引。
(魯蛋哥哥他們現在不知道在做什麼?)
好不容易熬到下課,我和夏文琦、夏昭茹一起走路回家。我們經過廟埕前,王教授正帶著幾個研究助理廟前廟後做影像記錄,我看到了魯蛋哥哥的身影,他正跟方博士一起,在和85歲的進春叔祖聊天。
進春叔祖是阿祖最小的弟弟,4個哥哥都已經不在了。他個頭非常矮小,比現在的我還矮,但說起話來中氣十足,偶爾還能開船出港釣魚。
最厲害的是他娶了兩個老婆,生了8個兒女,其中有一個是夏文琦的外婆。
這個偏遠的小島,在以往很少有人願意嫁進來,所以親戚之間結婚也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20年前,比較有能力的島上男人開始到國外討媳婦,所以島上也多了很多新住民媽媽,像是夏昭茹的媽媽,就是從印尼遠嫁而來的。
我沒有打擾魯蛋哥哥的意思,但眼尖的他卻看到了我,便向我揮了揮手,我也笑著揮手回禮。
「你認識他?」夏文琦問我。
「他是住在我家的研究生。」
「該不會是跟你睡同一張床的那個?」
「對啦…就是他。」
「唷,你賺到了,這個男生挺帥的。」
「我覺得還好。」
「你是多挑,身材好,人也很斯文,明明就是天菜。」
「那是妳的天菜。」
「他有抱著你睡覺嗎?」
「才沒有!我們各睡各的,離很遠。」
「想的也是,人家哥哥都喜歡白嫩的小正太,才不是你這種黑嚕嚕的野孩子。」
我嘟起嘴,不想回答夏文琦。
我黑歸黑,但不野好嗎?
走過夏文琦家門,她叫我先別回去,去她家幫他挑網購的書。
她挑東西比阿嬤挑菜還仔細,天都黑了還沒決定。
我趴在她的床上看小說。
「最近書好貴,1000竟然買不到3套。」夏文琦說。
「你可以買便宜一點的。」
「便宜的感覺都不好看。」
「那就只能買貴的了。」
「你要來幫我挑啊,很難決定耶。」
「我挑的妳又不一定喜歡。」
「煩呢。」
「覺得貴的話可以買二手的。」
「我才不要,別人看過的書沒價值。」
「我四套都想要啦!」
夏文琦撲了過來,直接坐到我的身上,拼命搖晃。
「只差140,你幫我出啦!」
「壓到脊椎了,會斷掉!妳先下來!」
「不行,你要先答應我幫我出錢。」
「好啦好啦,妳快點下來!」
夏文琦終於滿意地離開我的身上。
「被妳勒索成功了,我要回家。」
我背起書包下樓,沒想到夏媽媽卻叫住我,要我留下來吃晚餐。原來阿嬤今晚要在活動中心幫客人準備晚餐,爸爸則是出海抓魚了,客人也都還在忙,家裡沒人也沒東西可吃,就交代夏媽媽讓我在這裡搭伙。
雖然我挺常在夏家吃飯,但夏媽媽煮的菜還是帶有濃濃的印尼風味,味道偏辣,吃到現在還是不習慣。
我有時會想,媽媽不知道會不會做菜?她的菜會是哪種口味的?
嗯,很多事也只能想想。
吃完晚餐,我又在夏家混了一下,直到晚上八點才回家,家裡仍然沒人。
我上樓把功課寫完,看了從學校借回來的課外書,阿嬤這才回來。我下樓一看,她手裡提了一堆菜尾,看到我嘴裡直喊累。
雖然有許多人一起幫忙,但每一餐都要費盡心思滿足客人,掌廚的各位當然會累了。
今天阿嬤好像過得不太順利,在我耳邊叨唸了許久,我也不太懂她的意思。
說了許久,阿嬤終於講完了,便說要洗澡睡覺,上樓去了。
我收拾了一下客廳和廚房,也上樓洗澡。
洗好了澡,研究生們還沒回來。
其實他們回來我也搭不上話,就只是熱熱鬧鬧好玩。
我換上睡衣,上床睡覺。
以往總是靜謐的小島,今天卻不怎麼安靜,我望著窗外的廟埕,燈火通明,隱約還聽到說話聲。
真想去看看,但教授和大人們在做「研究」,小孩在一旁幹嘛呢?
唉,真想趕快長大。
但是想到長大要面對的事情,又想當回小孩了。
沒關係,我還小,可以任性一下。
    賈彝倫
    賈彝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